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律師會改選五理事 開明派「8964」奪四席(圖)

發表:2020-05-29 23: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律師會」舉行理事會改選五席,最終由「反送中義務律師團隊」等律師組成的「開明派」團隊的「8964」號候選人勇奪4席。(圖片來源:林洋鋐等五人團隊Facebook)
「香港律師會」舉行理事會改選五席,最終由「反送中義務律師團隊」等律師組成的「開明派」團隊的「8964」號候選人勇奪4席。(圖片來源:林洋鋐等五人團隊Facebook)

【看中國2020年5月29日訊】被視為親建制的「香港律師會」舉行理事會改選備受外界關注,皆因今次由「反送中義務律師團隊」等律師組成的「開明派」團隊,競逐理事會席位。最終在歷屆最高的投票率下,開明派團隊中的「8964」號候選人勇奪4席。當選的律師林洋鋐指香港法治正受威脅,希望推動律師會儘快就「港版國安法」提供法律意見。

擁有過萬名事務律師會員的香港律師會,5月28日晚上舉行週年大會,並改選20個理事會席位中的5席。今次共有10名候選人角逐,當中5人屬「開明派」,包括八九民運時擔任學聯主席的人權律師林洋鋐,「反送中義務律師團隊」年青律師彭皓昕、蔡梓蘊等。另外5人屬現任會長彭韻僖的推薦名單。

「開明派」5人出戰4人當選

選舉結果在凌晨出爐,兩年前參選落敗的林洋鋐(4號),今次以最高票數3,109首名當選;彭皓昕(6號)、蔡頴德(8號)、黃耀初(9號)分別以3,099、3,090、3,104票當選,以「8964」的陣列高票當選。惟1號候選人陳嘉豪以數十票之微落選,但得票仍逾3,000張。

至於現任會長彭韻僖推薦的5名親建制候選人,有多達4人落敗。選舉前,彭韻僖曾發出大量電郵以「個人名義」呼籲會員支持該5人,被質疑存在利益衝突。選舉當晚,有會員在大會上連番質疑其主持選舉的公正性。但彭表示取得法律意見,堅持不會讓出主持的權力。

儘管建制派得票出現大幅增長,從去年每人一千多票增至每人至少2,900多票,然而在會員踴躍投票下,開明派4人仍成功力壓對手當選。林洋鋐當選後表示,今次有超過6,000名會員投票,投票率為歷屆最高,又形容是首次有開明派候選人以大比數當選。

強調捍衛法治 推動就國安法表態

自去年6月反送中運動爆發,林洋鋐等人都曾在警署通宵達旦地協助保釋被捕示威者,他們的參選政綱強調捍衛法治、司法獨立、以法律約束公權力,以及支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林洋鋐指,他們團隊參選的訊息非常清晰,就是要捍衛法治,對香港近年法治不停受威脅感到非常擔憂,而需進入律師會發聲。選舉結果清晰表達了事務律師會員們的聲音和訴求。

選舉當日,北京人大會議剛剛通過制定「港版國安法」的決定,被指嚴重衝擊香港「一國兩制」下的司法體系。林洋鋐強調,當選後希望與其他理事充份合作,加快律師會討論對香港法治制度有極大影響的國安法,令律師會可盡快提供法律意見。

另一個法律專業團體「大律師公會」,早前已經就「港版國安法」發表聲明,批評該立法史無前例地不諮詢公眾,條文含糊不清,或動搖香港司法獨立的基石,並直指人大或無權將國安法納入《基本法》附件三。反觀被指「偏藍」的律師會,至今仍未對「港版國安法」以至早前中聯辦自稱不受《基本法》第22條所限的爭議發聲明回應。

對此,會長彭韻僖僅稱,有關議題已交由律師會的憲制及人權事務委員會認真研究,又說國安法是重要議題,律師會不能貿然發表立場。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