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倒数10天 国际挺台阵线日益扩大(图)

发表:2020-05-08 12: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日加纽等理念相近的国家再加上友邦,分别通过提高国际声量及向世界卫生组织(WHO)提案,挺台阵线正日益扩大。图为卫生福利部长陈时中资料照。
美日加纽等理念相近的国家再加上友邦,分别通过提高国际声量及向世界卫生组织(WHO)提案,挺台阵线正日益扩大。图为卫生福利部长陈时中资料照。(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5月8日讯】世界卫生大会(WHA)倒数10天,台湾能否参与成为了热门政治议题,美日加纽等理念相近的国家再加上友邦,分别通过提高国际声量及向世界卫生组织(WHO)提案,挺台阵线正日益扩大,与北京的力也趋于白热化。卫生福利部长陈时中投书美媒,说明了台湾超前部署对抗武汉肺炎的成效,并呼吁国际社会支持台湾参与WHO。

WHA倒数10天 国际挺台阵线日益扩大

据《中央社》报导,第73届WHA将于18日至19日以视讯形式举行,而台湾能否参与成为热门政治议题,WHO的秘书长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对此避谈,而WHO的秘书处则推给194会员国决定。

目前国际挺台力量陆续集结,另一方面北京则以政治理由力阻台湾。在挺台方面,在理念相近盟友当中,美国为最主要助力,自5月起就展开一连串行动,比如美国国务院国际组织事务局1日在推特发文支持台湾参与WHA,同时也发起了#TweetForTaiwan(推文挺台湾)的活动。

6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则公开呼吁包含欧洲等世界各国,支持台湾用观察员身分参与WHA及其它的相关联合国活动。

另外,美国福斯新闻(Fox News)也报导,川普政府已传阅一份草案推动台湾加入WHO,以压制北京的影响力,传已获澳洲支持,正寻求法国、德国及英国支持。

其它支持台湾的理念相近的盟友包含日本、加拿大、新西兰及澳洲。至于友邦也于日前发动支持台湾参与的行动,至7日止,尼加拉瓜、帕劳、史瓦帝尼、马绍尔、圣卢西亚、伯利兹、海地、圣基茨和尼维斯8友邦正式致函谭德塞,提案要求邀请台湾用观察员身分参与WHA,预计其它的邦交国也将加入提案行列。

北京面对国际挺台行动,则是老调重谈搬出一中理由;6日中国驻日内瓦代表团邀请多家大陆及西方媒体开记者会表示,“台湾地区”参与国际组织包括世界卫生组织活动须按照一个中国原则处理,指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导致“台湾地区”参加WHA的政治基础不复存在。

然而,肺炎爆发以来,国际质疑北京隐匿疫情及WHO偏袒北京导致全球大流行,检讨北京及WHO的声浪高涨,再加上台湾参与议题,即将到来之WHA政治角力逐渐白热化。

陈时中投书美媒 吁国际支持台湾参与WHO

陈时中题为“全球卫生安全-台湾无法置身事外”(Global health security--a call for Taiwan's inclusion)的专文,于今天登上美国伊利诺州“每日前锋报”(Daily Herald)的舆论版。

陈时中写道,台湾历经了SARS风暴,不断因应新兴传染病的威胁。截至4月9日,台湾每百万人确诊肺炎的数量,在全球183国排在第123名,显示出台湾积极防疫成效显著。

文章还提到,台湾依据国际疫情变化,而动态调整边境检疫措施,还建置入境检疫电子系统,并以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定位来追踪居家隔离检疫者,提升了实验室检验量能,更依疫情发展趋势逐步扩大监测采检的范围。

陈时中表示,全球卫生安全需要每人努力,方能有效因应公共卫生威胁与挑战。而台湾不是WHO成员,但无法置身事外,必须共同对抗公卫威胁与挑战。

台湾善尽了国际公民责任,向WHO通报中共病毒疾病确诊病例,并与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新加坡、菲律宾、美国、加拿大、意大利、法国、德国、瑞士、英国、比利时、荷兰和欧洲疾病预防管制中心(ECDC)分享了确诊病例、患者旅游、接触史与边境管控措施资讯。

陈时中写道:“台湾与国际伙伴合作因应2019冠状病毒疾病威胁,让欠缺沟通与透明度的作为不致危及全球卫生。世卫的使命若真的是确保全人类尽可能达到最高健康标准,那么世卫需要台湾,正如台湾需要世卫。”

陈时中表示,台湾可和世界分享公卫经验、医疗和健保体系、快筛、疫苗研制以及病毒分析能力,却因政治理由遭到WHO排除在外,令人遗憾。

文末写道,台湾将会与世界各国携手,落实联合国宪章“健康是基本人权”与2030年永续发展目标“不遗漏任何人”愿景。台湾希望疫情缓和之后,WHO能真正理解传染病无视国界,不应该排除任何国家,以免全球卫生安全出现了重大漏洞。

中华民国驻芝加哥办事处通过新闻稿感谢美国中西部主流媒体使台湾发声,将台湾希望有意义地参与WHO并做出贡献的坚定立场,传达给美国民众。

新西兰财政部长 力挺台湾加入WHO

据《路透》报导,继新西兰的副总理兼外交部长皮特斯(Winston Peters)也支持台湾加入WHO之后,新西兰的财政部长罗伯森(Grant Robertson)追上脚步,表态力挺台湾成为WHO的观察员。他指出,台湾采取许多成功的方法来应对肺炎,并且有许多流行病学家和公共卫生专家为许多国家提供了建议。

罗伯森还说,台湾过去一直是WHO的观察员,“我认为在这次的新型冠状病毒危机里,台湾有再次加入的空间。”他强调,台湾在限制病毒扩散方面取得成功,无疑可以提供很多帮助。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