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说错了 又无视多国强力挺台 坚拒台湾参与(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5-11 18: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外交部强调,台湾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这既是现状,也是事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从来没有统治过台湾,无权在国际组织中代表台湾人民。
外交部强调,台湾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这既是现状,也是事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从来没有统治过台湾,无权在国际组织中代表台湾人民。(图片来源:Mandy Cheng/AFP/GettyImages)

【看中国2020年5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虽然台湾力抗武汉肺炎的成果亮眼,世界卫生大会(WHA)也已登场倒数7天,世界卫生组织(WHO,简称:世卫组织)至今仍一再以政治理由阻扰台湾的参与,近日甚至宣传1972年WHA决议“驱逐台湾代表”,不过根据WHO史料原文,只有确认中国代表权问题,并未提及台湾。外交部对此也强调,已经多次向WHO严正说明,在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与WHA第25.1号决议中,只处理“中国代表权”问题,并未触及台湾,二项决议都未赋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与其专门机构代表台湾人民的权利。此外,加拿大通讯社报导,在美国与日本的领衔之下,英国、法国、德国、澳洲、加拿大与新西兰等驻日内瓦联合国大使,于7日在一项会议上向WHO两名资深官员发出外交照会,敦促接纳台湾成为WHA观察员。

相关新闻如下:
北京重批美驻联团暗挺台 蔡英文:会打赢防疫战争
愿跟北京谈世卫参与 陈时中开出底线
争取参加WHA 陆委会:民选政府才有权代表台湾
WHA倒数10天 国际挺台阵线日益扩大
中共越打压 自已越受伤

WHOWHA决议驱逐台湾代表 历史档案说真相

综合中央社与自由时报报导,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WHA)将于5月18日至19日借由视讯形式举行,然而WHO秘书长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迄今仍然避谈是否邀请台湾,而且即使谭德塞的前任陈冯富珍曾经于任内邀请台湾以观察员身分参与WHA,WHO秘书处依然继续声称,会员与观察员这样的资格得要经由194个会员国做政策决定。

WHO一边表示无权决定台湾参与议题,一边在每次回答相关质疑时祭出“一个中国(一中原则)”作为挡箭牌。至于WHO法律顾问近月以来已经多次在记者会上公开提及联合国1971年的2758号决议案,并强调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唯一的合法代表。

北京当局也一再引用此决议,并重申“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对此,行政院大陆委员会明确表示,联大第2758号决议案只有处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席次问题,从来没有涉及台湾、台湾人民于联合国体系代表权的问题,更加没有涉及或是界定台湾跟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

除此之外,WHO除了引用2758号决议,根据联合国的5月8日记者会全文纪录,WHO更进一步声称,1972年,WHA通过第25.1号决议“驱逐台湾代表”(expelled the representatives of Taiwan) 。

只是,根据WHO历史档案,在1972年第25届WHA大会上通过的第25.1号决议,是根据当时WHO执行委员会向WHA提出建议,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唯一于WHO代表中国的政府,同时驱逐“蒋介石的代表”。

因此,WHA决议文并未出现“台湾是中国一部分”或是“驱逐台湾代表”等文字,跟WHO近来对外的说明并不相符。

外交部:已经向WHO严正声明 中国不代表台湾

面对上述事项,外交昨天(10日)强调,已经多次向WHO秘书处严正说明,在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WHA第25.1号决议中,仅处理了“中国代表权”问题,并没有触及台湾,二项决议都没有赋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与其专门机构代表台湾人民的权利。

外交部强调,台湾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这既是现状,也是事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从来没有统治过台湾,无权在国际组织中代表台湾人民。台湾已经是国际公认的自由民主国家,拥有完整独立先进的医卫体系,唯有台湾的民选政府才有权在WHO中代表台湾人民,守护台湾人民的健康福祉。

