港台打压利君雅涉滥权 前工会主席正式投诉(图)

发表:2020-11-20 2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当局对香港电台新闻工作者的打压不断。(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近日当局对香港电台新闻工作者的打压不断。(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看中国2020年11月20日讯】敢言记者、香港电台助理节目主任利君雅疑遭打压,被延长试用期120天并重启对她投诉的调查。港台节目制作人员工会前主席麦丽贞20日到申诉专员公署递交投诉信,质疑香港电台处理利君雅事件涉行政失当、滥权和处理不公,担忧对前线记者造成寒蝉效应,今后无法无畏无惧地提问。她促请申诉专员公署认真、快速展开调查。

反送中运动期间,利君雅当面向特首林郑月娥等官员质询“官警黑合作”的指控,又要求林郑“讲人话”,遭亲共阵营群起攻击和投诉,其后再疑遭到属政府部门的香港电台管方打压。她的试用期被延长120天,至今已届第48天。

《立场新闻》报导,服务港台逾三十年的麦丽贞,11月20日以个人名义去信申诉专员公署,投诉港台处理利君雅事件“一调查二审”。她质疑,港台在已经完成调查后,再重启利君雅的投诉调查,属滥权及处理不公。她质问:“是否第一次认为投诉不成立时,程序不对?为何要推翻(结果)?重启的理据是什么?”

麦丽贞又指,如果港台不是对每个投诉都进行“二审”,今次的举动就是针对利君雅个人,而非一视同仁。同时,重启调查涉及大量人力物力和时间,可能会影响港台运作,令工作欠效率。

她又提到,自己曾任职港台多年,本身处理过很多投诉,如港台可不依既有程序,任意重启调查,此例一开,对现职员工或退休员工都会造成巨大心理压力,“记者在外提问时,是否还可以无畏无惧发声?要面对一次次调查?”此举造成的寒蝉效应,长远会影响节目质素,也会影响其他政府部门。她要求申诉专员公署认真、快速展开调查。

申诉专员公署派代表接收麦丽贞的投诉信。公署回复指,会先审视投诉内容,如属处理范围会再作跟进,约在10至15天内会回复投诉人。

另外,有报道指副广播处长冯建业疑以调查利君雅的投诉为名,下令IT部解锁检阅机构传讯及节目标准组员工的电脑和工作电邮。对此,麦丽贞认为有滥权之嫌。港台20日澄清,行政部及资讯科技组从未查阅任何员工的个人电脑及工作电邮。香港电台节目制作人员工会则指,据了解,港台行政部曾提出有关要求,但IT部员工并无进行解锁。

近日当局对香港电台新闻工作者的打压不断,调查元朗7.21袭击的《铿锵集》编导蔡玉玲更遭港警上门拘捕。网民纷纷留言声援利君雅等勇敢的香港电台新闻工作者,指记者们被打压的主因是得罪林郑月娥和中共政权,鼓励他们“继续为港人发声及追查报导”、“追求真理公义”。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