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回应“港区国安法” 不接受中共全面管治(图)

作者:汤惠芸 发表:2020-05-29 09: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各界回应“港区国安法”不接受中共全面管治
基本法起草委员、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图片来源:汤惠芸/美国之音)

【看中国2020年5月29日讯】中国全国人大会议星期四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其中表决通过有关“港区国安法”的决定草案,引起香港各界高度关注。

基本法起草委员、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接受美国之音访问表示,不接受中共对香港有全面管治权,他会留在香港以和平的方式继续争取北京履行《中英联合声明》的承诺,给予香港人民主及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

另外,香港支联会主席李卓人表示,北京企图以恐慌治港,支联会今年仍然坚持在维园点起悼念六四事件31周年的烛光,并会遍地开花。

中国全国人大会议星期四(5月28日)下午以2,878票赞成、1票反对、6票弃权,通过有关“港区国安法”的决定草案,授权中国人大常委会就建立“健全香港维护中国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制定相关法律。

决定草案的内容,主要是要求切实防范、制止和惩治任何分裂中国、颠覆中国国家政权、组织实施恐怖活动等严重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以及外国和境外势力干预香港特别行政区事务的活动。

李柱铭批人大决定违反承诺

基本法起草委员、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接受美国之音访问表示,中国全国人大会议的决定,违反中共已故领导人邓小平有关“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承诺,变成北京中央政府治港的“全面管治”,虽然中港两地的制度仍然不同,但是一国两制的内涵已经被改变。

李柱铭说:“由共产党亲自来了,现在就更加明(白)了,就是今日在人大通过这个(决定),是不是?它即是说不但它(中共)有全面管治权,还有怎样(使)用呢,它有人下来(香港)了,派一些党员来了,对行政、立法、司法它都有管辖权、它说‘监管权’,就即是‘太上皇’。”

李柱铭表明不接受中共全面管治

李柱铭表明,他不接受中共的全面管治权,一国两制已经变成一国一制,因为中共对英国的承诺不是这样,如果1980年代中共没有对英国承诺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英国政府无需要在1997年将清朝割让的香港岛及九龙半岛交回给中国,只需要交还租借99年的新界。

李柱铭说:“你(中共)讲明了之后,为什么你现在破坏自己的协议呢?所以我不接受它(中共)说现在一国两制没有了,起码没有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了,我不接受的,它就是想我们接受,你香港人走就走吧,你走了、你卖股票也好,它的中资来买了它,你卖屋也好,它们的人来买了它。你就走吧,我为什么要走呢?因为你一路都破坏这个协议(中英联合声明),我为什么要接受呢?为什么我要接受现在一国一制?是不是呢?你有没有答应呢?50年(不变)都未到,现在23年而已,所以我就是这样了、这么多年我都是这样,你答应了的东西你就要给,我没有要它给答应了之外的东西,民主是不是答应了呢?”

李柱铭表示,他会留在香港以和平的方式、站在道德高地,继续争取北京履行《中英联合声明》的承诺,给予香港人民主以及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

李柱铭又呼吁国际社会敦促中国履行《中英联合声明》这个国际条约,如果有需要英国政府应该将事件交由国际法院仲裁。

李卓人批中共企图以恐慌治港

支联会主席李卓人接受美国之音访问表示,港版中国国安法实施之后对香港的言论自由有很大影响,尤其支联会一直以来坚持谴责六四屠城、平反六四、结束一党专政、建设民主中国,这些支联会纲领算不算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相关的法律定义都可以随时有变,甚至之后叫“林郑下台”之类的口号会不会触犯颠覆政权罪,都令香港人无所适从。

李卓人说:“大家记得大陆很荒谬的,即是制作‘铭记六四'的酒,都是颠覆国家政权罪,所以如果你在大陆‘铭记六四酒'是颠覆国家政权,我们在香港平反六四都可以同样颠覆国家政权,所以最可悲一件事情、可恨一件事情,就是中共永远都是没有定义,而是随时改定义、而随时可以是更加收紧一切的,而欲加之罪何患无辞,真的最贴切现在中共的做法。”

李卓人表示,“港区中国国安法”彻底破坏一国两制,剥夺香港人所有的自由,因为北京可以动用相关的法例以言入罪,他不认同香港政府官员表示,“港区中国国安法”只是对付极少数人,因为就算只告一个人都可以恐吓到其他700多万香港人。李卓人认为,北京企图以恐慌治港。

李卓人说:“就算你告一个(人),你都在(恐)吓(其他)那700万人,所以我觉得那个谎言是非常之离谱,就是你现在是对付的不是‘极少数人',是在毁灭香港整体所有人,你是用一个恐慌去治港,而不是法治。没有法治、没有自由,就只有恐惧。”

支联会准备今年六四烛光遍地开花

受武汉肺炎疫情影响,港府实施公众地方不可以超过8人以上聚集的“限聚令”延续到下星期四(6月4日),警方拒绝对下星期日(5月31日)的六四游行发出不反对通知书。

支联会星期四向警方申请下星期四在维园举行六四31周年烛光集会,仍未获得警方回复是否批出不反对通知书,极有可能30年来首次未能在维园举行万人六四烛光悼念集会。

李卓人表示,估计警方极有可能禁止六四烛光集会,不过支联会准备将六四烛光遍地开花。

李卓人说:“好了,如果(警方)禁止(六四烛光)集会,我们就遍地开花烛光,我们支联会一定会入维园燃点烛光,继续这个传统,但是我们就呼吁全香港人,你自发地、你自己找一个地方,在(当晚)8点燃点烛光,8点零9分默哀,我们有一个网上集会是团结所有人一齐去进行这个网上集会,所以大家一样可以参与的。”

吕秉权忧未来言论空间收窄

前电视台中国组资深记者、经常在报章撰文分析中国政情的香港浸会大学新闻系高级讲师吕秉权接受美国之音访问表示,“港区中国国安法”生效之后,对香港的言论及表达自由构成很大影响,相信很多人发表评论及研究的时候都会更小心,因为这些东西都会动辄得咎,甚至有些言论可能被追溯。

吕秉权坦言,他自己都会担心未来的言论空间,会更小心紧慎,但强调发表言论时不可以违背良心。

吕秉权说:“这个法律我相信北京会研究它的追逆力的,因为它希望这个法律出来是反制、防范、制止及惩治这些涉及(中国)国安的罪行,如果你不能抓到一些人的‘痛脚’,或者以前的黑材料在手,这样似乎不是大陆的本性,它们是喜欢抓一些黑材料、抓人‘痛脚'以及长期牵制一些人。我自己都是担心未来的言论空间以及以前的一些东西被它们过度去解读的,纵使我都是抱着一个'摆事实、讲道理',都是所有东西有根有据,套用各种公开资料去讲的。”

“一国两制”明存实亡 变中国普通城市

吕秉权表示,北京已经研判过去超过半年的反修例运动的形势,以一系列强硬的措施希望一次过处理,短期内解决香港问题、“长痛不如知痛”,而且明年2021年中共百周年党庆,香港问题不能再成为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恶梦”。

对于美国可能取消香港的特殊待遇,制裁相关的中、港官员,吕秉权认为,北京已经计算在内,香港一些示威反弹以及司法覆核等,北京都在所不计,可说是“不惜工本”都要通过“港区中国国安法”,以法律武器“对敌斗争”。

他坦言,国际制裁的作用难以估计,一国两制在“港区中国国安法”通过之前已经“明存实亡”,现在只是进一步将香港变成中国大陆其中一个城市。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