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回應「港區國安法」 不接受中共全面管治(圖)

作者:湯惠芸 發表:2020-05-29 09: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各界回應「港區國安法」不接受中共全面管治
基本法起草委員、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圖片來源:湯惠芸/美國之音)

【看中國2020年5月29日訊】中國全國人大會議星期四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閉幕,其中表決通過有關「港區國安法」的決定草案,引起香港各界高度關注。

基本法起草委員、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接受美國之音訪問表示,不接受中共對香港有全面管治權,他會留在香港以和平的方式繼續爭取北京履行《中英聯合聲明》的承諾,給予香港人民主及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

另外,香港支聯會主席李卓人表示,北京企圖以恐慌治港,支聯會今年仍然堅持在維園點起悼念六四事件31週年的燭光,並會遍地開花。

中國全國人大會議星期四(5月28日)下午以2,878票贊成、1票反對、6票棄權,通過有關「港區國安法」的決定草案,授權中國人大常委會就建立「健全香港維護中國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制定相關法律。

決定草案的內容,主要是要求切實防範、制止和懲治任何分裂中國、顛覆中國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等嚴重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以及外國和境外勢力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事務的活動。

李柱銘批人大決定違反承諾

基本法起草委員、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接受美國之音訪問表示,中國全國人大會議的決定,違反中共已故領導人鄧小平有關「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承諾,變成北京中央政府治港的「全面管治」,雖然中港兩地的制度仍然不同,但是一國兩制的內涵已經被改變。

李柱銘說:「由共產黨親自來了,現在就更加明(白)了,就是今日在人大通過這個(決定),是不是?它即是說不但它(中共)有全面管治權,還有怎樣(使)用呢,它有人下來(香港)了,派一些黨員來了,對行政、立法、司法它都有管轄權、它說‘監管權’,就即是‘太上皇’。」

李柱銘表明不接受中共全面管治

李柱銘表明,他不接受中共的全面管治權,一國兩制已經變成一國一制,因為中共對英國的承諾不是這樣,如果1980年代中共沒有對英國承諾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英國政府無需要在1997年將清朝割讓的香港島及九龍半島交回給中國,只需要交還租借99年的新界。

李柱銘說:「你(中共)講明瞭之後,為什麼你現在破壞自己的協議呢?所以我不接受它(中共)說現在一國兩制沒有了,起碼沒有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了,我不接受的,它就是想我們接受,你香港人走就走吧,你走了、你賣股票也好,它的中資來買了它,你賣屋也好,它們的人來買了它。你就走吧,我為什麼要走呢?因為你一路都破壞這個協議(中英聯合聲明),我為什麼要接受呢?為什麼我要接受現在一國一制?是不是呢?你有沒有答應呢?50年(不變)都未到,現在23年而已,所以我就是這樣了、這麼多年我都是這樣,你答應了的東西你就要給,我沒有要它給答應了之外的東西,民主是不是答應了呢?」

李柱銘表示,他會留在香港以和平的方式、站在道德高地,繼續爭取北京履行《中英聯合聲明》的承諾,給予香港人民主以及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

李柱銘又呼籲國際社會敦促中國履行《中英聯合聲明》這個國際條約,如果有需要英國政府應該將事件交由國際法院仲裁。

李卓人批中共企圖以恐慌治港

支聯會主席李卓人接受美國之音訪問表示,港版中國國安法實施之後對香港的言論自由有很大影響,尤其支聯會一直以來堅持譴責六四屠城、平反六四、結束一黨專政、建設民主中國,這些支聯會綱領算不算是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相關的法律定義都可以隨時有變,甚至之後叫「林鄭下臺」之類的口號會不會觸犯顛覆政權罪,都令香港人無所適從。

李卓人說:「大家記得大陸很荒謬的,即是製作‘銘記六四'的酒,都是顛覆國家政權罪,所以如果你在大陸‘銘記六四酒'是顛覆國家政權,我們在香港平反六四都可以同樣顛覆國家政權,所以最可悲一件事情、可恨一件事情,就是中共永遠都是沒有定義,而是隨時改定義、而隨時可以是更加收緊一切的,而欲加之罪何患無辭,真的最貼切現在中共的做法。」

李卓人表示,「港區中國國安法」徹底破壞一國兩制,剝奪香港人所有的自由,因為北京可以動用相關的法例以言入罪,他不認同香港政府官員表示,「港區中國國安法」只是對付極少數人,因為就算只告一個人都可以恐嚇到其他700多萬香港人。李卓人認為,北京企圖以恐慌治港。

李卓人說:「就算你告一個(人),你都在(恐)嚇(其他)那700萬人,所以我覺得那個謊言是非常之離譜,就是你現在是對付的不是‘極少數人',是在毀滅香港整體所有人,你是用一個恐慌去治港,而不是法治。沒有法治、沒有自由,就只有恐懼。」

支聯會準備今年六四燭光遍地開花

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港府實施公眾地方不可以超過8人以上聚集的「限聚令」延續到下星期四(6月4日),警方拒絕對下星期日(5月31日)的六四遊行發出不反對通知書。

支聯會星期四向警方申請下星期四在維園舉行六四31週年燭光集會,仍未獲得警方回覆是否批出不反對通知書,極有可能30年來首次未能在維園舉行萬人六四燭光悼念集會。

李卓人表示,估計警方極有可能禁止六四燭光集會,不過支聯會準備將六四燭光遍地開花。

李卓人說:「好了,如果(警方)禁止(六四燭光)集會,我們就遍地開花燭光,我們支聯會一定會入維園燃點燭光,繼續這個傳統,但是我們就呼籲全香港人,你自發地、你自己找一個地方,在(當晚)8點燃點燭光,8點零9分默哀,我們有一個網上集會是團結所有人一齊去進行這個網上集會,所以大家一樣可以參與的。」

呂秉權憂未來言論空間收窄

前電視臺中國組資深記者、經常在報章撰文分析中國政情的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接受美國之音訪問表示,「港區中國國安法」生效之後,對香港的言論及表達自由構成很大影響,相信很多人發表評論及研究的時候都會更小心,因為這些東西都會動輒得咎,甚至有些言論可能被追溯。

呂秉權坦言,他自己都會擔心未來的言論空間,會更小心緊慎,但強調發表言論時不可以違背良心。

呂秉權說:「這個法律我相信北京會研究它的追逆力的,因為它希望這個法律出來是反制、防範、制止及懲治這些涉及(中國)國安的罪行,如果你不能抓到一些人的‘痛腳’,或者以前的黑材料在手,這樣似乎不是大陸的本性,它們是喜歡抓一些黑材料、抓人‘痛腳'以及長期牽制一些人。我自己都是擔心未來的言論空間以及以前的一些東西被它們過度去解讀的,縱使我都是抱著一個'擺事實、講道理',都是所有東西有根有據,套用各種公開資料去講的。」

「一國兩制」明存實亡 變中國普通城市

呂秉權表示,北京已經研判過去超過半年的反修例運動的形勢,以一系列強硬的措施希望一次過處理,短期內解決香港問題、「長痛不如知痛」,而且明年2021年中共百週年黨慶,香港問題不能再成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惡夢」。

對於美國可能取消香港的特殊待遇,制裁相關的中、港官員,呂秉權認為,北京已經計算在內,香港一些示威反彈以及司法覆核等,北京都在所不計,可說是「不惜工本」都要通過「港區中國國安法」,以法律武器「對敵鬥爭」。

他坦言,國際制裁的作用難以估計,一國兩制在「港區中國國安法」通過之前已經「明存實亡」,現在只是進一步將香港變成中國大陸其中一個城市。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