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心爱国芯进入全民炼钢时代(图)

作者:李平 发表:2020-10-03 08: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芯片 大跃进
芯片大跃进(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10月3日讯】昨日是中共建政71周年,官场官媒自然涌出一股爱国表忠声浪。然而,这股声浪与席卷各省市的企业转型生产芯片热潮一样,虽然号称要拿出当年造原子弹之热情、气势,但让人感觉正进入全民炼钢的大跃进时代。举国体制造假容易、隐瞒疫情容易,但无论大炼爱国心还是大炼爱国芯,岂是高官一声令下就可以炼成的?当爱国主义成为流氓政客最后的避难所时,当芯片成为流氓学者流氓企业榨取钱财的便捷工具时,虚假的爱国心与爱国芯岂不是更值钱?

芯芯造假恐卷土重来

早在2018年中兴公司被美国制裁时,芯片之痛对中国人的刺激就甚于中美贸易战,民族尊严、生产危机都让芯片的研制备受中国政府、企业重视,“爱国芯”自此得名。投资银行的最新报告显示,近年中国大批企业转型研制芯片,今年头八个月内地31个省市区,包括西藏、宁夏等,至少有9,333家企业转产半导体,拟订中的中国十四五规划对半导体产业的投资规模据称达9.5万亿元人民币。报告称,半导体的全民炼钢模式虽然被质疑,但绝对有利于产业的崛起。

争食9.5万亿元芯片大饼是工商界、投资界的本能,但官方就宣传要拿出当年造原子弹的爱国热情和气势,大有以举国体制一举攻克芯片难关之意。然而,被视为中国独立自主发展科技标志性产物的“两弹一星”(原子弹、导弹、人造卫星),真的是举国体制、独立研制之功吗,真的是如今可复制的吗?

一方面,国际形势今非昔比。1999年,中共表彰的23位两弹一星元勋有21位曾出国留学,他们带回的科研成果难以数计。如今,美国不只在芯片等硬件出口卡中国脖子,更严防严查中国盗窃美国高科技,卡住中国学者参与美国高科技研究的脖子。另一方面,当年的元勋多在先进的教育、自由的学术环境中成长。如今,清华大学等自封世界一流大学,但教学理念、学术环境是差之毫厘、谬以千里。

尤有甚者,爱国芯流行之际,传媒都避提让中国自主研制芯片成为国际笑话的汉芯一号事件。2003年,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陈进通过磨掉摩托罗拉芯片的标签,印上汉芯标签,以此“发明”获得国家上亿元经费,造假被踢爆后,“汉芯之父”陈进仍全身而退,留下逍遥法外的质疑。曾令舆论慨叹的“汉芯龙芯中国芯,芯芯造假”,在全民炼芯的今日恐怕会卷土重来。

锤炼爱国心适得其反

以爱国的名义发国难财,在中国司空见惯。以爱国的名义号令民众爱党爱权贵,在中国也司空见惯。香港尚未见卷入大炼爱国芯的浪潮,但在被订立国安法后,也进入了大炼爱国心的时代。由中联办利剑高悬,到港警布满街头,营造起香港爱国新时代的国庆日气氛,锤炼着香港人的爱国心。如此土法炼钢式的锤炼爱国心,其成效适得其反。

英国人塞缪尔说过:“爱国主义就是流氓的最后避难所。”塞缪尔并非反对爱国,而是反对以爱国为挡箭牌、反对民族主义的狼披上爱国主义的皮。如今,对一个专制政权而言,政治流氓的爱国主义既是对外民族主义的狼,也是对内吞噬人民自由的虎。当权贵与民众的利益冲突激化时,当局归咎于国外敌对势力的操控,以国家安全压制普选诉求、压制少数民族学习使用自己的语言。当战狼外交引爆国际社会的反感、反制时,当局就诉之以爱国主义,要人民共度时艰,要民营企业家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全民土法炼钢超英赶美已结束60多年,但政治体制不变、管治思维不变,变的只是炼造的目标和手法;大炼钢、大跃进的后果是非正常死亡数以千万计的大饥荒,炼爱国心炼爱国芯的后果,又将是什么?

(文章由作者授权《看中国》转载自《苹果日报》。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苹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