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律师会改选五理事 开明派“8964”夺四席(图)

发表:2020-05-29 23: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律师会”举行理事会改选五席,最终由“反送中意务律师团队”等律师组成的“开明派”团队的“8964”号候选人勇夺4席。(图片来源:林洋鋐等五人团队Facebook)
“香港律师会”举行理事会改选五席,最终由“反送中意务律师团队”等律师组成的“开明派”团队的“8964”号候选人勇夺4席。(图片来源:林洋鋐等五人团队Facebook)

【看中国2020年5月29日讯】被视为亲建制的“香港律师会”举行理事会改选备受外界关注,皆因今次由“反送中义务律师团队”等律师组成的“开明派”团队,竞逐理事会席位。最终在历届最高的投票率下,开明派团队中的“8964”号候选人勇夺4席。当选的律师林洋鋐指香港法治正受威胁,希望推动律师会尽快就“港版国安法”提供法律意见。

拥有过万名事务律师会员的香港律师会,5月28日晚上举行周年大会,并改选20个理事会席位中的5席。今次共有10名候选人角逐,当中5人属“开明派”,包括八九民运时担任学联主席的人权律师林洋鋐,“反送中意务律师团队”年青律师彭皓昕、蔡梓蕴等。另外5人属现任会长彭韵僖的推荐名单。

“开明派”5人出战4人当选

选举结果在凌晨出炉,两年前参选落败的林洋鋐(4号),今次以最高票数3,109首名当选;彭皓昕(6号)、蔡颕德(8号)、黄耀初(9号)分别以3,099、3,090、3,104票当选,以“8964”的阵列高票当选。惟1号候选人陈嘉豪以数十票之微落选,但得票仍逾3,000张。

至于现任会长彭韵僖推荐的5名亲建制候选人,有多达4人落败。选举前,彭韵僖曾发出大量电邮以“个人名义”呼吁会员支持该5人,被质疑存在利益冲突。选举当晚,有会员在大会上连番质疑其主持选举的公正性。但彭表示取得法律意见,坚持不会让出主持的权力。

尽管建制派得票出现大幅增长,从去年每人一千多票增至每人至少2,900多票,然而在会员踊跃投票下,开明派4人仍成功力压对手当选。林洋鋐当选后表示,今次有超过6,000名会员投票,投票率为历届最高,又形容是首次有开明派候选人以大比数当选。

强调捍卫法治 推动就国安法表态

自去年6月反送中运动爆发,林洋鋐等人都曾在警署通宵达旦地协助保释被捕示威者,他们的参选政纲强调捍卫法治、司法独立、以法律约束公权力,以及支持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

林洋鋐指,他们团队参选的讯息非常清晰,就是要捍卫法治,对香港近年法治不停受威胁感到非常担忧,而需进入律师会发声。选举结果清晰表达了事务律师会员们的声音和诉求。

选举当日,北京人大会议刚刚通过制定“港版国安法”的决定,被指严重冲击香港“一国两制”下的司法体系。林洋鋐强调,当选后希望与其他理事充份合作,加快律师会讨论对香港法治制度有极大影响的国安法,令律师会可尽快提供法律意见。

另一个法律专业团体“大律师公会”,早前已经就“港版国安法”发表声明,批评该立法史无前例地不咨询公众,条文含糊不清,或动摇香港司法独立的基石,并直指人大或无权将国安法纳入《基本法》附件三。反观被指“偏蓝”的律师会,至今仍未对“港版国安法”以至早前中联办自称不受《基本法》第22条所限的争议发声明回应。

对此,会长彭韵僖仅称,有关议题已交由律师会的宪制及人权事务委员会认真研究,又说国安法是重要议题,律师会不能贸然发表立场。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