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君雅再被“试用” 香港新闻将何去何从(组图)

作者:李晴 发表:2020-10-04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10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晴采访报道)一句“讲人话”令港台助理主任利君雅在经过三年试用期后,再次被延长“试用”期120天。事件引发各界质疑香港新闻自由进一步收窄、以及港府以利君雅事件试图达到“杀一儆百”目的,从而产生寒蝉效应,令未被收编的少众媒体望而却步,自我审查及噤声的目的,从而剥夺市民的知情权。

据媒体报导,有政府支持者四出投诉,为此,港台重启调查,涉去年7月至11月期间利君雅出席政府记者会时的表现和行为,并要求利在9月29日前回复是否接受延长试用期120天的安排,否则将视作自动离职。与此同时,港台英文节目《脉搏》记者质询世卫组织高级顾问被指不当、《头条新闻》遭投诉致被抽起、《左右红蓝绿》遭投诉后被腰斩。

撑公共广播运动发起联署声援利君雅“我们都是利君雅”,短短3日已有逾5万人参与,面对亲政府人士的投诉,运动发起人罗沃启指,“似乎正令文革打压异己之风死灰复燃”,他呼吁市民“向打压新闻自由的港府说不”。

林匡正:特首根本不知民情 是撑利君雅

网媒联盟发言人林匡正在接受《看中国》专访时指,“利君雅事件反应奇怪,过了三年试用期,(港台)或者用或者不用,延长120日是什么意思呢?你要释除公众疑惑就要交代。”他认为,来自港府的施压,令港台无办法交代事件,以致从上到下做事都“不清不楚”。如果正常打一份工,无交代都会被老板炒鱿鱼。身为特首,做事都无交代,以致社会问题丛生,是不是迟早也会被上面的大老板炒鱿鱼呢?

林匡正指,“利君雅事件反应奇怪”
林匡正指,“利君雅事件反应奇怪”(图片来源 : 李明/看中国)

“利君雅事件,林郑月娥明知道是社会热话,你都不去看发生什么事,不尝试回应。如果你不知利君雅事件已经是近日的城中热话的时候,你简直就无资格做特首,因为民情怎样,你根本就跟不上。”

针对警方修改《警察通例》,“重新定义”媒体,试图打压一众网媒、独立媒体和学生记者,林匡正透露,目前正在部署网媒之间的相互支援,并有实际的渠道帮助网媒运用。

同时,他亦坦承,面对警方打压,网媒有所减少。“因599G,很多记者身家并不丰厚,凭着追寻真理报导真相的目的,却随时被罚款2000元,要写抗辩信、精神遭受压力、出来后又会遇到不公正待遇……的确有媒体记者减少出来采访。”他透露,亦有小媒体生存不下去而消失。

他慨叹,传媒做为社会第四权,是为监察政府,报导真相,而现实荒谬的却是,记者在进行采访工作时,遭受到的危险不是来自现场环境,而是来自公权力,来自被传媒监察的警队,被截查,甚至受到阻挠,“现实的环境有多荒谬呢?这在正常的社会以及过往的香港,根本就是不应该出现的。”

吕秉权:对传媒的打压 将落入《国安法》层面

穿上印有“观察员”身分的反光背心,10.1当日吕秉权以两个身分出现在铜锣湾街头,一个是浸大老师身分,另一个是记协观察员身分,“看看警察实施新例的安排底下,一些所谓不被认可的记者会不会遭遇到一些不合理的情况”他指,记协一共派出三位观察员在铜锣湾一带。

吕秉权
吕秉权(图片来源 : 李晴/看中国)

在接受媒体围访时,被问及警方修改《警察通例》,下一步会否清理过去一年多次报导真相,与政府“不同调”的一众网媒?吕秉权回应指,“正在观察中”,而针对利君雅事件,港府下一步会否部署对于在册的“不听话”媒体亦要进行清算和打压呢?他表示,“指标是看10.1当日警方如何执行新的规定,至于对于传媒的清算,主要是落入国安法的层面去看。”

吕秉权在铜锣湾大约滞留3个钟,期间,警方一度在百德新街恒隆商场前面拉起橙色封锁线,将市民和记者分开,本报记者连同吕秉权等两位记协观察员,以及包括港台等多间大台及网媒记者数十人均被围困其中,警方说词混乱,有人称。记者采访可随时离开,有人则扬言不准记者离开。之后才允许记者逐一出世证件离开,期间,仍有网媒记者遭票控。

欧赞年:利君雅成箭靶 制造寒蝉效应 图夺市民知情权

时事评论员欧赞年在接受《看中国》专访时表示,“全世界所有的独裁者都讨厌传媒,因为传媒会将事实真相公布出来,令公众知道,而当公众知道后当然会有意见,从而批评政府和当权者”因此,港府和北京政府都对传媒有很大的反感。

欧赞年
欧赞年(图片来源 : 李晴/看中国)

欧赞年指,以前的港府不敢这样做,是因为大家都有一个底线,都知道传媒是第四权,近年,则宣之于口,原来香港无第四权。当然违反世界标准。对于全世界来说,传媒是给世界知道真相方面有着极其重要的价值。

提到利君雅个案,他直言“很明显,利君雅勇于发言,口齿伶俐,问了一些很辣很尖锐的问题。其实港府不只是针对利君雅,只不过她特别成为一个焦点。”他认为,港台作为一个出色的媒体,利君雅作为一个出色的记者,今次则成箭靶。目的是“令全部传媒都知道,你出位,在记者招待会针对一些官员问话,在一些时事评论节目对上来的官员和建制派议员,问一些他们答不上来的问题,令他们觉得不舒服,现在就是要制止了。”

他指,今次港府一定要制止一些敢言的传媒人,令到你自己都怕,令到你自己问问题之前都要小心,问之前都要修口,令到你问一些市民都觉得好的问题都不敢问,是为制造寒蝉效应。令出色的记者无法在大台工作和生存。

据资深传媒人透露,之前多间大台经过地震和换血后,已有九成媒体被政府收编,欧指,目前Now已经派了新的团队入驻,甚至找建制派议员来做节目,有线亦然。如此,“大的传媒机构将不再有专业出色的记者会问一些有用的问题,以致令官员和建制派议员都舒舒服服,讲他们要讲的话。”

他直言,从另一角度,政府亦希望令市民收不到资讯,收不到有批判角度的评论,收不到有批判力的问题,“因为懂得问问题是很重要的,有时问对的问题,会将整件事的核心和麻烦揭露出来。”

欧指,“真相越辩越明。但如果不懂问问题,或者问一些悠闲的问题,会误导市民以为社会无问题,这才是最大的问题。”他指出,香港政府正正是为了麻痹市民,令传媒和社会气氛表面平静,令市民不再认为社会有问题,甚至不再理会一些重要的问题,哪怕做一只港猪都行时,政府和官员就可以为所欲为了。

“传媒人会影响市民的精神状态,这一点我们必须要清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