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北京将撤销四人议席 港民主派预告总辞(组图)

发表:2020-11-10 00: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盛传人大常委会将于日内褫夺(DQ)4位民主派的议员资格,民主派议员一致决定届时将会义无反顾集体总辞。(图片来源:宇星/看中国)
盛传人大常委会将于日内褫夺(DQ)4位民主派的议员资格,民主派议员一致决定届时将会义无反顾集体总辞。(图片来源:宇星/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11月10日讯】港府借疫情为由推迟原定9月举行的立法会选举后,中共人大常委会通过现届立法会议员续任一年。惟立法会复会才一个月,便传出人大将于日内褫夺(DQ)公民党郭荣铿、郭家麒及杨岳桥及会计界梁继昌4位民主派议员资格,理由是违反《港区国安法及《基本法》宣誓条例。民主派议员一致决定届时将会义无反顾集体总辞,表达最强烈抗议。

《苹果日报》报导,人大常委今年8月通过决定让现届立法会议员延任不少于一年。4名原本参选新一届立法会、但被取消参选资格的民主派议员亦已留任。惟事隔三个月,11月9日有多家港媒引述消息称,当天在北京召开、一连三日人大常委会将会加入议程“对付”民主派在立法会拉布抗争,预料有多名民主派因此被褫夺议席(DQ)。

亲北京网媒《香港01》报道,已知至少有四名泛民议员属高危,包括在原定9月立法会选举中被褫夺资格的公民党杨岳桥、郭荣铿、郭家麒及会计界议员梁继昌。报导又引述“资深建制派”预料,人大常委会或循违反《港区国安法》及《基本法》第104条宣誓条例“处理”相关民主派议员。

建制派大合奏 指控泛民违国安法

立法会大会10月复会以来,连续三星期都因民主派要求点算人数而出现流会。身兼全国人大常委的民建联谭耀宗9日早上出发到北京出席人大常委会会议时,主动批评民主派议员近日以各种手段制造流会,暗示他们涉违反宣誓,称“作为立法会议员,应按《基本法》104条宣誓效忠内容行事,效忠香港特别行政区,拥护《基本法》。不断以各种行为干扰立法会正常运作,我觉得是不好的。”

此前已有建制派指控拉布的议员或违反《港区国安法》第22条的“颠覆国家政权罪”,即严重干扰、阻挠、破坏中央机关或香港政府政权机关依法履行职能。至于《基本法》第104条列明,主要官员、司法人员及立法会议员等就职时须宣誓效忠《基本法》及香港特别行政区。2016年人大常委会曾就104条主动释法,同年香港法院遵照人大释法裁定梁颂恒及游蕙祯丧失议员资格。

建制派立法会议员何君尧日前称去信特首林郑月娥,要求褫夺包括民主党许智峯及林卓廷等不时要求点算法定人数的民主派议员。同时,中联办旗下的香港两大左报《文汇报》及《大公报》亦加入“大合奏”,各自以头版炒作民主派议员“炒涉违誓,违爱国者治港原则”、要“尽快踢走揽炒派议员”等。显然,建制阵营由民间到议会都在施制造DQ民主派的舆论。

民主派:一旦DQ 义无反顾集体总辞

民主派议员9日中午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对策,至傍晚6是召开记者会回应。民主派会议召集人胡志伟宣布,一旦人大常委会褫夺议员议席,民主派立法会议员一致决定将会义无反顾集体总辞,向中共和全世界表明态度,并对政权粗暴践踏香港立法会表达极度不满和强烈抗议。

盛传人大常委会将于日内褫夺(DQ)4位民主派的议员资格,民主派议员一致决定届时将会义无反顾集体总辞。(图片来源:宇星/看中国)
盛传人大常委会将于日内褫夺(DQ)4位民主派的议员资格,民主派议员一致决定届时将会义无反顾集体总辞。(图片来源:宇星/看中国)

他强调,民主派是依据议员权力履行立法会职务,投票阻止恶法,包括清算612事件、引入境外投票等。中央一旦再次取消议员资格,显示其对民主派过去两月履行职责监察政府恼羞成怒,不惜违反《基本法》亦要DQ议员。

对于建制派指控民主派拉布,胡志伟反驳,议员要求点算会议厅内法定人数属《基本法》赋予议员监察政府的权力,建制派只要留足够人数在会议厅,议会运作就不会受影响,将“流会”责任推卸给民主派实属荒谬。被问是否后悔当初选择留任议会一年,胡志伟指问题核心在于政府变本加厉,连议员行使权力审议法案亦容不下。

被传会遭取消资格的公民党法律界议员郭荣铿指,他一直根据议事规则和香港法律履行议员职责,但当权者似乎不能再容忍立法会存在任何反对意见,并试图铲除全部民主派议员,做法完全偏离“一国两制”和《基本法》。同样被传会遭DQ的公民党党魁杨岳桥也直斥有枪有炮的中共政权,现时连依照议事规则进行的行为都不再容许。

会计界议员梁继昌亦批评,政权如可以按喜好随便DQ议员,将清楚显示《基本法》已完全失去作用。郭家麒早前回应指心情不受影响,直指这个政府做什么都不会觉得惊讶。

拒留任议员:总辞是明智之举

拒绝留任议会的前人民力量立法会议员陈志全表示,若人大常委会出手撤销议席,民主派及时决定总辞是明智之举,可向外界发出强烈讯息:中共直接DQ议员为撕破一国两制之举。目前立法会仍有不少针对泛民的谴责议案,总辞比起日后被人“逐只牙逐只牙剥”为好。他又认为泛民在议会内拉布抗争的空间越来越少,即使来年有选举,也要思考是否必然参与。

《商业电台》报导,延任后的立法会共有62名议员,包括41名建制派及21名非建制派。如最少有4名民主派议员被取消资格,非建制派将失去议席数字三分之一的“关键否决权”。这意味着民主党议员许智峯正面临的谴责议案,有很大机会获通过,令其失去议席。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