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擬放寬港人簽證權 彭定康籲力抗共產黨欺壓(圖)

發表:2020-05-29 12: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港版國安法威脅港人的人權自由。末任港獨彭定康呼籲英國政府更清楚地說明港人居英權問題。(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港版國安法威脅港人的人權自由。末任港獨彭定康呼籲英國政府更清楚地說明港人居英權問題。(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5月29日訊】北京強推「港版國安法」引起英國高度關注。英國外相藍韜文(Dominic Raab)指,除非中國終止立法,否則會延長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持有人在英國的逗留期限,為港人取得英國公民權鋪路。末任港督彭定康憂心立法後會由大陸國家安全局執行,等同讓有酷刑和濫權紀錄的「中國KBG(克格勃)」赴港執法。他重申英國有道德責任更有力地幫助香港抵禦共產黨的欺壓。

全國人大會議5月28日通過授權人大常委會制定「港版國安法」後,英國外相藍韜文(Dominic Raab)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時稱,若中國執意推行港區國安法立法,英國會考慮增加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持有人的權利。BNO持有人目前只能在英國逗留6個月,藍韜文稱會延長至12個月,並讓持有人在英國工作及讀書,為最終取得英國公民權鋪路。

香港目前有31.5萬人持有BNO護照,目前無法自動獲得英國居留權和工作權。在1997年主權移交前出生、或曾經申請過BNO的港人,仍有資格續領BNO。

彭定康促英政府下週更明確表態

綜合港媒報導,最後一任港督彭定康(Chris Patten)28日接受《香港電台》節目「The Pulse」訪問時,敦促英國上下議院下周再開會時,英政府能對港人居英權問題表明態度。他重申,英國對香港的狀況有「法律、政治和道德上的責任」,促英國扮演更積極角色,「以更有效方法應對共產黨的欺凌。(establishing abetter and effective way dealing with the Communist’s bullies)」

彭定康指,現時香港面對最大的困難是中國介入干預,自去年《逃犯條例》修訂開始,已試圖打開「拿掉法治防火牆」,今年的「港版國安法」也是如此。對於特首林鄭月娥稱很多地方都有國家安全法,彭定康強調,任何國家安全立法都應該由香港立法會討論及立法,而不是由中央替香港立法。

彭定康反問,如果港版國安法沒有問題,何不讓香港討論和審議?「如果真的有社會支持,就讓公眾討論,讓立法會討論,這才是根據《基本法》該發生的事。因為國家安全是自治的一部分,我們知道一旦討論這件事,他們所提倡的(立法)會令社會非常憤怒。」他也表示,知道北京管治香港的官員「極其害怕9月立法會選舉」,所以才於現在出手。

對於北京經常批評外國干預香港,彭定康指出,問題的真正癥結是林鄭月娥政府無法回應外界對港版國安法的質疑,包括香港大律師公會。「大律師公會是中情局成立的嗎?如果林鄭月娥是具說服力,為何她不回應大律師公會?」他反問。

憂國安局來港執法 指中國版KGB有酷刑紀錄

根據北京當局宣佈的草案,北京中央政府將在香港設立國安機構。彭定康擔心日後中國國家安全局人員會來港執法,直指國安局有濫權及酷刑記錄,等同「中國KGB(克格勃)」。前蘇聯時代的KGB全稱國家安全委員會(Komitet gosudarstvennoy bezopasnosti),被形容是「紅色恐怖」,專責監管國家意識形態安全,剷除國內反對派和異見者。

港台節目主持人提到,英國管治香港時期,警隊同樣設立「政治部」,彭定康指政治部設在當時香港警隊之下,而當時的香港警隊被認為是「亞洲最佳」。他又說,不少地方的國家安全法也符合國際人權公約如《公民及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但香港如今的港版國安法很明顯並非如此。

被問到他是否認同「一國兩制」已死,彭定康指,一國兩制已被嚴重破壞,「需要維生機器支持」。他希望英國政府有更明確的表態,又希望下月的G7(七國集團)峰會,英美等成員國不但要將香港最新情況放在議程,還要把香港問題作為焦點,讓各國找出一個更強硬的方法應對北京。他也希望問題能提上聯合國安理會,因為《中英聯合聲明》是在聯合國登記的國際條約,保證香港有高度自治、自由和法治。

英議員:應直接給予居留權

其他英國政界方面,中央社引述《衛報》報導,保守黨資深議員、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圖根哈特(Tom Tugendhat)認為放寬港人簽證權是非常好的進展,並呼籲進一步讓港人擁有完整的英國公民權。

保守黨議員希利(Bob Seeley)也表示,需要做得更多,例如讓港人取得英國工作權,或是快速成為英國公民。英國自由民主黨則呼籲把這些權利擴大適用所有香港民眾,而非僅持有BNO護照的香港人。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