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养生要以“养心”为主(图)

发表:2018-06-13 0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立夏养生重养心,要保持精神安静,心情开怀。
夏天养生重养心,要保持精神安静,心情开怀。(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立夏后容易烦躁不安,养生重视静养,不要大喜大怒。饮食则重清淡、粗粮,要多吃蔬果,绿色蔬菜、绿豆、芝麻、洋葱都是很推荐的食物。

夏天,炎热的天气常令人食欲不振,身倦肢软,做任何事都提不起劲,中医师表示,夏天属火,火气通心,加上气温炎热,汗液外泄,容易耗伤心气,令人烦躁不安,在这个节气里,只要做到以下这几点就能养生。

夏天养生4个方法

1、适量吃酸

夏天饮食应增酸减苦,以补肾助肝、调养胃气为原则,饮食尽量清淡,多吃蔬菜、水果、粗粮等易消化、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为主,大鱼大肉和油腻辛辣的食物要少吃。柠檬汁和水果是不错的饮品。

2、每天午睡20分钟

立夏后,昼长夜短更明显,此时顺应自然界阳盛阴虚的变化,睡眠方面也应“晚睡、早起”。适当午睡,可以保证一天饱满的精神及充足的体力。

3、补充护心食物

西红柿等红色食物,非常适合夏天食用。
西红柿等红色食物,非常适合夏天食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立夏养生注重养心,中医所说的“心”,除了心脏外,还包括心理,夏季养生就等同养性,戒怒戒躁。饮食可多吃红色食物,包含红枣、西红柿、胡萝卜、红豆、葡萄柚等。

4、少吃寒凉食物

夏热,冰凉食物特别受欢迎,肠胃功能较弱者,吃了刚从冰箱中取出来的水果、饮料,肠胃受到强烈的低温刺激后,容易导致生理功能失调。食物取出后最好先放置一会儿回温再吃。

夏日适和吃的食品

1百合猪心汤

一到夏季,很多人睡眠质量都会下降,这个时候就需要吃点百合。《神农本草经》中记载鲜百合具有补中益气的作用,能够安心养神,润肺止咳。

猪心中含有的蛋白质、硫胺素、核黄素等营养成分,具有养心补血、安神定惊的功效,对于失眠多梦患者具有很好的作用。将百合与猪心同煮,既不会太过油腻又能滋补身心。

2芹菜莴苣

夏季到来,很多人没有胃口,这时候不妨吃点清爽的凉拌菜。芹菜、莴苣等都是简单易得的家常食材,芹菜中含有较多的黄酮类化合物,能够起到保护心脑血管的作用,还含有挥发性芳香油,能够增进食欲。莴苣中钾含量高,能够减少对心房的压力,对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有好处。此外,它还能助人睡眠。

3腰果炒虾仁

夏季养心应多吃坚果类。腰果具有补脑、补肾、健脾的功效,腰果中含有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可以软化血管、预防心脑血管疾病。腰果中含有油脂,可以起到润肠通便的作用。虾仁的口感清淡爽口,营养丰富,易于消化,很适合夏季食用。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