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文盲.美盲更可怕的“丑盲”(组图)

发表:2020-08-30 11: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文盲 美盲 丑盲 国画
比文盲.美盲更可怕的“丑盲”。(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有这么一句话“文盲不可怕,美盲才可怕。”其实,比文盲、美盲更可怕的,是丑盲

什么是丑盲?丑盲就是失去对丑的认知,从而不知美丑,不辨善恶。对丑没有自知,就失去了分寸感、羞耻感。

中国人走在大街上,店铺的招牌是怎么大、怎么耀眼,怎么来,满眼的大红大绿,黑夜中闪耀的七彩灯饰。学生的校服几乎没变化,也没有男女的差别。小孩子的摇摇车,都带点魔幻色彩。就连影视剧的构图色彩,也是“色 ”不惊人死不休。

审美本无绝对的标准,但一定会有高低之分。大红大绿的色彩并非不好,而是搭配中那一点微妙的分寸感,就是审美。

回头再看,国画里的留白总让人浮想联翩,中国汉字的躲让更有韵律感,瓷器里那份羞涩的青总能让人一下子有了神秘感……

失去那一点分寸感,就像失去了审美的基准,有时候就会丑而不自知,这是比美盲更可怕的事。

因为, 失去了羞耻感,就会不知丑。

在中国曾发生了这样一件事,有个孕妇和先生在一家麻辣烫的店里吃饭时,一个四岁小男孩跑进来拿筷子,掀起的门帘打到她身上。

当小孩拿了筷子往外跑时,孕妇便伸出了一只脚,把小孩绊倒在地上。之后,当孩子的母亲想沟通时,孕妇却说自己肚子疼,叫了车就走了。所幸,孩子并无大碍,但这位孕妇的做法让人不齿。没有基本的同理心、廉耻心。

俗话说:“最美不过人心,最丑不过人心。”

俗话说:“最美不过人心,最丑不过人心。”
俗话说:“最美不过人心,最丑不过人心。”(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国大陆网站上有篇文章,讲说自己从小家境贫寒,但哥哥学业突出,高考那年考了第一名。当老师的亲戚说可以填表保送去好学校,结果等到发榜那天却没有哥哥的名字。他们问起时,亲戚只是淡淡地说忘记帮忙交表了。而这个亲戚之所以这么做,并非和他们家有深仇大怨,只因心怀嫉妒。

表面的丑,能够一眼看出。而人心的丑,往往深藏不露。

人心的丑,不仅仅是丑,还有是不知什么是丑陋,什么是羞耻。

而人心的美,可以唤醒生命本性中固有的善良。

世说新语·德行》中记录这样一个故事:有一次荀巨伯千里迢迢去探望一个生病的朋友,刚好碰上外族敌寇攻打那座郡城,朋友就劝巨伯离开,说:“我马上就要死了,您还是离开这儿吧。”

巨伯说: “我远道而来看望您,您却要我离开,败坏道义来换得生存,这难道是我荀巨伯做得出来的事情吗?”最终没有离开。

郡城陷落后,敌寇进了城,很奇怪荀巨伯还留在这里,就问他:“我们大军一进城,整个郡城的人都跑光了,你是什么人,竟然还敢一个人留下来?”

巨伯回答道:“我的朋友生了病,我不忍心丢下他一个人,如果你们非要杀他,我愿意用我的命来抵换。”

敌寇听后内心大受震动,相互议论说:“我们这些不讲道义的人,却侵入这个有道义的地方。”于是就撤军而回了。整个郡城也因此得以保全。

曾子说:人而好善,福虽未至,祸其远矣。

“人之初,性本善 ”。拂去蒙在心上的尘埃,就会显露出生命善良的本性。

愿用我们都能用善良的本性来辨别美丑,分清对错,回归、恪守“礼义廉耻”,做一个知丑之人。

责任编辑:肖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