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智慧的沉默 是巨大的力量(图)

发表:2020-04-13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智者 愚者 天性 沉默 智慧
说话出自天性沉默出自智慧。(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布克‧华盛顿(1856-1915)在十九世纪末和二十世纪初时,成为美国黑人的代言人。他是教育家、作家和政治家,是塔斯基吉学院的首任校长,也是最早被邀请入白宫的非裔美国人之一。

在他的生活中 ,发生过这样一个故事:

一天,华盛顿与一位白人朋友走在路上。当他们边走边聊时,华盛顿被一个傲慢的白人故意推倒在地。

华盛顿站了起来,用手拍拍衣服上的尘土,什么也没说,脸上也不见任何怨恨的表情。

但陪伴他的白人朋友气愤难平,他说:“你怎么能这么轻易原谅那个欺负你的人呢?”

华盛顿冷静地看着他的朋友,道:“无论是谁想让我生气,我都不会顺他的意。最好的方法,就是保持沉默不理他!”

在生活中,有时你会发现:千言万语都不比沉默不语。沉默是一种巨大的力量,一如聚集所有光线的黑色。

说话出自天性,沉默出自智慧。有智慧的人,是懂得聆听的人,多言不如多知。未事不多言语,临事不动声色,既事不夸耀、炫耀。

对一件事知道得最多的,往往是那个不露声色的人。智者,往往寡言少语,智者,思而后言;愚者,先言而后思。未见有人因沉默而后悔者,因为未出口的言词决不会致害。

保持缄默,通常是最聪明的策略。智慧由听而得,悔恨由说而生。寡言是一种境界,更是一种修养,张口说话容易,闭嘴沉默不易。

沉默内向并非冷漠,只不过不喧哗躁动、不肆意张扬、不信口开河,而是专注地做人做事,以平和豁达的心态观察周遭。

沉默的人较能专注当下、看清事实,减少冲动莽撞,而能理性自省、深度思考、发挥创新意念与生产效能。

智慧的人,是最懂沉默的人。

失足犹可追,失言难挽回。嘴狠,赢一时;心宽,赢一世;坦诚待人,真诚做事,淡定看人,淡然处世。

争强好胜,只会让自己成为孤家寡人;学会随缘,才得以宁静自在;愚蠢的人用嘴,智慧的人用心,狭隘的人斗狠,慈悲的人不争;对人需要宽容,更需要容忍,咄咄逼人,即使是嘴上赢了,也会失去人心;退一步,是大度,让一步,是慈悲;让人三分不吃亏,容人三分无损失。

惜言的人,更懂得生活的真谛。他把说话的时间换成用眼睛去看,去观察,去享受生活的美好。

沉默的人,不需要你去了解他,因为他自己有着丰富的世界,能够在自己的世界里怡然度过。

有些人的沉默,不是因为不会说,而是懂得怎么说。什么时候该说,什么时候不该说,都有其智慧的判断。

责任编辑:陈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