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比亚3名中国人遭杀害 大使馆竟这样反映(图)

发表:2020-05-27 07: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0年10月25日赞比亚卢萨卡(Lusaka)的卢布尔马(Luburma)折扣市场的摊位上,有顾客在挑选商品。
2010年10月25日赞比亚卢萨卡(Lusaka)的卢布尔马(Luburma)折扣市场的摊位上,有顾客在挑选商品。(图文无关,图片来源:THOMAS NSAMA/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5月26日讯】24日,非洲国家赞比亚发生一起涉华抢劫杀人案,有3名华裔女子被杀害且遭焚尸。警方已经逮捕2位男性凶嫌,另外还有一名嫌犯在逃。中国(中共)驻赞比亚大使馆在案发当天只对案件表示关切,在25日才对赞比亚外交部表示谴责。有舆论批指,中共官方对于此事件反应迟缓,并怀疑其第一时间并非为华女惨死而感痛心,反而担忧这事件若发酵,将会破坏北京与非洲国家政府之间所谓的“友谊”。

在当地时间5月24日中午,非洲中南部赞比亚国的卢萨卡市,有一家中国公司仓库发生一起惨烈的刑事案件。这家华人仓库遭2男1女闯入进行抢劫,且杀害当时在仓库中工作的3位中国公民包某、曹某及樊某,随后放火焚烧仓库,企图毁尸灭迹。

最初赞比亚警方是接获火警讯息之后,才赶抵现场的,却发现仓库主人并不在场,警方立即搜索仓库后面的房屋,竟在房间内床边的地板上,寻获一把带血的砍刀,就意识到可能发生了谋杀案件。随后警方也在火灾现场,找到了一具已烧焦的中国女性公民的尸体。

经警方进一步调查及检验之后,证实是这个仓库的工作人员曹某的遗体,也得知事发之时,在仓库内的另外两名中国籍女子,猜测都已经受害了,目前这两名女子的遗体仍在搜寻中。

在案发当天,警方经调查并厘清案情,而迅速将两名男性凶嫌逮捕,但仍有一位女性嫌犯在逃,警方已在进行搜捕中。

事件发生之后,虽然中国(中共)驻赞比亚大使馆在当天派出工作人员至现场了解案情,可是只向警方表达对此案件“强烈关切”之意,并没有提出任何的谴责或抗议。

一直至5月25日,中国(中共)驻赞比亚大使李杰才以大使馆名义,对赞比亚外交部长马兰吉提出“交涉”,并对此起恶性暴力事件,表示“强烈谴责”,且要求赞方必须采取措施,以维护在赞国的中国公民的生命安全云云。

当此起残忍事件于网络上曝光之后,引发海外华人的广泛的关注。有华人网友对于中共驻赞国大使馆于事发当天只表示“关切”之意表示愤怒,甚至怀疑中共大使在第一时间的反应,竟是“忍气吞声”,而等到海外华人圈出现舆论反弹之后,才于隔天对赞比亚外交部发表了套话式样的声明,这恐怕是他们首先担忧的是,害怕若此事件发酵,将会破坏中国(中共)政府与赞比亚政府之间的所谓“友谊”,而并非对华人女子在异国他乡惨被杀害而感到痛心。

有网民指称,近期于非洲一些国家出现“排华”、“仇华”现象,并非偶然的,这恐与今年4月,中共官方曾针对在华非裔人士,采行非常苛刻的“防疫”手段,而引发认为“歧视非洲人”的舆论风波有关,当时就有非洲多个国家政府或外交部门,对于北京提出谴责,甚至还一度演变成政府与政府间的外交风波,而在非洲本土则引起了排华风潮。

3月,赞比亚首例武汉肺炎后,赞比亚当地华人企业和餐厅开始采取严格防疫措施。一周前在路沙卡,有一名中国裔女子与赞比亚裔丈夫一起到一家路沙卡华人超市购物,但在门口却遭超市以“控制人数”为由拒绝进入,当事人则认为防疫仅是借口而已,歧视非洲人才是真正的理由。

后来消息于网络上传开,路沙卡市长桑帕(Miles Sampa)就下令关闭该家超市,且从18日起,呼吁在中资企业服务的当地员工举报。桑帕政府在21日声称收到了检举案,有一家中资理发厅,拒绝为赞比亚人服务,所以更下令关闭全部的中资理发厅,随后更前往多家中资企业突检,以查看是否有类似的种族歧视行径。

网友Jerry lee也在推特上的相关消息下留言称:“世界上最反华的组织,就是中国共产党。”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