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挑衅传媒 箍记者颈10秒还落地拖行(图)

发表:2020-08-12 11: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批香港市民昨日在多区商场“和你Sing”活动,希望以行动让国际知道香港新闻自由正受到前所未有的打压。期间有多名记者被港警强行推跌,更有记者被箍颈逾10秒再被拖至封锁线内。图文无关。
大批香港市民昨日在多区商场“和你Sing”活动,希望以行动让国际知道香港新闻自由正受到前所未有的打压。期间有多名记者被港警强行推跌,更有记者被箍颈逾10秒再被拖至封锁线内。图文无关。(图片来源:立场新闻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0年8月12日讯】大批香港市民昨日在多区商场“和你Sing”活动,希望以行动让国际知道香港新闻自由正受到前所未有的打压。在旺角雅兰中心外亦集结大批市民叫口号,港警由砵兰街快速向雅兰中心推进,推跌市民及小贩摊档更一度施放胡椒喷雾。期间有多名记者亦被港警强行推跌,更有记者被箍颈逾10秒再被拖至封锁线内。港警辩称“真记者”要出示由记协发出的记者证,惟港媒记者多番强调记协证仅是会员制。

港警挑衅传媒 箍记者颈10秒还落地拖行

据香港《苹果日报》报导,11日晚上约9时半,大批驻守在雅兰中心外的港警,在手持胡椒喷雾的白衫带领下突然间冲出弥敦道,并疯狂追截身穿反光衣的义务急救员与网媒记者,其中两名白衫更手持警棍压低了一名手持相机的白衫男子,箍颈压在地上后,再强行押往一旁截查。

与此同时多名港警在雅兰对出亦压低多名网媒记者,有一名身穿黄色反光衣的理大学生报编委更是遭到箍颈、另有数名港警托起他的脚、再“挞”落地以便制服。港警迅速拉起橙色胶带设封锁线,把被压倒制服的网媒记者包围于封锁线内。

港警要求记者停止直播及出示记者证,并称如非“真记者”,将会被票控。记者问港警:“点样先证明到系记者?”港警:“有冇记者协会证?”记者即指“记协证”并非“a must”。港警即指:“我而家唔得闲同你讲,我会逐个逐个同你解释!”又指:“一个都唔畀走!”其间有港警情绪激动地挑衅记者:“过嚟郁我吖!”

传媒联络员试图解围,记者质疑港警何以用武力推倒并箍颈制服记者,有记者受伤流血,也有人皮肤红了大片。

事后多名记者获得放行,被箍颈的理大编委表示,当时他待在一旁,遭警暴喝一下,他想挣扎离开时,却遭多名警员合力制服,有警员抬起他的脚,且由膝头以下在地拖行,导致手肘及膝头擦伤。他指:“有一阵力压咗落嚟,唔系好大力,大约(箍)两三秒。”

该名理大编委表示,港警今次是借限聚令打压新闻自由,并用武力伤害执行任务的记者。他指会到医院验伤,亦不会缴交告票罚款。

理大编委:保留法律追究权利

理大编委会当日深夜发声明,指该报者于旺角进行采访期间,晚上9:45左右在旺角港铁站的E1出口,近弥敦道行人路位置,突然被港警无故追截,强行拉扯,随后被抬起并摔落地面。港警甚至箍颈,跪坐于记者颈上。在该会成员陪同之下,乘坐救护车前往广华医院进行治理,并且索取验伤报告,亦于医院警岗完成了报案手续。

理大编委会还称,除了向警察投诉科落案外,亦保留了进一步法律追究权利。经医院验伤之后,该记者面部、颈部、四肢皆有擦伤和瘀伤,身体亦行动不便。

理大编委总编辑陈威诺指,港警明显使用过分武力制伏该会记者,而且近期多次无理搜查记者,还滥发限聚令告票,当中包括学生报记者。然而,学生媒体一直谨守岗位,并配合港警指示进行采访,而非其眼中的“不合作媒体”,更不是以示威者身份混入记者群。

理工大学的学生会干事会的会长陈嘉禧指出,学生会绝对需要维护学生的人身安全与基本权益,也会保留追究权利,又指此次无理伤害学生记者,都是在打压香港的新闻自由,是绝对不能被容忍的行为。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