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则小故事 说透人间大道理(图)

发表:2020-08-30 08: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三则小故事,说透人间大实话!
三则小故事,说透人间大实话!(图片来源:Adobe stock)

【01】夫妻赌饼

从前,有一对夫妇。一天,他们做了三个饼。夫妻二人各吃一个,还剩下一个。他们就打赌,约好一动不动,坚持到最后的人便能吃饼。

不巧,当夜有贼来偷东西。这贼把屋里所有值钱的东西全都搜刮一空。见夫妻二人不为所动,胆子不由得大了起来,伸手要去拿女主人身上佩戴的首饰。丈夫看到,仍旧不为所动。

妻子急了,一巴掌挥开了那贼伸来的手。谁知丈夫不去帮忙,反而拍手大笑说:“哈哈,你先动,我赢了,饼归我吃!”

邻人听此事,没有不取笑这对夫妻的。

评论:

人生许多痛苦都源于盲目较劲。有的人和自己较劲,和他人较劲,和命运较劲。唯独忘了争取眼前,忘了踏踏实实地过日子。

人在世上,既要有要活在当下的心态,又要有不去较劲的智慧。总是在那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上纠缠,只会让自己陷入虚而不实的世界。

【02】呆子吃盐

从前,有一个呆子。他到别人家去做客,主人好心留他吃饭。呆子嫌菜太淡,没有味道。

主人知道后,就又往他的菜里加了些盐。

呆子尝到加了盐的菜,觉得很好吃。他若有所悟,道:“菜之所以好吃,是因为加了盐。加一点盐尚且如此,要是盐再多些,岂不是人间美味?”说罢,呆子一把夺过盐罐,空口吃起盐来。直吃得满口咸涩,舌头都失去味觉。

没尝到想像中的美味,反受盐的害。

评论:

再好的东西,也需得在适度的情况下,才能品尝到其中的美妙滋味。一旦超过了自身所能承受的限度,便只好用“过犹不及”来形容。过分追求极致的享受,人的欲望就会被不断强化。

朱熹说:“饮食,天理也;山珍海味,人欲也。夫妻,天理也;三妻四妾,人欲也。”

欲望本身并不是坏事,人饿了就要吃饭,冷了就要添衣,这些都是天性使然。然而很多人不仅要吃饱,还要顿顿山珍海味;不满足于当下的生活,还要无休止地追名逐利,这就是贪欲。人之所以在生活中吃尽苦头,就是因为错把欲望当作需要。

当你把握不好这个度时,请记住:良田千倾不过一日三餐,广厦万间只睡卧榻三尺。

【03】乌龟开口

从前,有一只乌龟,见头顶有大雁飞过,十分羡慕。便对大雁说:“能否带我也上天飞一圈?”

大雁好心同意了,想了个法子,自己口中叼着一根树枝,又让乌龟衔着树枝的另一端,如此便能带乌龟上天。

临行前,大雁一再叮咛:“待会儿飞起来,无论遇到什么事情,千万不能开口。”见乌龟点头答应,大雁便衔着树枝,带乌龟飞上了天。

一雁一龟越飞越高,鸟儿成群盘旋在它们身边。鸟儿们吵吵嚷嚷:“快看呀!这只笨乌龟,被大雁捉走了!”

乌龟觉得受到侮辱,大吼:“我是跟大雁一起飞,不是被捉住的!”

话还没说完,就从天上掉了下去,摔得粉身碎骨。

评论:

正所谓:病从口入、祸从口出。

人往往只要花两年时间学说话,却要花上六十年来学会闭嘴。一个人要是能管住自己的嘴,人生之路便可以平顺许多。

论语》里讲:“君子有三愆:言未及之而言谓之躁,言及之而不言谓之隐,未见颜色而言谓之瞽。”

人们常犯三中错误:

话还没说到那儿,你就抢着出来发表意见,这叫草率;

话已经说到这了,你却吞吞吐吐不肯明说,这叫隐瞒;

不看别人的脸色,上来就乱说话,这叫盲目。

先管住自己的嘴,然后走好自己的路。该干嘛就干嘛,想怎么过就怎么过。有人的地方就有是非,我们不随意评价别人的生活,也不必在意别人怎么说。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