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国土防卫构想 专家:建立台湾的吓阻力(组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10-16 07: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参谋总长李喜明上将与“壮阔台湾”创办人吴怡农,共同提出国土防卫部队的构想,要透过善用包括后备军力的一切可用资源,来推动台湾建立可信的吓阻力,以吓阻战争。
前参谋总长李喜明上将与“壮阔台湾”创办人吴怡农,共同提出国土防卫部队的构想,要透过善用包括后备军力的一切可用资源,来推动台湾建立可信的吓阻力,以吓阻战争。(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10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前参谋总长李喜明上将及民进党智库新境界基金会副执行长、“壮阔台湾”创办人吴怡农共同提出了国土防卫部队的构想,目的是要透过善用后备军力等一切可用资源,推动台湾建立可信的吓阻力,以吓阻战争。李喜明表示,这或许并非最理想的方案,但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予以批评却没有提出具体建言,是无济于事的。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后备军人将成最强的后盾 蔡英文宣示推动三项改革
退役上将竟称台湾的战力几近0 民进党:伤害国军
台海兵凶战危 台国防部:将增教召频次强度
两岸领导人同日视察军队 台海危机加剧?
教召新制后年上路 专家盼落实军事建议

谈台湾的国土防卫构想 李喜明与吴怡农:建立可信的吓阻力

针对新境界基金会副执行长吴怡农提的主张“全民在家当兵”,退辅会主委冯世宽15日说,此项计划不值得考虑,现在最重要的是全民国防。
针对新境界基金会副执行长吴怡农提的主张“全民在家当兵”,退辅会主委冯世宽15日说,此项计划不值得考虑,现在最重要的是全民国防。(图片来源:中央社)

中央社报导,曾任国防部长的行政院退辅会主委冯世宽15日表示,吴怡农先前提出的计划“不值得考虑”,现在“最重要的是全民国防”,如果花时间去了解,应该就会知道李喜明及吴怡农所提出的“全民防卫”与“联合国土防卫部队”构想,正是一种全民国防。

李喜明及吴怡农的构想,首先发表于10月8日的《苹果日报》,两人于13日共同接受中央社专访时,也针对构想做了进一步的阐述。

于去年6月卸下参谋总长职务的李喜明表示,考量到台湾的防卫资源有限,全民防卫、建立联合国土防卫部队可能会是最好的后备改革方案。

国防部在上周提出增加召训人数与频次、延长训期等方案,李喜明却认为无法解决核心问题,其中包括武器、装备从何而来?如何保养?如何训练,才能够完整编组、充分利用后备部队,甚至是让后备及正规部队执行几乎相同的任务?难道要重蹈实务早就已证明行不通的套路?

为了推动后备改革,国防部长严德发于10月7日宣布成立防卫动员署,而教育召集将由2年1训改成1年1训、1次14天,列管期可能从8年延长至15年,召训人数将由12万人增加至26万人,但目前尚未定案。

国防部数据显示,现今的国军总员额约21万5000人,扣除文职与约聘雇人员,总计约有18万8000人,现行列管后备军人约有230万人。

根据李喜明和吴怡农的构想,国土防卫部队应该包括、但又不限于后备军人,并应纳入警消、海巡等机关单位人员,以及每一位有能力、跨年龄层及性别的公民,总人数将能以数百万计,以执行“持续性的全民抵抗”,由国土防卫指挥部领导、统筹。

国土防卫部队经过适切编组,部队有各自负责守备的区域,和平与战争时期能够分别发挥灾害防救与执行城镇保卫、游击战的积极功能,而各军种的特种作战部队则可以提供相关训练及技术支援。

李喜明表示,国土防卫部队不要求人人均是菁英战士,但若展现出有数百万人均具有作战或防卫国土的能力,能降低敌方轻举妄动之机率。图为蔡英文总统9月10日上午出席“109年三军士官新生联合开学典礼”。
李喜明表示,国土防卫部队不要求人人均是菁英战士,但若展现出有数百万人均具有作战或防卫国土的能力,能降低敌方轻举妄动之机率。图为蔡英文出席“109年三军士官新生联合开学典礼”。(图片来源:总统府视频截图)

此外,由于国土防卫部队的辅助性质,以及任务、战备条件均与正规部队不同,其武器、装备的使用与保养应该都要尽量单纯化,以轻巧机动为原则,才能有利透过最少投资来创造最大、最普遍的可持续战力。

吴怡农表示,他知道台湾有许多年轻人愿意参与国防安全事务。为了尽可能地避免战争、保护台湾民众的生活方式,“建立可信和可恃的吓阻力非常重要”。吴怡农说,可惜在现行制度之下,很多青年男女想要参与国防事务,均难以如愿。

李喜明表示,先不谈论具体细节,联合国土防卫部队在作为他“整体防卫构想”(Overall Defense Concept)的一部分时,主要是立基于海峡两岸军事实力及资源的高度不对称,台湾必须要活用“不对称作战”思维,并建立可信、有效的吓阻力量,在具备充分应战准备的前提之下,尽可能的吓阻敌人于境外。

吓阻力则包括3C,亦即为:“能力”(Capability)、“可信度”(Credibility)、我方(台湾)内部及对敌方的“沟通”(Communication)。

