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拟放宽港人签证权 彭定康吁力抗共产党欺压(图)

发表:2020-05-29 12: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版国安法威胁港人的人权自由。末任港独彭定康呼吁英国政府更清楚地说明港人居英权问题。(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港版国安法威胁港人的人权自由。末任港独彭定康呼吁英国政府更清楚地说明港人居英权问题。(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5月29日讯】北京强推“港版国安法”引起英国高度关注。英国外相蓝韬文(Dominic Raab)指,除非中国终止立法,否则会延长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持有人在英国的逗留期限,为港人取得英国公民权铺路。末任港督彭定康忧心立法后会由大陆国家安全局执行,等同让有酷刑和滥权纪录的“中国KBG(克格勃)”赴港执法。他重申英国有道德责任更有力地帮助香港抵御共产党的欺压。

全国人大会议5月28日通过授权人大常委会制定“港版国安法”后,英国外相蓝韬文(Dominic Raab)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访问时称,若中国执意推行港区国安法立法,英国会考虑增加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持有人的权利。BNO持有人目前只能在英国逗留6个月,蓝韬文称会延长至12个月,并让持有人在英国工作及读书,为最终取得英国公民权铺路。

香港目前有31.5万人持有BNO护照,目前无法自动获得英国居留权和工作权。在1997年主权移交前出生、或曾经申请过BNO的港人,仍有资格续领BNO。

彭定康促英政府下周更明确表态

综合港媒报导,最后一任港督彭定康(Chris Patten)28日接受《香港电台》节目“The Pulse”访问时,敦促英国上下议院下周再开会时,英政府能对港人居英权问题表明态度。他重申,英国对香港的状况有“法律、政治和道德上的责任”,促英国扮演更积极角色,“以更有效方法应对共产党的欺凌。(establishing abetter and effective way dealing with the Communist’s bullies)”

彭定康指,现时香港面对最大的困难是中国介入干预,自去年《逃犯条例》修订开始,已试图打开“拿掉法治防火墙”,今年的“港版国安法”也是如此。对于特首林郑月娥称很多地方都有国家安全法,彭定康强调,任何国家安全立法都应该由香港立法会讨论及立法,而不是由中央替香港立法。

彭定康反问,如果港版国安法没有问题,何不让香港讨论和审议?“如果真的有社会支持,就让公众讨论,让立法会讨论,这才是根据《基本法》该发生的事。因为国家安全是自治的一部分,我们知道一旦讨论这件事,他们所提倡的(立法)会令社会非常愤怒。”他也表示,知道北京管治香港的官员“极其害怕9月立法会选举”,所以才于现在出手。

对于北京经常批评外国干预香港,彭定康指出,问题的真正症结是林郑月娥政府无法回应外界对港版国安法的质疑,包括香港大律师公会。“大律师公会是中情局成立的吗?如果林郑月娥是具说服力,为何她不回应大律师公会?”他反问。

忧国安局来港执法 指中国版KGB有酷刑纪录

根据北京当局宣布的草案,北京中央政府将在香港设立国安机构。彭定康担心日后中国国家安全局人员会来港执法,直指国安局有滥权及酷刑记录,等同“中国KGB(克格勃)”。前苏联时代的KGB全称国家安全委员会(Komitet gosudarstvennoy bezopasnosti),被形容是“红色恐怖”,专责监管国家意识形态安全,铲除国内反对派和异见者。

港台节目主持人提到,英国管治香港时期,警队同样设立“政治部”,彭定康指政治部设在当时香港警队之下,而当时的香港警队被认为是“亚洲最佳”。他又说,不少地方的国家安全法也符合国际人权公约如《公民及政治权利国际公约》,但香港如今的港版国安法很明显并非如此。

被问到他是否认同“一国两制”已死,彭定康指,一国两制已被严重破坏,“需要维生机器支持”。他希望英国政府有更明确的表态,又希望下月的G7(七国集团)峰会,英美等成员国不但要将香港最新情况放在议程,还要把香港问题作为焦点,让各国找出一个更强硬的方法应对北京。他也希望问题能提上联合国安理会,因为《中英联合声明》是在联合国登记的国际条约,保证香港有高度自治、自由和法治。

英议员:应直接给予居留权

其他英国政界方面,中央社引述《卫报》报导,保守党资深议员、国会外交委员会主席图根哈特(Tom Tugendhat)认为放宽港人签证权是非常好的进展,并呼吁进一步让港人拥有完整的英国公民权。

保守党议员希利(Bob Seeley)也表示,需要做得更多,例如让港人取得英国工作权,或是快速成为英国公民。英国自由民主党则呼吁把这些权利扩大适用所有香港民众,而非仅持有BNO护照的香港人。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