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则血行 寒则血凝” 夏天养生切记3不吃(组图)

发表:2020-06-23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夏天养生,三不吃,热养人,才能排湿、利尿。
夏天养生,三不吃,热养人,才能排湿、利尿。

夏天热,要排湿,要利尿,这是常识。但是这个常识,往往会让不懂中医的人产生一种错觉:要利尿,吃冰棍、冰水下去既解热又利尿;要排湿,上辣椒出点汗就行了。其实这两种想法都是不对的:“热则血行、寒则血凝”。夏天养生,三不吃,热养人,才能排湿利尿

1、不吃生冷 秋季少痎疟

夏季吃生冷,害了暑热的病,秋天就会有痎疟。
夏季吃生冷,害了暑热的病,秋天就会有痎疟。

《内经》说:夏伤于暑,秋必痎疟。意思是,夏季吃生冷,害了暑热的病,秋天就会有痎疟。凡去看中医的人十有八九会听到“少吃生冷,多喝热水”,即便是你发烧的时候也是。生冷食物比如:凉茶、碳酸饮料、冰镇饮料、奶饮品、凉菜、水果等等。吃错食物,会让身体更加失衡,甚至引发病症。

人的消化系统宜暖不宜寒。寒则血凝,中医讲:肾为先天之本,脾为后天之本。这里的脾是指消化系统。我们吃进去的食物经脾胃消化、吸收后会形成血液,进而给骨骼、肌肉、筋腱、大脑及身体各个部位提供营养。

进食生冷过多带来的第一个问题是:损伤脾胃。喝粥能够养胃,因为粥温度适宜,便于消化。而生冷之物,因太过寒凉,多不容易消化,很多脾胃虚弱之人吃了生冷之后会感觉腹中隐隐作痛,大便稀溏,甚至腹泻。若脾胃功能不好,会影响身体吸收营养和生成血液,血液量就不够,从而影响整个身体的健康。因此,忌食生冷并非只是一句忠告,应该成为保持身体健康的必要信条。

2、不吃燥热 慢病少复发

夏季养生要远离油炸等燥热食物如。
夏季养生要远离油炸等燥热食物如。(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患慢性病者食用燥热食物,会导致病情加重。燥热的食物一方面是食材本身是热性的:比如羊肉、榴莲、胡椒、姜片等,另一方面是烹饪方法是热性的:煎、炸、烤。

夏季本身气温高,还食用这些热性食物,会使人燥不能忍,还会引起消化道和泌尿道一些病症。对一些慢性病人,还会引起便秘、痔疮、肠胀气、尿少、尿痛、肾痛等,吃太多还会引起口角炎、咽炎、结膜炎、痱子、中暑等。所以夏季要远离这些燥热的东西。

3、不吃肥腻 远离淤堵和肿瘤

中医的肥甘厚腻之品,属于甜味、油腻性食物。从临床研究来看,甘味食物即淀粉类、糖类食物,摄入过量易导致胃癌;肥肉、油脂等高脂肪食物摄入过多,能促发乳腺癌、结肠癌、直肠癌和胰腺癌。

从中医的角度来说,肿瘤属于积证的范畴,《内经》认为,积证就是津液、瘀血的凝滞,而肥厚饮食,容易助湿生痰,无疑会加重这些病理产物的凝聚。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