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学武功故作挑衅 力大无比隐忍不言(图)

发表:2020-09-13 1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学武功故作挑衅力大无比隐忍不言
偷艺者故作挑衅状,力大无比者却隐忍无言。(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过去身怀武功之人是从不轻易在人面前显示的,即使是对于挑衅者也是如此。不像现在有些人根本就没有功夫,却硬要显出似乎很有武学根底的样子。真正的身怀武功者不到万不得已之时是绝不出手的,对外总是隐忍不言。而学武之人为能学到真功夫有时会用各种意想不到的方式来得到点东西。

真功夫者忍无可忍 不料对方偷艺而已

清朝年间,有个菜农叫王趡,年纪也有七十多岁了,平日里也很少见他说笑。从外观上来看,他身子伛偻,须髯飘飘。有一个书生是他的邻居,书生由于家境贫穷,常常向王趡买蔬菜充当午饭,王趡也总是对书生较为照顾,他有什么要求都会尽可能地去满足他。

由于书生很早就从他方得知王趡会武功,因此曾经试探地让他演试演试,王趡立刻拒绝了书生的要求说:“小孩子怎么用得上这个呢?功夫不好,就会受挫于人;功夫好,又足以制人死命,不论谁死,都一样是灾祸。小孩子又怎么用得上这个呢?”于是书生只好诺诺而退。

过了几天,书生忽然发现王趡走在路上时,有个人扛着一根巨大的杉木跟在他的身后,还时不时地用杉木抵住王趡。王趡停步闪避,那人总是停下后又去抵住他。于是王趡对那人喝道:“你到底想要干什么?”那人说:“我平时就如此,你能把我怎么样?”王趡起初不与他计较,又向前走了几步,不料那人又抵住了他。

这是王趡不禁大怒,向那人喝道:“你这畜生,竟敢如此!”于是那人放下杉木,马上就向王趡扑来。这是王趡突然飞起一脚,将那人踢到八尺开外。那人被踢倒后起身忽然向王趡跪下拜谢,口中说道:“我在先生身后跟了十年,今天终于得到了真传,这确实是少林武术的精髓啊!”说完起身扛着杉木就走了。

不过此时王趡却看上去有所惘然若失的样子

老裁缝力大无比 却从未被人激怒

在清朝道光咸丰的时候,洋枪的工艺还不够精湛,所以有许多人还在积极习武。他们中有很多人年少时极为勇健,到了年老以后却变得非常温驯。在横山一带住着一位裁缝,人称王老汉。他的手指甲有近五寸长,但依然每日干着缝纫的活儿。遇到对自己态度不逊之人和事,他总是容忍,从不与人计较。

当时他的邻居中有一个十来岁的少年,很为他抱不平,对他说道:“老人家,您太软弱了,按理来说,您是老人,应该受到大家的尊敬,怎么能够欺侮你呢?如果是我的话,早就拍案而起了。”不过老人却微笑道:“容忍一下就行了,何必与人争锋相对呢?”

当时邻居的少年听到他的回答后,感觉虽然王老汉说是要忍让,但似乎又包含着能为而不为的意思,因此感到有点惊讶。有一天,老人在家里舂米,他将石臼放在庭院中,盛了些雨水舂米。舂完米后,石臼中还有一些米屑还无法完全扫出。老人爱惜谷物,竟然将石臼移到堂上,而且毫不用力,浑若无物。当时那个邻居少年见了以后,不由得极为叹服。

当时邻居中还有一个人称小三的年轻人,他为人极为狡猾。他听说老人力气奇大无比,便打算折断老人的长指甲以求激怒他。一天夜里,小三趁着月明,在老人家门口用炭画了一把剪刀。老人晚上开门后在月光中看到剪刀,于是迅速用手去抓,结果老人的二个指甲折断了。

等老人明白过来自己是被别人捉弄了以后,他自己也笑了起来。过了很久,老人听说这件事是小三干的,他也不予计较。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