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称“无政治共识”拒邀台湾 外交部回应(图)

发表:2020-05-12 16: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
中华民国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资料照。(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5月12日讯】世界卫生大会(WHO)18日将以视讯会议方式举行,全球13个国家提案邀请台湾参与,但世界卫生组(WHO)12日却表示,会员国之间对于台湾能否参与意见分歧,秘书长谭德塞“无此授权”发出邀请。对此,中华民国外交部表示,秘书处不该屈从中国无理施压。

本届世界卫生大会(WHA)将在5月18日、19日在线上举行,日前已有13个会员国向WHO秘书长谭德塞提案,邀请台湾以观察员的方式参与,美日等主要国家也多次表态力挺台湾参与。

但在昨日的WHO记者会上,谭德塞被问到此事时一语不发,改由法律顾问索罗门回应。

索罗门宣称,秘书长无权决定台湾是否能参与WHA大会,只有会员国才能决定。他并称,台湾过去以“中华台北”名义受邀,是因为有政治共识。

对此,台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根据WHO议事规则与过去惯例,台湾出席方式有二种:一是大会决议,另一个则是秘书长邀请,台湾在2009年到2016年出席,就是秘书长邀请。

欧江安批评,WHO现在说没有政治共识不能邀请,正反映了“WHO现在真的是被单一会员国宰制,完全听凭中国意思”。

欧江安说,台湾参与有具体贡献,但只因中国反对就不邀请台湾,证明其受中国操控甚深,更僵化思考多次引用联合国2758号决议与WHA大会25.1号决议。

她指出,我方多次说明,这两项决议只处理中国代表权问题,没有提到台湾、更没有赋予中国政府代表台湾人民的法律基础,“中国无权代表台湾,我们也不需要他们假意代劳”。

她也强调,目前两岸完全是不同的国家,中华民国在台湾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只有民选政府能够代表台湾2300万人民。

另外欧江安也提到,WHO与中国2005年曾签订“秘密备忘录”(MOU),限制台湾参与需经过中国,我国曾多次抗议此秘密备忘录,由WHO秘密和中方签署,我方从来没有参与,且内容损及台湾利益极大。

她表示,该“秘密备忘录”并未公开,惟据了解该备忘录规定,台湾的医疗公卫专家如果要参加WHO所举办的技术会议及活动,必须要在会议五周前向WHO提出申请,并转中国卫生部审核。

而且台湾专家必须以“个人身份”出席,层级要在处长以下,会议资料一律要注明是来自“中国台湾”(Taiwan,China)。

欧江安重申,中华民国政府一贯立场,不接受、不承认、不执行。所以这份“秘密备忘录”对我国没有任何拘束力,这是我国自2005年到现在严正一贯的立场。

责任编辑:沐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