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拖几个月下去 很多中国人的命运将改变(图)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20-04-28 08: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济 消费 疫情
再拖几个月下去,很多中国人的命运恐怕都将改变。(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4月28日讯】现在都在刺激经济,用的手段也各式各样,有的地方正在组织多放假,比如之前安徽就提出,各类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实施周末2.5天弹性作息制度。江苏南京也提出,“培育新消费,打造夜间经济品牌,试行每周2.5天休息制度”。同样有这个想法的还有河北、浙江和江西,基本给出的意见都差不多,就是希望多给半天假,目的就是拉动消费。

多放假这个事,大家似乎没什么不愿意,但问题是这个事可能吗?真的有效果吗?

首先,现在大家不是没时间消费的问题,而是外出消费意愿的问题,一到周末,基本上也没什么人上街,主要还是对疫情心生恐惧,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现在防控依旧还在持续,大家都戴着口罩出门,本身就是一定的阻碍。所以即便是放假,估计大家也就回家了。

其次,现在餐饮娱乐,人流密集场所,仍然不让聚集,所以这根本上存在一定的矛盾,出去消费,基本上都有社交属性,而不让社交,自然也就没必要出门,所以这也不是放假就能解决的问题。

第三,绝大部分的私营企业,自身就会调节,很多外贸企业,服务行业,之前开工了,一看没生意自己就放假了,甚至直接关闭。而规定下来的放假通知,只能够对公务员,国企,事业单位有效。对于企业员工基本没用,而公务员事业单位多放假,本身就又会影响社会效率,这对于营商环境反而不利。所以即便是多放半天假,绝大多数私营企业员工,也别想得到任何好处,反而会让很多事情更加难办。

多放假这个事,基本上就属于是病急乱投医,促消费的问题找到了,但是方法不对。所以不会起到什么作用,甚至适得其反。现在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现办法提振服务业,而不是复工复产,因为服务业是最下游的产业,服务业活了,东西才消耗的掉,中上游产业链才有生产的动力,否则下游需求不足,中上游生产多少也是消耗不掉的。

但这次疫情当中,服务业损失最为严重,现在很多餐馆仍然都不能堂食,电影院观众也寥寥无几,诺大的购物中心,顾客还没有销售人员多,线下教育培训,几乎全军覆没,现在根本不让开门,现在这才是问题所在。之所以现在服务业这么惨,一方面是防疫的主动控制,每个地方都不敢松懈,另一方面也是消费者自身心有余悸,总是听说什么无症状传染,一人感染好几十人的新闻,当然就是能不出门就不出门。而且你又不让我聚餐,我出门消费的必要性也就降低了。顶多点一份外卖回家吃,要比带着口罩在外面吃更痛快一些。

如果服务业持续低迷,最大的问题就是将引发大量的失业,忙不过来才加人,而没生意肯定减人,现在很多店主基本都辞掉了服务员,自己干就行了,反正也没什么生意。还有的地方干脆遣散员工,店铺转让,以前很繁华的地方,现在基本全都干不下去了。那么一个店就几十个人的就业,店铺一关门,这些人也就全部失业了,现在失业再去找工作基本不可能。那么这些失业者肯定也就不敢消费,全都节衣缩食。这会引发更多的生意下滑。

我们已经在新闻媒体上频频看到裁员的消息,甚至现在服务业和零售业的惨淡已经传递到了生产制造业,很多大型的制造企业都裁员,就连格力董明珠都说,现在格力裁掉一半人都行,2月基本没销量,3月卖的也很少。做口罩根本不赚钱,只是现在践行企业责任所以才没裁员。要知道能践行企业责任的,那你得先有钱才行。格力账上有千亿现金,他有这个底气践行责任,而其他企业,没钱!你不能总让他们践行责任,实在挺不住了,就肯定会裁员。所以这是非常可怕的事情。

那么现在该怎么办,肯定不是多放半天假能解决的,甚至多放假没有任何作用,现在我们必须要尽快搞活服务业,要尽快的缓和疫情封锁。学校开学了,小区解封了,大家的心态就会逐渐平稳,生活秩序才能逐渐恢复。如果总是草木皆兵,自己吓自己,这事就没边了。现在需要有魄力的领导,如果都不敢承担责任,继续高压防疫,那经济很难恢复。

再拖几个月下去,很多中国人的命运恐怕都将改变。到时候一旦大规模失业产生,也将具有极大的传染性,其破坏力恐怕不亚于这场疫情。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