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评(在香港的武汉肺炎)全民检测:隐瞒假阳性与其他

作者:侯镇安 发表:2020-08-31 02: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议论纷纷的香港“普及社区检测计划Universal Community Testing Programme(UCTP)”(全民检测)将于2020年9月1日至9月7日进行,全港141个检测中心,昨天早上(8月29日)开始网上预约至昨天傍晚,最少有六个(注1)检测中心,首日(9月1日)预约已经爆满,全部都是位于新近确诊个案的热点附近,其他135个检测中心,则暂时未见反应热烈!

自从8月7日宣布推行至今,社会争议持续,反对的声音也有不少,其中以各所本地大学的医疗专家及执业医生团体的反对意见,最令政府尴尬。8月25日星期二,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忍无可忍,不点名指责一些专家和医生“是再找一件事,抹黑中央、破坏香港与中央关系”,因为自从推出这个计划,这些专家不断抹黑计划,是“政治计算”。

结果这些专家和医生,收声的收声,投诚的投诚,就算不投诚,也要说明自己对政治无兴趣,同时工作十分繁忙,对不起,以后都不接受访问,收线!但是“太平绅士”就继续做!

真想不到,林郑月娥的指责,自我应验成真!专家和医生们,你们收声,你们投诚,才是真正的“政治计算”!

不要紧,我不是医生,更加不是专家,所以我不收声!不投诚!我要评全民检测

首先,全民检测,声称目的是尽早识别隐形患者(注2),切断社区的传播链。但是,站在市民角度,其实检测结果,只有两个:“收到手机简讯”或“收不到手机简讯”。

“收到手机简讯”,恭喜你,结果应该是阴性,你毋须入医院,你家人也毋须入住检疫中心!“收不到手机简讯”就麻烦了!你必定忐忑不安,因为你不知道自己何时必须入院,也不知道家人何时必须入住检疫中心!当然,你仍然有权认为自己是阴性的,因为可能只是简讯延误、电讯商出错、或自己手机出问题(注3)而已,直至卫生署找上门为止!

全民检测的最大弱点是不够快(不是快速测试),最大漏洞是控制不到市民等候结果时间的长短,和期间的社交活动。全民检测只是说,阴性的,一般会在检测后三天内收到简讯,但没有说明,阳性的,一般会在检测后多久,才会被送入医院,可能少过三天,也可能多过三天,更有可能是一星期!如果在这个少过三天至多过三天,甚至是一星期的等候期间,阳性的,社交活动频繁,紧密接触者和普通接触者皆众多,是否人人都愿意入住检疫中心呢?是否人人都愿意接受医学监察呢?不一定;有足够检疫设施吗?有足够隔离设施吗?也不一定。那么,怎么办?岂不是成效大打折扣吗?!

其实很早之前,其中一位专家HSC已经指出,香港要做全民检测,必须要有居家令配合,要求市民一周内不外出,安排人手上门收样本,同时安排政府人员协助购买生活物资等服务配套,香港要做到难度很高。很明显,现在政府只是为了要做而做,成效不顾,后果也不顾!

第二,假阳性。如果你是假阳性,被当成真阳性,跟医院内的真阳性同房,结果你也是真阳性。你的家人也无辜被牵连要入住隔离中心,你的朋友也无辜被牵连要接受医学监察,作为市民,你会有什么感受呢?

全民检测用的,是以“假阳性”见称的,中国华大基因生产的检测试剂;就是数日前,瑞典政府已经表示,该检测试剂有瑕疵,大约3700人出现“假阳性”结果。

疫情严重可能是容忍“假阳性”的最大理由,“宁枉毋纵”!加上在分不清真假阳性的情况下,找到越多隐形患者,市民就会越觉得计划是成功的,对整个全民检测计划的口碑和声誉,都会很有帮助,对政府的声望,就更加有利,甚至可能有起死回生之效!所以,就算你真的是“假阳性”,也勿妄想会有人告诉你真相!更何况中共做事,一向都是“宁枉毋纵”的,特区政府又怎会不跟随呢?“假阳性”还要越多越好!

第三,大多数防疫专家,都不会认为香港有必要做全民检测。专家GDN表示,在香港实施全民检测“百害无一利”且“劳民伤财”,违背“精准防控”原则。

武汉市的疫情最严重时,全民检测了一千万人,也只是找到300个隐形患者,假设香港跟昔日的武汉一样严重,应该最多也只是会找到200个隐形患者;笔者估计,最后实际找到的真正隐形患者(不计政府刻意隐瞒的假阳性),应该不超过20人!加上武汉市后来更发现,其实上述所有隐形患者,都是没有传染性的!香港的情况相信也会是一样,不是非常“劳民伤财”吗?

政府以韩国为例,但是韩国做的,只是“大规模检测”,不是“全民检测”,是对病毒活跃传播的地区或群组,做针对性检测,这是有必要的,及早发现及早追踪,是“精准防控”,香港的做法和理念都不同!岂能相提并论!

第四,医生MJY认为,自己未知检测中心地点、环境、样本处理及参与同事是否有足够的保护和培训等,在众多不明朗因素下,难以推荐病人参与。

第五,专家HPL对全民检测的成效抱有疑问,表示自己不会参与,但不反对市民参加。

第六,专家FTGY,七月底接受“有线电视”采访时表示,港府此前豁免船员检疫、豁免机组人员检疫,导致了第三波疫情爆发。

第七,HPL接受“商业电台”访问时表示,政府豁免建议配套做得不清不楚,而且一直没有统计豁免检疫人数。

第八,专家YGY和HSC都有表示,政府早前放宽边境措施,容许特定人士免检疫,可能造成很大漏洞。

第九,专家GDN预计,香港政府花费巨大的人力、物力实施这项计划,最终或只能找到两位数的感染者,浪费中国内地纳税人的金钱。“你算算那个代价是多大,有这个代价,我们可以把好多事情都做好了。还有,全民检测这个概念,本身是错误的,在大部分人群本来感染率很低的时候,这样做就是把钱丢到大海里去。”

最后,既然收声的收声,投诚的投诚,我也不想众医生和专家们难做,所以本文不开名,只用三至四个随机英文字母代替,希望广大读者能够谅解!谢谢!

注1:尚德社区会堂、油塘社区会堂、秀茂坪社区会堂、东涌文东路体育馆、石篱社区会堂、马鞍山体育馆。

注2:隐形患者,又名隐性患者,即是无病征感染者和无症状病人(asymptomatic patients)。

注3:政府已经表明,如果市民提供的电话号码,无法接收简讯,不会另行通知。此外,电讯商发简讯,亦可能会有失败、错漏和延误等问题,有错误,一般也不会重发。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