李喜明表示,国土防卫部队不要求人人均是菁英战士,但当台湾展现出有数百万人均具有作战或防卫国土的意志及能力,则是有助于让敌方发动战争的成本计算及决策复杂化,亦能降低敌方轻举妄动之机率、提高敌方为了消耗台湾战力或是为歼灭台湾所需要付出的代价。

谈及台海未来发生战争的机率,李喜明及吴怡农一致认为,无论预测如何,台湾都只可以取决于己的事务争取时间,做好准备。

两人表示,“国家安全是每一位公民的责任”,每一位公民也都能够在国防事务上扮演主动角色,且依照个人能力各司其职。台湾其实并不缺有相关意识及自觉的人,但需要被引导与编整。

他们认为,以“全民防卫”作为核心内涵的联合国土防卫部队是一项深度改革方案,牵涉着公民防卫意识、知识及能力的培养,与现行“全民国防教育”相较,更能贴近防卫实务需求,以及正规部队的训练及管理精进,让军事成为受到公民尊崇、乐于参与的专业。

国土防卫部队的辅助性质,以及任务、战备条件均与正规部队不同,其武器、装备的使用与保养应该都要尽量单纯化,以轻巧机动为原则。图为陆战66旅旅长刘少将于机动指挥所下达追击命令。
国土防卫部队的辅助性质,以及任务、战备条件均与正规部队不同,其武器、装备的使用与保养应该都要尽量单纯化,以轻巧机动为原则。图为陆战66旅旅长刘少将于机动指挥所下达追击命令。(图片来源:军闻社)

针对与吴怡农共同提出的构想受到批评,李喜明说,他不怕批评、只怕“抛砖无法引玉”。他表示,只要是战略目标一致,任何技术细节均可以讨论,也应该要被讨论,借此寻求最佳方案。为了国家大事,他是不计个人毁誉,但在攸关国家安全的重大议题上,最终仍需要取得全民共识,而时间不见得是站在台湾这一边。

李喜明是一名备役海军上将,于2017年4月至2019年6月担任参谋总长,于2016年6月至2017年4月担任国防部军政副部长,历任职务有海军司令,潜舰战队队长等,毕业于海军官校与美国海军战争学院(Naval War College)。李喜明曾在任内推动“微型飞弹突击艇”,此亦为国军建构不对称战力的一环。

吴怡农于今年1月在台北市中山、北松山区投入选战,最后败给国民党籍现任立委蒋万安,目前仍活跃于公共事务领域中,包括举办营队,向年轻人提倡国土防御的观念。由吴怡农创办的壮阔台湾联盟于今年8月30日,与美国在台协会、卫福部台北区紧急医疗应变中心合办夏季营,并邀请李喜明等人担任讲师、前文化部长郑丽君担任特别来宾。

吴斯怀批“全民国防”非“全民皆兵” 吴怡农:期待更建设性的设想

另外,由于军事及兵役议题近期被社会大众炒得沸沸扬扬,吴怡农日前提出了“全民防卫”的概念,但遭国民党立委吴斯怀批评。

针对媒体报导吴怡农参考瑞典于2017年发行的民防手册《如果发生危机或战争》来谈论国防,吴斯怀13日上午透过脸书强调,“建军备战”属非常专业的领域,牵涉了“法源依据”、“组织架构”、“预算编制”、“平时枪枝弹药储存管理”、“战场实务”等各种领域,并非引用几个国外智库论述,或找几本外国手册抄就能高谈阔论的;我国(台湾)民防组织编组及运用是“全民国防”概念,而不是“全民皆兵”,两者是完全不同层次。

吴斯怀表示,吴怡农先前设想的民防为“国民的军事能力不需在营区服役才能达成,只需4到6个月的基本训练即可,就防卫自己家的附近,连地图都不用”,并强调“错误的认知会引发严重后果,不可不慎。”

最后,吴斯怀强调,“全民国防”绝不是“全民皆兵”,国安高层必须要审慎面对这类议题,若只是“为了强化全民战斗意志,喊喊口号壮壮胆也无可厚非”,但若“把对战争的一知半解,当作国防论述,甚而让民众误解实际的战场景况,问题就严重了!”

吴怡农当日下午5点则在脸书上予以反击,他强调,上周提出的“联合国土防卫”构想,包括却“远远不限于补充常备部队所需的传统后备能量(国防部长前日宣布要“每年一训”26万后备军人)”。吴怡农认为,“联合国土防卫就是每一位公民——只要有能力——就应该参与保卫国家”。

吴怡农表示,吴斯怀从提倡终战指导的投降策略,到今日的反对全民皆兵,均显示他对保家卫国的方式,与我们是有基本立场上的不同。他又强调,“先有战略构想和明确任务,再谈修法、编列预算、规划训练等执行细节”,而不应该本末倒置,先拿技术问题来当作革新的借口。

吴怡农认为,针对如何提高国防吓阻能力,提出的“国土防卫部队”是一项具体方案,并强调:这不一定是最好的构想,但期待批评者能够提出更具建设性的设想,“透过有意义的辩论凝聚全民对国防的共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