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家安全“工具箱”遏制北京法宝多多(图)

发表:2020-10-02 12: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 国家安全 北京 工具箱
遏制北京,美国家安全“工具箱”法宝多多。(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10月2日讯】今年,美国的中国政策更加强硬。华盛顿对中方外交官和记者加以限制,关闭休斯顿的中领馆,多次批评北京政府在南海、香港和新疆地区的行为。与此同时,川普(特朗普)政府也使用了出口管制和制裁等传统方法。美国政府指出,这些政策都是基于国家安全的考量。

美国之音报导,即将离任的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表示,川普总统强硬的中国政策已经带来了贸易问题的进步。他并称,希望这些进展扩大到其他领域。布兰斯塔德大使说:“我们一直致力于在美中两国关系的公平互惠,然而遗憾的是,每次我们做出努力,中方都没有回应。”

川普总统认为美国一直在吃北京的亏。为了改变这种不公平的现状,美国在2018年对北京发起贸易战,并开始限制华为。

报导称,根据川普政府的说法,这一切的背后只有一个原因:国家安全。在这方面,美国政府拥有很多工具,并不仅仅局限于行政部门,还包括国会和司法机构。一些工具影响广泛,而另一些方法直切要害。

华盛顿智库美国国家利益中心国防研究主任哈里·卡奇亚尼斯(Harry Kazianis)对美国之音说,这是一个遏制战略,“美国重新拾起了冷战时期对抗敌人的姿态,这影响深远。这将影响美国未来数十年的外交走向”。

全政府模式遏制北京

北京当局在2015年提出“中国制造2025”,该政策显示出北京开始盯上高技术行业,并意图垄断包括人工智能、机器人、绿色能源车辆、太空领域等关键技术行业。

霍金路伟法律事务所(Hogan Lovells)合伙人亚杰·昆特姆卡拉(Ajay Kuntamukkalala)对美中贸易委员会表示,北京所谓的崛起方式“是我们在市场经济或是民主社会没有看到过的。他们针对的是美国最先进的技术,之后用这种技术来强化和支持一个威胁到美国的意识形态。”

白宫在2017年的国家安全战略中批评北京威胁美国安全、破坏美国稳定和繁荣。

此后,川普政府使用了一系列经济工具来抑制北京政府。这包括施加关税、出口管制等手段来遏制中方国企、或是与政府有关系的大型企业占据例如人工智能、电动汽车、5G等决定21世纪经济霸主地位的产业。

美国国家利益中心的卡奇亚尼斯说,过去一年,美国开始聚焦于北京带来的外交战略和地缘政治威胁。

美国在2020年5月公布对北京的战略方针,正式确立美中的竞争关系,开始了动员全政府的对华战略——跨越各个政府部门,向更深更广的全社会方向发展,对北京进行制衡。美国政府称之为“全政府模式” (whole of government approach)。

美国兰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国防问题高级研究员何天睦(Timothy Heath)对美国之音说,全政府模式显示出美国意识到北京当局带来的挑战来自方方面面。

全政府概念强调的是全面性和整体性,并不局限于政府机构,可以包括社会的力量;也不局限于本国政府,还可以包括盟友和伙伴国政府。

全方位工具箱——外交、经济、信息、军事

在这种模式下,美国综合外交、经济制衡、信息战,以及军事同盟,全面应对北京带来的挑战。

强大的军队显然是美国国家安全的首要保障。过去几个月,在川普政府对北京进行外交攻势的同时,美国国防部也加紧了遏制北京的步伐。

美国海军在7月派出尼米兹号和里根号在南海进行军演,以支持自由和开放的印太地区。

自今年1月起,原本在巴黎附近的美国B-1B和B-52轰炸机已经在南海、东海和日本海等重要水域进行了20次飞行任务。军事专家认为,这些任务的目的只有一个:告诉北京,美国即使不动用航空母舰,也可以随时威胁北京的地上目标和机队。

何天睦说,为了加大对北京的压力,川普政府比前任美国政府更加密切地关注同西方盟国海军的合作,这包括日本、澳大利亚和西欧。这些国家现在也派出他们自己的海军军舰到南海进行巡逻。

专家指出,另一个重要的工具是美国巨大的市场。美国政府出于对国家安全的考量,使用关税、出口管制、实体清单等一系列贸易壁垒来遏制北京的某些国企或与北京政府有联系的大型公司快速成长。

卡奇亚尼斯说,美国政府众多的经济工具是其对抗北京的最有力武器。他认为,北京当局迅速主导亚洲的根本就是经济,而美国会使用经济政策工具来遏制这种成长势头,像是使用出口管制来确保北京无法使用或复制美国的高级芯片,确保北京政府不能盗窃知识产权,以及对这样做的公司施加制裁。美中的竞争更多的是经济间的竞争。

华盛顿保守派智库传统基金会(Heritage Foundation)研究员成斌(Dean Cheng)对美国之音说,川普政府显然意识到了这一点,“相比过去政府使用传统的军事和外交手段,川普政府特别依赖经济工具和经济外交”。

兰德公司高级研究员何天睦说,美国在使用一系列经济、外交方式来对其盟友示警北京所带来的威胁,“美国拥有强大的全球盟友体系,以及软实力方面的巨大优势,很多国家尊重并支持美国强调的人权和民主等价值观”。

美国之音举例称,美国政府禁止本国公司与构成安全威胁的外国通讯公司合作。在美国的游说下,老牌盟友英国今年5月宣布停止在其5G建设中使用华为设备。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也已明确表示,出于国家安全考虑,禁止华为参与其5G网络建设。

川普另一项工具:总统令

川普政府使用的另一个工具是总统令。最近,川普总统对微信和TikTok下了禁令。川普总统还在5月宣布,禁止与中共军方有关的中国留学生进入美国。7月,川普总统的幕僚长梅多斯(Mark Meadows)表示,川普正在考虑更多针对北京的行政命令,“我们需要为重置平衡采取行动”。

报导称,美国总统通过总统行政令来实现自己的政策目标。这是美国宪法赋予总统的行政特权,也是总统手里的一枚关键武器。具体来说,这是一份总统签字、下达给联邦政府的命令。这类来自白宫的文件不需经国会批准。

传统基金会的成斌说,总统令只在本届政府适用,所以对于重要的问题,政府需要得到美国人民的支持,也就是获得代表这些人民的国会的首肯。他举例说,参议员全票通过的《平等法案》,即要求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公司不能再逃避美国监管的法案就是一个例子。“这给本届政府打了一个强心针,因为这是参议院全票通过的获得两党支持的议案”。

责任编辑:静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