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丹佛论坛分享防疫 陈建仁:台湾模式贵在透明(视频)

发表:2020-05-08 11: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华民国副总统陈建仁强调,台湾模式正好与北京威权“从一开始就严格控制封锁讯息、掩盖相关内容、消灭科学证据,并延迟对国际社会分享疫情讯息,甚至压抑提出警讯的吹哨人”形成对比。
中华民国副总统陈建仁强调,台湾模式正好与北京威权“从一开始就严格控制封锁讯息、掩盖相关内容、消灭科学证据,并延迟对国际社会分享疫情讯息,甚至压抑提出警讯的吹哨人”形成对比。(图片来源:youtube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0年5月8日讯】中华民国副总统陈建仁今日在史丹佛大学举办的视讯研讨会向国际发声,并分享台湾针对武汉肺炎成功防疫的故事。他指出“台湾模式”最重要的元素是透明,而且国际合作是对抗全球疫情的唯一途径。

据《中央社》报导,陈建仁身为流行病学专家、又是前卫生署长,还拥有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彭博公共卫生学院(Johns Hopkins Bloomberg School of Public Health)的博士学位,受到美方的重视与推崇。

陈建仁首先是从台湾对抗2003年SARS疫情的惨痛经验开始谈起,当时他身为卫生署长,因为SARS凸显当时台湾在疫情预防的缺失与不足,因此自修法、组织、人才等多面向提出改进,达成透明、资讯分享和国际合作的目标。

陈建仁说,这是台湾经过SARS后17年,能够更稳健地面对肺炎疫情的原因,而“谨慎作为、快速回应与超前部署”是“台湾模式”成功的3个重要原则。

陈建仁详细介绍了台湾从去年12月31日以来一连串的防疫部署,并强调台湾模式中的关键元素是“透明”,从疫情爆发的第一天,台湾政府采取了资讯公开透明的作法,卫福部也建立了权威并赢得公众的信任,有助于台湾的社会和民众遵循政府的指示与规则,免于受到错误资讯的伤害。

“公众的信任度愈高,人们愈愿意合作,从而增加台湾克服这一挑战的机会。”陈建仁说,这种重要的循环只能够在民主社会中发生,政府承担责任,而且必须向人民的需求做出回应,“信任是透明与公开的主要副产品”。

陈建仁强调,台湾模式正好与北京威权“从一开始就严格控制封锁讯息、掩盖相关内容、消灭科学证据,并延迟对国际社会分享疫情讯息,甚至压抑提出警讯的吹哨人”形成对比。

陈建仁语带感性地说,台湾曾孤军奋战SARS疫情,现在又被排除在世界卫生组织(WHO)之外,“我们痛苦的经历诉说着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应独自面对大流行病,国际合作是对抗全球疫情的唯一途径”,这是台湾之所以必须尽其所能阻止疫情的蔓延。

陈建仁向WHO和国际社会喊话,“台湾参与WHO不该被认定为政治议题,而是攸关公卫和人权。”他表示,台湾成功地面对疫情、分享经验,能帮助国际社会为下一次疫情做更好的准备,就如台湾从SARS抗疫经验学到教训。

“台湾可以帮忙,台湾正在帮忙”,截至4月30日,台湾已对美国捐赠超过350万片口罩,也向全球捐赠1700万片口罩,除了美台签署防疫伙伴关系外,中研院与欧盟、捷克及土耳其等研究单位共同合作。陈建仁强调“合作可以打击病毒,无分国界,且应超越政治”。

今日的线上研讨会是由胡佛研究所(Hoover Institution)“台湾在印太地区研究计划”(Hoover Project on Taiwan in the Indo-Pacific Region)主办,并由史丹佛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教授戴雅门(Larry Diamond)做引言,谭安(Glenn Tiffert)博士则介绍与谈人:史丹佛医学院的台裔教授王智弘(Jason Wang)、胡佛研究所研究员暨国内政策的研究主任陈仁宜(Lanhee Chen)、立法委员暨台大社会系副教授范云,以及交通大学科技法律学院院长张文贞。

另外,位阶相当于助理国务卿之美国国务院国务卿科技顾问蒋蒙(Mung Chiang)以及国务院海洋、国际环境暨科学事务的首席副助卿摩尔(Jonathan Moore)也参与闭幕致词。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