外交部表示,WHO作为国际上最重要的医卫专业组织,拥有诸多合作及交流的机制,每一年办理上千场的会议。近年来,在国际友人持续的大力协助之下,虽然台湾参与WHO的情形稍有改善,不过在WHO僵硬偏颇的政治考量之下,实际参与仍然处处受到歧视性的限制,远远不敷台湾的实际需要。

针对WHO秘书处声称,已经协助台湾技术性的参与,实际上是以偏概全、并没有呈现事实全貌。因此,外交部再次呼吁WHO应该让台湾完整参加所有的会议、机制与活动。

外交部再三说明,WHA决议文并未出现“台湾是中国一部分”或是“驱逐台湾代表”等文字,跟WHO近来对外的说明并不相符
外交部再三说明,WHA决议文并未出现“台湾是中国一部分”或是“驱逐台湾代表”等文字,跟WHO近来对外的说明并不相符。(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美日加英法德澳纽八国 力挺台湾成为WHA观察员

由于台湾遏阻武汉肺炎的成绩获得世界赞誉,导致台湾参与WHO、WHA成为近期的热门政治议题,而根据加拿大通讯社(Canadian Press)报导,有不愿具名的资深政府官员表示,加拿大在该项会议上,同意与会各国向两名WHO资深官员一同提出口头外交照会,以敦促WHO接纳台湾成为WHA观察员;因为,台湾的参加“很有意义也很重要”。

在这项会议中,加拿大由驻日内瓦联合国副大使马文尼(Tamara Mawhinney)代表参与。至于WHO出席的两名资深官员分别为:对外关系执行主任艾里森(Jane Ellison),以及首席法律顾问索罗门(Steven Solomon)。

有报导表示,澳洲报纸“雪梨晨驱报”(Sydney Morning Herald)最早提及加拿大是参加此“友台联盟”的国家之一。对此,加拿大外交部长沈潘(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在受访时也证实了此事。

沈潘在答复加拿大通讯社的电邮中称,“加拿大持续支持台湾有意义参与国际多边论坛,因为台湾的存在,为公共利益做出重要贡献。”

沈潘表示,“我们认为台湾成为世界卫生大会会议之‘非国家观察员’(non-state observer),符合国际卫生界利益,对全球对抗COVID-19大流行,至关重要。加拿大鼓励WHO与台湾专家接触,并支持台湾有意义参与全球健康讨论。”

据报导表示,加拿大支持由美国所领导争取台湾成为WHA观察员,由于台湾很早就成功地遏制了武汉肺炎疫情的蔓延。

官员说,加拿大认为,无论各国之间存在着什么争执,WHO这样的国际组织都应该要为全世界所有人的更大利益而努力;让加拿大感到欣慰的是,多国联盟一齐支持这项论点。

除了多国声援 学者∶美国若提案更加有力

政大国关中心研究员严震生昨天(10日)表示,WHO会员国大多数是主权国家,观察员则是巴勒斯坦、梵蒂冈、马耳他骑士团等。台湾成为WHO或是WHA观察员,跟美欧等大国的“一中政策”并不牴触,甚至是不在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三不政策的限制之内;如果美欧等理念相近国家能够大方提案,将会比台湾十几个友邦来提案的力道更强。

严震生补充,国际挺台的力道强,对岸的防御与动员也会相应加强,并巩固第三世界的票数;如果还是不能通过,最终就无法避开两岸对话。在与国际社会关系良好的时机中,台湾必须同时思考如何务实发展与各国关系,累积对外的能量。

民进党立委罗致政则分析,美日等八国发出外交照会,这是明确、正式地告知WHO秘书处,“我们国家的立场就是这样”。罗致政也表示,这次多国联合表态是比各国单一发言的意义更重大,而且这些是WHO捐款来源的主要国家。

民进党立委王定宇表示,现在台湾参与议题可以分成三部分观察,第一是国际形成压力,透过美国与日本的号召连署,以及固定观察员或是自组公卫组织等倡议,看看能否让中国与谭德塞发出一次性邀请函;第二是友邦提案;第三是大会发起临时动议邀请台湾参加。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