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力拼研发武肺疫苗 自己人居然不信任?(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5-07 1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当局将重心放到研发武汉肺炎疫苗,并号称布局了5条技术路线,还开放了四家药厂进行人体测试,但当中却有两家曾经涉及疫苗不良反应与贿络官员。图为示意图。
北京当局将重心放到研发武汉肺炎疫苗,并号称布局了5条技术路线,还开放了四家药厂进行人体测试,但当中却有两家曾经涉及疫苗不良反应与贿络官员。图为示意图。(网络图片)

【看中国2020年5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北京当局号称境内疫情趋缓,并将重心放到研发武汉肺炎疫苗,并开放四家药厂进行人体测试,但当中却有两家曾经涉及疫苗不良反应与贿络官员。根据《纽约时报》分析,如果中方无法改善这些问题,便无法赢得公众的信任。

相关新闻如下:
FBI:外国黑客入侵 意图偷窃武汉肺炎疫苗成果
党媒证隐瞒疫情?1月5日开始研究疫苗
中国武汉肺炎疫苗“太危险” 家长:谁打谁完蛋
川普:相信疫苗会在今年底问世
反复爆发?WHO特使:人类或许永远造不出疫苗

由于武汉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导致各国深受其害,连带重创交通、观光、商业等领域。为遏阻疫情延烧,大家纷纷将希望放在疫苗与治疗药物上,然而由于中共病毒难以预测,各地患者屡次传出时阴时阳的状况,因此民众也忧虑病毒的变异是否会影响疫苗的研发。

不过,针对中方研发的疫苗,或许不少人会再多担心其它的事情。

被外界视为疫情源头的中国,在对抗疫情上,除了使用中西药物之外,也持续宣称致力于研发疫苗。根据党建网微平台报导,习近平3月时,分别于26日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上,以及27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提及要加快疫苗研发一事。习近平也强调,要加强与世界卫生组织(WHO)沟通交流,同有关国家尤其是疫情高发国家于溯源、药物、疫苗与检测等方面的科研合作。

根据新浪新闻4月24日报导,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表示:“或许到九月份,我们能有一种在紧急情况下可以使用的疫苗。比如,如果疫情再次大规模暴发,仍处于第二或第三阶段临床试验的疫苗可以用于特殊群体(如医疗工作者),这要看情况。在我看来,也许明年初我们能研发出可用于健康人群的疫苗。这一切都取决于我们的研发进程。”

综合《经济日报》4月26日环球网4月27日关于研发疫苗的报导,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司长吴远彬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初期,科研攻关组就将疫苗研发当作主攻方向之一,随后也布局了5条技术路线,分别为:病毒的灭活疫苗、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核酸疫苗、重组蛋白疫苗,以及腺病毒载体疫苗。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27日透露,北京当局支持的这5个路线的新冠病毒疫苗研发计划,目前都正在有序地推进中;其中以陈薇院士团队研发的腺病毒疫苗,以及中国生物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分别研发的两款灭活疫苗都已经进入了二期临床阶段。

只是,中方虽然宣称设立了疫苗研发专班,并且加班加点,只为争朝夕开展疫苗研发,甚至是信心喊话,说因为是“给健康人使用的特殊产品”,所以“尽管疫苗研发是应急项目,但仍特别强调科学性、程序性。”

但是,根据中国过往的“惊人”历史,例如施打过期疫苗、种错疫苗、疫苗造假等事件来看,大众的忧虑并非杞人忧天、无中生有。

根据《纽约时报》5月6日刊登的〈中国的新冠疫苗研发能成功吗?〉报导表示,受到“中国领导人大力支持的疫苗行业长期以来被品质问题和丑闻所困扰。”两年前,中国家长在发现主要使用于婴儿身上的疫苗无效后,引起轩然大波。

因此,虽然北京当局迫切希望透过疫苗的研发,提升作为全球科学与医疗强国的地位,并借此顺利转移外界对于其压制早期预警而导致武汉肺炎全球大流行的指控,但或许中国境内的人民本身就已缺乏信心。

盖茨基金会前中国负责人叶雷(Ray Yip)表示,“中国人现在对在中国制造的疫苗没有信心。”;“这可能是最大的麻烦。如果他们没有搞出那些事情,人们可能会排长队去买。”

该报导称,北京已经将疫苗开发列为国家优先事项,并削减繁琐的手续,在资源上向药企倾斜,甚至有四家中国公司已经着手候选疫苗的人体测试,这已超过了美国与英国的总和。

有一名高级官员透露,供应紧急情况下使用的疫苗可能会在9月就绪。

对此,《人民日报》曾经引述了北京清华大学药学院院长丁胜的质疑,称在临床前研究阶段中,部分公司“采取了一些非常规的方法”,虽然能够理解人们急切期待疫苗问世的心情,但自科学角度来看,“再急也不能降低标准”。

该报导进一步表示,在已经开始候选疫苗的人体测试的4家中国药厂中,有两家药厂包括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科兴生物科技都曾经涉及疫苗不良反应、贿赂事件。

该报导还引述了法院文件,称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在中国至少被起诉过两次,被控主因是疫苗引发了“不良反应”。法院在这两起的案件中,裁定该研究所应向受害者支付约7.15万美元的部分赔偿。

根据文件显示,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的高阶主管至少有3次被指控贿赂地方疾控中心官员,借此感谢购买疫苗。虽然这些人员被判有罪,但是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并未受到刑事指控。

该报导也援引了北京的法庭文件表示,时任科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尹卫东为了帮助公司获取药品批准,从2002年至2014年期间向一名负责药品评估的中国官员支付了近5万美元,但是科兴生物科技并未受到指控,至于先前行贿的尹卫东则是该公司的现任执行长。

据报导分析,国有企业大约占中国疫苗行业的40%,而这些企业已习惯封闭的政治制度,至于这一套制度有着掩盖安全丑闻的历史,能保护它免受外国竞争。于是,这套制度导致不少疫苗生产商有恃无恐,因为他们清楚知道,即使被发现制造了问题产品,也不太可能被罚停业。

因此,就算北京当局自夸疫苗研发的进度胜过他国或品质良好、很有保证,恐怕是连中国境内的百姓都难以说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