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严打中共窃取技术 再捕一名俄科学家(图)

发表:2020-10-03 04: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罗斯严打中共窃取技术再捕一名俄科学家
俄罗斯科学家亚历山大-卢卡宁因涉嫌向中共传递技术秘密而在西伯利亚南部被捕。(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20年10月3日讯】俄罗斯再逮捕一名涉嫌为中方窃取技术的科学家。这名在中国沈阳工作的俄罗斯科学家因疫情未能返回中国,9月29日在南西伯利亚被捕,他可能被控犯有叛国罪,面临12年以上重刑。今年6月,俄罗斯一名北极学家被控为中共从事间谍活动被捕。

据莫斯科时报(The Moscow Times)引述俄罗斯MBKh Media新闻网站周四报导,64岁的俄罗斯科学家亚历山大-卢卡宁(Alexander Lukanin)因涉嫌向中共传递技术秘密而在西伯利亚南部被捕。

来自莫斯科的联邦安全局(FSB)官员在莫斯科以东3500公里的托木斯克市,搜查了亚历山大-卢卡宁的公寓。据卢卡宁的朋友尼古拉-克里沃帕洛夫(Nikolai Krivopalov)告诉MBKh Media新闻,卢卡宁目前正在被临时拘留中。他说,“据我们了解,卢卡宁被指控叛国罪,他将某些技术转让给了中国人。”但这位朋友还说,“据我们了解,针对卢卡宁的指控中没有与国防有关的任何东西。”

卢卡宁退休后移居中国,在沈阳一所大学从事高压电源,断裂力学等工作。根据Tomskpolit Telegram频道报道,卢卡宁在新年假期返回俄罗斯,后因中共病毒大流行而无法回到中国,便去托木斯克Tomsk国立理工大学工作。

另据中央社介绍,卢卡宁曾在托木斯克理工大学任教,之后在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的“强度物理和材料学研究所”任职,他退休后转往中国沈阳一所大学的实验室工作,研究领域是高压电源和固体材料被破坏时的放电和相关课题。

托木斯克理工大学自从前苏联时代以来,一直与官方的航空、国防领域有密切联系。而他曾工作的“强度物理和材料学研究所”,是俄罗斯材料学的主要科研机构,涉及许多新材料和纳米技术。

俄罗斯也对中方盗窃技术十分不满。今年6月逮捕了一名研究北极的学者。此人是退役的前苏联海军上校米季科(Valery Mitko),俄罗斯当局指控他涉嫌接受中共当局的间谍任务,向中共海军提供声纳技术,以及有关搜寻潜艇的技术情报。这次如果亚历山大-卢卡宁被控叛国罪成,他将可能被判处12到20年的重刑。

责任编辑:傅美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