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病毒致巨大损失 美议会推系列法案要求赔偿(组图)

原标题:新冠病毒导致巨大损失美国会推法案要中国赔偿

作者:李逸华 发表:2020-04-22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川普 武汉 冠状病毒
美国国会大厦(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4月22日讯】美国国会正式启动新冠病毒调查机制,白宫宣布暂停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供资之后,参众两院这个星期再度加码,分别先后推出法案,允许美国民众对中国政府提出诉讼,针对他们在新冠疫情中的损失进行求偿。与此同时,多位国会议员致函白宫,呼吁美国与国际盟友合作,针对新冠病毒的起源展开联合调查。

美国国会共和党联邦众议员史密斯(Rep.Chris Smith,R-NJ)与同党籍众议员莱特(Rep.Ron Wright,R-TX)星期五(4月17日)推出法案,允许美国公民和地方政府起诉中国政府,要求中国政府为美国人民所经历的伤害承担责任。

中共病毒致巨大损失美议会推系列法案要求赔偿
共和党联邦众议员史密斯(Rep.Chris Smith,R-NJ)(图片来源:美国之音视频截图)

“我的法案将会剥夺中国和任何其他故意误导世界卫生组织的国家的主权豁免权,并允许美国人在法庭上起诉中国政府,因为中国向世界歪曲了这种新型冠状病毒的严重性和性质,导致他们遭受了损害,”史密斯议员在声明中说。

“许多美国人(因为疫情)过早死亡,一些人将遭受永久性伤害,还有一些人将因为中国政府的谎言而让他们的企业蒙受损失。我的法案让美国人有机会追讨他们因为中国失去的一些东西。”

史密斯议员是美国国会暨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资深成员,长期为中国人权发声,也时常在中国议题上持强硬立场。史密斯还在声明中呼吁国会成员能尽快通过这项法案。

参院推出法案允许美国人起诉中国政府

本星期早些时候,美国共和党联邦参议员霍利(Sen.Josh Hawley,R-MO)也在参议院推出类似法案。霍利的法案将剥夺中国的主权免责权,允许美国人民为追究中共鲁莽行为提出私人诉权,例如压制举报人和隐瞒有关新冠病毒的关键信息。

中共病毒致巨大损失美议会推系列法案要求赔偿
共和党联邦参议员霍利(Sen.Josh Hawley,R-MO)(图片来源: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霍利参议员所提出的“为新冠病毒受害者追求正义法”(Justice for Victims of COVID-19 Act),还计划在美国国务院成立“为新冠病毒受害者追求正义工作小组”,负责率领国际调查,追究北京对新冠病毒疫情爆发的处理和向中国政府追讨赔偿。

“有大量的证据表明,中国共产党的谎言、欺骗和无能导致了新冠病毒从本土的局部疾病暴发,演变为全球大流行,”来自密苏里州的联邦参议员霍利在声明中说,“我们需要展开国际调查,以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对世界造成的损害的程度,然后我们需要授权美国人和世界各地的受害者针对他们的损失追讨赔偿。”

霍利参议员为美国国会首位呼吁调查中共隐瞒新冠疫情的国会议员,他最近加入另一位共和党同仁、来自阿肯色州的联邦参议员科顿(Sen.Tom Cotton,R-AR)的行列,联署推出“李文亮全球公共健康问责法”(The Li Wenliang Global Public Health Accountability Act)。该法案将制裁那些压制,或扭曲有关国际公共健康危机信息的外国政府官员。

霍利星期三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称,“我们知道,真相是这并非一件中国一无所知的偶然事件。所以,让我们来找出真相,让他们为此承担责任。”

“我的法案将会允许这个国家每一位受到新冠病毒影响的公民向北京提出诉讼,对中国共产党提出诉讼,”霍利说。

美国目前已有两起针对中国的大型集体诉讼,由总部位于佛罗里达州的伯曼法律集团(Berman Law Group)提起。第一起诉讼是3月份由代表新冠病毒肺炎受害者提起,另一起案件则由医疗保健专业人士在4月份提起,后者起诉中国囤积个人防护设备。此案的律师辩称,中国的行为符合豁免权的法律例外资格,但霍利的立法将剥夺中国政府的主权免责权,因此支持者相信,这将增加数千名美国受害者获得正义的机会。

