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兵书的智慧《六韬》(6)(图)

作者:姜太公 吕望 发表:2020-04-29 09: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统理国家、治理百姓的一国之君应该做到“六守”、“三宝”。
统理国家、治理百姓的一国之君应该做到“六守”、“三宝”。(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六韬》是中国古代一部著名的兵书,意为六种秘密的战术谋略,内容以姜太公周文王周武王问答的方式写成,对后世兵学有重大影响,宋代将其列为《武经七书》之一。

六守第六

周文王问姜太公:“统理国家、治理百姓的一国之君,其所以失去国家和百姓的原因是什么?”

姜太公说:“那是因为用人不慎啊。一国之君应该做到‘六守’、‘三宝’。”

周文王问:“那什么是‘六守’呢?”

姜太公说:“‘六守’就是:仁、义、忠、信、勇、谋。”

周文王问:“那要怎样审慎选择才能选出符合‘六守’的人呢?”

姜太公说:“使他富有起来,然后看他在富裕之中是否逾越礼法;使他地位尊贵起来,然后看他是否在尊贵之中骄傲自大;给他担当重任,然后看他是否彻底认真完成使命;叫他去处理问题,然后看他是否有所隐瞒;让他身处险境,然后看他是否临危不乱;叫他去处理一些变故,然后看他是否应付自如。如果他能做到在富裕中而不逾礼法,那就是仁者;如果他能做到在尊贵中而不骄傲自大,那就是义者;如果他能做到担当重任而能彻底完成,那就是忠者;如果他能做到处理问题而不有所隐瞒,那就是信者;如果他能做到身处险境却临危不乱,那就是勇者;如果他能做到面对变故却能应付自如,那就是谋者。一国之君啊,千万不要把‘三宝’给了他人,如果给了他人,就会丧失自己的权威。”

周文王问:“可以请教何谓‘三宝’吗?”

姜太公答:“三宝就是:大农、大工、大商这三类人。把农民聚集定居在一起,粮食就会充足;把工匠聚集定居在一起,器物就会充足;把商人聚集定居在一起,财货就会充足。让这三类人各自安居乐业,百姓就不会想要动乱。不要打乱他们的组织架构,也不要打乱他们的家族组织。臣子不能比君主更富裕,城邑也不能比国都更强大。重用六守之人,则君主的治国大业就能强盛起来;完善三宝的发展,则国家才会长治久安。”

【原文】

文王问太公曰:“君国主民者,其所以失之者何也?”

太公曰:“不慎所与也。人君有六守、三宝。”

文王曰:“六守者何也?”

太公曰:“一曰仁,二曰义,三曰忠,四曰信,五曰勇,六曰谋,是谓六守。”

文王曰:“慎择六守者何?”

太公曰:“富之而观其无犯,贵之而观其无骄,付之而观其无转,使之而观其无隐,危之而观其无恐,事之而观其无穷。富之而不犯者仁也,贵之而不骄者义也,付之而不转者忠也,使之而不隐者信也,危之而不恐者勇也,事之而不穷者谋也。人君无以三宝借人,借人则君失其威。”

文王曰:“敢问三宝?”

太公曰:“大农、大工、大商,谓之三宝。农一其乡,则谷足;工一其乡,则器足;商一其乡,则货足。三宝各安其处,民乃不虑。无乱其乡,无乱其族,臣无富于君,都无大于国。六守长,则君昌;三宝完,则国安。”

责任编辑:美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