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棗養生功效多 但「4類人」越吃越傷身(組圖)

發表:2020-07-06 2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紅棗是生活中最常見的營養品,自古就被譽為「百果之王」。
紅棗是生活中最常見的營養品,自古就被譽為「百果之王」。

「一日三棗,終生不老」,紅棗是生活中最常見的營養品,自古就被譽為「百果之王」。如此常見又常吃的紅棗,你可知道它的好處有哪些?吃紅棗有哪些要注意的?

紅棗為何被稱為「百果之王」?

紅棗是大家都很熟悉的一種日常營養品。在中國,紅棗自古以來被認為是補血養顏的聖品,很多俗語的流傳也印證了這點。什麼「一日三棗,終生不老」、「五穀加紅棗,勝似靈芝草」等等。

1、紅棗對肝臟好

紅棗的營養成分包括糖類、蛋白質、脂肪等,這些物質都有促進肝臟合成蛋白的功效,具有保護肝臟、幫助肝臟排毒的作用。經常需要熬夜工作的人用紅棗泡水喝可以有效改善肝功能。

2、對心血管好

紅棗中含有的蘆丁具有軟化血管的作用,而環磷酸腺苷則具有擴張外周血管、加強心肌細胞抗損傷能力的作用,因而吃紅棗有助於改善血壓狀況及心血管功能的效果。

3、對免疫力

紅棗的營養成分非常全面,豐富多樣的糖類物質,維生素A/C/B/P,10多種氨基酸、36種微量元素以及有機酸,這些成分大多都是人體日常必需的養分,經常食用紅棗有助於改善人體機能,增強免疫力,提高抵抗力。

4、對睡眠好

紅棗在中醫藥中的口碑也非常好。中醫認為紅棗性溫,能益氣、補中、安神,經常煩躁不安、失眠多夢的人食用紅棗可解肝鬱,有利於改善睡眠問題。

紅棗好處多 但4類人不宜吃

紅棗雖好,但4類人不太適合食用紅棗。
紅棗雖好,但4類人不太適合食用紅棗。

紅棗雖好,但並不適合所有人,下述4類人就不太適合食用紅棗。

1、經期易水腫的女性

有些女性在月經期間會出現下肢浮腫的症狀,這其實是濕氣重的表現,這類女性如果食用含糖多的紅棗,更容易生痰生濕,加重水腫問題。

2、體質燥熱的女性

紅棗屬於補品,味甘性溫,如果女性本身體質燥熱,再大量進食紅棗就可能造成經血過多,反而對健康有害。

3、糖尿病患者

紅棗味道很甜,從口感上就能知道它的含糖量很高,所以並不適合糖尿病患者食用,否則很容易升高血糖,加重病情。

4、外感風熱的人

風熱感冒或暑濕感冒與患者體質燥熱或濕氣重有關,這類患者食用紅棗,反而會使風熱之邪或暑濕之邪滯留在體內,讓感冒難以恢復。

闢謠:常見的食用紅棗誤區

1、吃紅棗能補血?

吃紅棗有助於改善血壓狀況及心血管功能的效果。
吃紅棗有助於改善血壓狀況及心血管功能的效果。(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中醫認為吃紅棗能養血,很多人就誤以為吃紅棗可以補血,這其實是兩個概念。營養學中的補血主要是補充血紅素鐵。

血紅素鐵的吸收率能達到40%左右。紅棗雖然也含有鐵,但紅棗所含的是非血紅素鐵,其吸收率不到10%,和其他植物性補鐵食物一樣,並不能被人體高效利用,因而用紅棗補血效果並不好,並不建議。

2、紅棗吃越多越補?

紅棗是補品,且價格低廉又容易獲得,於是有些人就大量食用紅棗,以為吃得越多就越補。實際上紅棗含糖量很高,吃多了反而容易造成痰濕加重,或引發血糖升高、形成齲齒等問題,因而食用紅棗也要適量,每天不宜超過50克。

3、紅棗最好煮著吃?

紅棗中含有多種維生素,其中維生素C是不耐高溫的物質,加熱超過80℃維生素C就會被破壞掉。因而把紅棗煮熟了再吃可能會流失部分營養,最好就是清洗乾淨後生吃,或者與枸杞、菊花等一起泡水喝。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