霍利说,他知道北京政府最近还制作了一段视频,指责他是骗子,还要他辞职下台。“所以我想,我应该是走在正确的方向上,那我们就继续前进吧,”霍利在访谈中说。

霍利也是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成员。他4月16日还在推特上表示,“我要求美国陆军部长就美国陆军将病毒带到武汉的诡异中国宣传进行说明。美国陆军部长的回应是,‘针对不合理的指控没有符合逻辑的回应。’完全没错!但现在美国应该要采取的逻辑步骤:让北京赔偿(我们的)损害。”

参院再加码推出对中国压制信息进行制裁

这个星期提出法案要制裁北京政府官员的还有来自德克萨斯州的共和党联邦参议员克鲁兹(Sen.Ted Cruz,R-TX)。星期二,克鲁兹宣布,推出“终结中国审查和掩盖医学信息法”(Ending Chinese Medical Censorship and Cover Ups Act of 2020),内容将制裁参与镇压医学专家、记者和政治异议人士的中国官员,并指控中国对其公民的审查助长了冠状病毒的全球流行。

“当新冠病毒在武汉爆发时,中国共产党蓄意将那些试图敲响警钟并向世界提供医疗信息的人噤声,”克鲁兹在声明中说。

“如果中国采取负责任的行动,新冠病毒的爆发就不会演变成全球大流行,数十万人的生命、数百万的工作和数万亿的美元就能被保住。”

中共病毒致巨大损失美议会推系列法案要求赔偿
共和党联邦参议员克鲁兹(Sen.Ted Cruz,R-TX)(图片来源:Sergio Flores/Getty Images)

“当他们进行言论审查时,我们一直将它视为是侵犯人权的做法,”克鲁兹星期三在接受美国电视采访时说,“我们现在看到这不仅是对人权的威胁,也是对国家安全和全球健康的威胁,当谈到这场由武汉爆发的疫情时,中国共产党政府对掩盖疫情的噤声行为有直接责任,必须被直接问责。”

德克萨斯州大学圣安东尼奥分校政治学教授塞耶博士(Dr.Bradley Thayer)对美国之音表示,现在的情况明确显示,中国崛起的势力和影响力给国际社会带来许多有害的后果,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和该组织领导层就是最写实的例证。

“我们需要认识到,这些国际机构不应该被政治化,中国企图渗透这些机构是一个非常令人担忧的原因,也应该是国际社会应该要警惕的,”塞耶博士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

“从根本来说,你不能相信中国共产党。他们会撒谎,他们会掩饰,他们会保证。仅仅是为了压制疫情真相,他们居然采取如此恶劣的行动,导致疫情成为一种大流行病。在人道主义成本和经济成本方面,世界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但也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不是一个合法的政府形式。”

参院呼吁全球合作调查新冠病毒起源

中共病毒致巨大损失美议会推系列法案要求赔偿
共和党联邦参议员鲁比奥(Sen.Marco Rubio,R-FL)(图片来源:Joe Raedle/Getty Images)

与此同时,佛罗里达州共和党联邦参议员鲁比奥(Sen.Marco Rubio,R-FL)星期四率领其他多位共和党成员致函白宫,敦促特朗普总统与美国盟友,如日本、韩国和欧洲等国家合作,对新冠病毒的来源以及世卫组织在这场大流行病危机的决策进行公开透明的调查。

参议员们的联名信还敦促总统任命一名高级别特使,领导应对新冠病毒疫情和相关调查的国际协调工作。

“新冠病毒不是第一种,也不会是最后一种从动物传染到人类的疾病。当世界卫生组织的全球预警功能失效时,我们需要知道原因,”议员在信中说。

“调查工作应该将会让人们详细了解世卫组织在疫情爆发初期的决策情况。这包括它是否受到来自北京的压力,要求淡化显而易见的病毒传播,以及它对台湾的做法。台湾是美国的一个强大的民主伙伴,尽管共产党不断阻挠和干扰,但台湾对新冠病毒的管控显然值得被全球认可。”

除了鲁比奥之外,签署联名信的包括布莱克伯恩(Sen.Martha Blackburn,R-TN)、蒂利斯(Sen.Thom Tillis,R-NC)科宁(Sen.John Cornyn,R-TX)、威克(Sen.Roger Wicker,R-MS)、克鲁兹、苏利文(Sen.Dan Sullivan,R-AK)以及麦克.李(Sen.Mike Lee,R-UT)等七位共和党参议员。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