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过辣木吗?一种流传五千年的超级食物(图)

作者:大山知春 发表:2020-05-23 1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辣木在非洲被称为奇迹之树、生命之树。图为辣木花。
辣木在非洲被称为奇迹之树、生命之树。图为辣木花。(图片来源:Wiki/By Venkatx5 - Own work, CC BY-SA 3.0)

导读:辣木Moringa oleifera)广泛生长在非洲、东南亚、南美等亚热带气候地区,在非洲被称为奇迹之树、生命之树。印度从五千多年前就应用于传统医疗,内含92种营养素,能制造出身体无法自行合成的必需胺基酸

“我们的身体是由吃进肚子里的东西所打造而成”,在思考这件事时,我率先想到的是,在加纳接触到的辣木。因为在离开加纳的前一天,我最后见到的人,就是辣木的生产者。

辣木不光是加纳,更是印度从五千多年前,就开始应用于传统医疗的植物。从来没有哪种植物可以像辣木这样,反复经历人体实验并证实其相关效果。

在生产辣木的国家里,家家户户的庭院都会栽种辣木,且当地居民也都会直接拿辣木叶入菜。为了长时间保存,居民会把辣木叶晒干制成粉末,用粉末泡茶,或是混进料理里面。没有生产辣木的国家,都是吃保存时间较长的干燥树叶。在加纳的大都市,重视健康的人,会把辣木粉撒在以番茄为基底的炖煮料理上面,高级饭店的菜单里面,也会提供辣木凤梨炖菜之类的菜色。

阿育吠陀医学(看中国编辑注:印度教及佛教的传统医学)认为,辣木可以净化身体、预防300种疾病。说300种疾病实在太多了,反而让人质疑到底对什么有效?话说回来,传统医疗中所流传的辣木功效,在科学上是否能够得到证实?为了解开这些谜团,我开始了探究之旅。

辣木是否有抗癌作用?这个问题可以找到各式各样相关的英文论文,而在美国国家医学图书馆(National Library of Medicine,简称NLM)就有800件以上与辣木相关的研究报告。其中,在使用辣木叶或辣木籽(辣木树的种子)的实验当中,光是证实有抗癌作用,或抑制癌细胞作用的报告,就多达数十件。

某报告指出,投以在沙特阿拉伯地区采收的辣木叶,或辣木树皮之后,可观察到乳癌、结肠癌、直肠癌的细胞运动有显著下降(约70%至90%)的情况。证实辣木具有一定的抗癌活性,或许可用于开发新药。

这些报告的最大共通点,就是辣木叶具有诱导细胞凋亡(apoptosis)、抑制癌细胞增殖的作用。所谓的细胞凋亡,是为了使个体维持更良好的状态,主动触发管控与调整细胞死亡的一种细胞死亡程序。

蝌蚪变成青蛙时,蝌蚪消失的尾巴便是其中一例。简单来说,就是指不需要的细胞自然死亡的状态。我们的身体利用细胞凋亡的方式,不断消灭癌化的细胞和异常细胞。因此,多数的异常细胞都会自然死亡,不会进一步肿瘤化。诱导细胞凋亡不光只是针对癌细胞,同时也能作用于各种不同的疾病,或是身体不适,之所以说能够预防三百种疾病,指的便是这个部分。另外,除了抗癌作用之外,2018年,在埃及实施的实验也证实,摄取辣木叶,可以减轻放射线所造成的损伤,可以抑制放射线治疗对身体所造成的负担。

因此,辣木是抗癌斗士们不可不知的食材。

本文由大是文化出版社授权刊载,摘自《辣木的奇迹:流传五千年的超级食物,医学实证,降血糖、血压、尿酸,富含钙、铁、多酚……92种营养素、不爱吃蔬菜者的最佳补充品。》,作者:大山知春。

来源:大是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