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枣养生功效多 但“4类人”越吃越伤身(组图)

发表:2020-07-06 2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红枣是生活中最常见的营养品,自古就被誉为“百果之王”。
红枣是生活中最常见的营养品,自古就被誉为“百果之王”。

“一日三枣,终生不老”,红枣是生活中最常见的营养品,自古就被誉为“百果之王”。如此常见又常吃的红枣,你可知道它的好处有哪些?吃红枣有哪些要注意的?

红枣为何被称为“百果之王”?

红枣是大家都很熟悉的一种日常营养品。在中国,红枣自古以来被认为是补血养颜的圣品,很多俗语的流传也印证了这点。什么“一日三枣,终生不老”、“五谷加红枣,胜似灵芝草”等等。

1、红枣对肝脏好

红枣的营养成分包括糖类、蛋白质、脂肪等,这些物质都有促进肝脏合成蛋白的功效,具有保护肝脏、帮助肝脏排毒的作用。经常需要熬夜工作的人用红枣泡水喝可以有效改善肝功能。

2、对心血管好

红枣中含有的芦丁具有软化血管的作用,而环磷酸腺苷则具有扩张外周血管、加强心肌细胞抗损伤能力的作用,因而吃红枣有助于改善血压状况及心血管功能的效果。

3、对免疫力

红枣的营养成分非常全面,丰富多样的糖类物质,维生素A/C/B/P,10多种氨基酸、36种微量元素以及有机酸,这些成分大多都是人体日常必需的养分,经常食用红枣有助于改善人体机能,增强免疫力,提高抵抗力。

4、对睡眠好

红枣在中医药中的口碑也非常好。中医认为红枣性温,能益气、补中、安神,经常烦躁不安、失眠多梦的人食用红枣可解肝郁,有利于改善睡眠问题。

红枣好处多 但4类人不宜吃

红枣虽好,但4类人不太适合食用红枣。
红枣虽好,但4类人不太适合食用红枣。

红枣虽好,但并不适合所有人,下述4类人就不太适合食用红枣。

1、经期易水肿的女性

有些女性在月经期间会出现下肢浮肿的症状,这其实是湿气重的表现,这类女性如果食用含糖多的红枣,更容易生痰生湿,加重水肿问题。

2、体质燥热的女性

红枣属于补品,味甘性温,如果女性本身体质燥热,再大量进食红枣就可能造成经血过多,反而对健康有害。

3、糖尿病患者

红枣味道很甜,从口感上就能知道它的含糖量很高,所以并不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否则很容易升高血糖,加重病情。

4、外感风热的人

风热感冒或暑湿感冒与患者体质燥热或湿气重有关,这类患者食用红枣,反而会使风热之邪或暑湿之邪滞留在体内,让感冒难以恢复。

辟谣:常见的食用红枣误区

1、吃红枣能补血?

吃红枣有助于改善血压状况及心血管功能的效果。
吃红枣有助于改善血压状况及心血管功能的效果。(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中医认为吃红枣能养血,很多人就误以为吃红枣可以补血,这其实是两个概念。营养学中的补血主要是补充血红素铁。

血红素铁的吸收率能达到40%左右。红枣虽然也含有铁,但红枣所含的是非血红素铁,其吸收率不到10%,和其他植物性补铁食物一样,并不能被人体高效利用,因而用红枣补血效果并不好,并不建议。

2、红枣吃越多越补?

红枣是补品,且价格低廉又容易获得,于是有些人就大量食用红枣,以为吃得越多就越补。实际上红枣含糖量很高,吃多了反而容易造成痰湿加重,或引发血糖升高、形成龋齿等问题,因而食用红枣也要适量,每天不宜超过50克。

3、红枣最好煮着吃?

红枣中含有多种维生素,其中维生素C是不耐高温的物质,加热超过80℃维生素C就会被破坏掉。因而把红枣煮熟了再吃可能会流失部分营养,最好就是清洗干净后生吃,或者与枸杞、菊花等一起泡水喝。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