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DQ四议员 郭荣铿:只有光荣 绝无后悔(视频)

作者:李怀橘 发表:2020-11-11 15: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政府发出新闻稿,宣布杨岳桥、郭荣铿、郭家麒及梁继昌即时失去立法会议员资格。其后四人见传媒,回应事件。(图片来源:宇星/看中国)
香港政府发出新闻稿,宣布杨岳桥、郭荣铿、郭家麒及梁继昌即时失去立法会议员资格。其后四人见传媒,回应事件。(图片来源:宇星/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11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报导)今日上午已有消息传出,人大将授权港府剥夺立法会议员资格,毋须通过现行法庭程序 。下午新华社发稿,表示人大常委会已审议《国务院关于提请就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议员资格问题作出决定的议案》,并指上述议案应香港特首林郑月娥的请求而提出,要求方便港府落实“一国两制”和《基本法》。同一时间香港政府发出新闻稿,宣布民主派议员杨岳桥、郭荣铿、郭家麒及梁继昌即时失去立法会议员资格。其后四人见传媒,回应事件。

公民党法律界立法会议员、大律师郭荣铿表示,可以和港人一起捍卫民主、法治、人权及香港的核心价值,即使最后被政权打压,“只有光荣,绝无后悔”,他表示这是心底里的话,并感谢香港人及自己所代表的法律界,“一直在大是大非的问题上团结、支持”,他亦感谢家人和同事,在过去八年中给予的支持。

对于记者提问今次DQ(Disqualify,剥夺资格)议员的请求是由特首林郑月娥提出的。郭荣铿表示,市民对林郑的卑劣行为有目共睹,因此对她提出这样的要求不感惊讶。他续指,“人治”的社会就是这样“朝令夕改”,“一时延任,一时DQ,没有适当程序,完全不需要遵循法律”,将《基本法》所列明的内容一扫而空,“赤裸裸的人治社会就是这样”。

他认为今次决定明显违反《基本法》,至于会否采取法律行动,具体细节就要待法律团队再做讨论。

公民党立法会议员、专科医生郭家麒表示,今日是自己在立法会的最后一日,认为今日也是香港人争取民主进程中值得思考的一日。他称,当签署《中英联合声明》,颁布《基本法》时,中央政府亲口承诺香港人将落实《基本法》,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而《基本法》亦写明最早于2004年举行普选,惟这些承诺一而再,再而三地被北京当局以各种理由推迟;不但如此,从去年反送中运动,至今年颁布国安法,政权使用各种手法打压民主声音,包括在街头动用警力,在议会内使用制度暴力,打压民选立法会议员,利用政治检控将民主派人士送上法庭,无所不用其极地打压香港。他还表示,做出DQ四位议员决定的人,需向历史和香港人交代。

身为三届立法会议员的郭家麒感叹,在议会内抗争并不容易,因为议会本身缺乏一个公平的制度,但他表示,自己和其他民主派议员一直奋力抗争,没有辜负过选民的期望,虽无法再履行议员职务,仍希望港人不要倒下,“香港人是不会死的”,当制度丑陋,警权被无限放大时,只要几百万香港人争取平等、公义的心不改变,总有一日可以把香港的核心价值争取回来。

会计界立法会议员,会计师梁继昌表示,对于自己而言今天不是黑暗日子,而是光荣日子,自己在过去八年已经尽心尽力为香港人争取民主和公义。他感谢市民、立法会同事和家人的支持,表示“香港并未死亡,我们香港人将前仆后继地在这块土地上保护我们的核心价值,保护我们既有的理念、民主、自由和法治”。

公民党党魁、大律师杨岳桥指,自己担任立法会议员四年有余,无怨无恨,对于能够有幸服务香港感到十分之光荣,在未来日子将继续在自己岗位为香港出一份力,“我对未来香港仍充满盼望,有一批又一批有勇气的香港人、年轻人愿意为香港尽心尽力”,他称未来日子不会容易,亦可能漫长,但身为香港人要坚守香港价值,自己的议会工作已经结束,但香港没有。

广传媒的何良懋认为,今次人大决定是进一步打压香港自由的手段,中共需要香港民主派成为如人大、政协般的政治花瓶、举手机械和橡皮图章,而此前民主派议员延续议会抗争,在议会内拉布,以各种手法为港人争取最大利益势必引发中共不满。

他还表示,今次剥夺四位议员资格的做法,是中共杀鸡儆猴 ,警告其他民主派议员和所有香港人:“如果不听中央话,不跟习近平思想路线走,你们的下场也将如此”。另外,他认为香港新疆化已经进入政治议程,香港已经丧失“免于恐惧的自由”,中共对香港打压陆续有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