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议会通过重组警队议案 官员离场拒纪录 被举报到廉署(视频)

发表:2020-04-17 19: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油尖旺区议会主席林健文及3名议员17日到廉政公署举报油尖旺民政事务专员余健强涉触犯“公职人员行为失当”。(图片来源:莱恩/看中国)
油尖旺区议会主席林健文及3名议员17日到廉政公署举报油尖旺民政事务专员余健强涉触犯“公职人员行为失当”。(图片来源:莱恩/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4月17日讯】油尖旺区议会4月16日讨论“重组警队,停止滥暴”议案,追究反送中运动期间该区发生的警暴事件,惟油尖旺民政事务专员余健强称议案内容不符区会职能,带领秘书处和政府部门代表离席。该议案最终获得通过,但未能留下官方纪录。油尖旺区议会主席林健文及多名议员17日到廉政公署举报余健强涉触犯“公职人员行为失当”。

该项题为“重组警队,停止滥暴”的议案,由油尖旺区议员林兆彬提出,获另外16名区议员和议。议案谴责港警在反送中运动中不出示委任证、用武器袭击市民和记者、用子弹血腥镇压示威等。区内更发生8.31太子站事件、油麻地人踩人事件、理大围城及尖沙咀女子被射爆眼等事件。议案又要求改革警员执勤的“半军事化”模式、调查警队使用武力情况,以法律制裁非法使用武力的警员等。

不过在开始讨论前,新上任的油尖旺民政事务专员余健强,表明议案涉及重组部门及制度改革,已超出地区范围,不符《区议会条例》订明的职能,表明不会提供秘书服务。议员质问下,余健强更宣称此举不是民政总署的决定,“是我的决定”。

油尖警区指挥官斥议员仇警 争议事件被翻出

出席会议的警方代表、油尖警区指挥官林鸿钏,更批评议案文件是“子虚乌有”、“仇警”,又斥区议员是坐享政治红利,“食人血馒头,连汁都舔了。”多名区议员随即高呼“重组警队,停止滥暴”抗议。其后,余健强、秘书处和警方代表相继离场。区议员追至升降机外包围余健强,质问他为何过去区议会也曾讨论全港性议案,唯独重组警队不能讨论?余没有正面回应,并多次拒绝回会议室。

议员重返会议室投票,在三名建制派区议员不在场下,在席议员全数通过重组警队议案。但由于民政专员离场,议案及会议内容无法作官方纪录。区议员因此提出临时动议,向廉政公署举报余健强涉嫌“公职人员行为失当”,同样获通过。

会议结束后,林鸿钏见记者时继续批评议员和谴责暴徒。据《立场新闻》报导,这名上月才上任的油尖警区指挥官,在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组长张德江2016年访港期间,曾在湾仔下令警员当场戳破社民连用作抗议的气球。同时,在去年反送中运动期间,有传媒拍到一名防暴警察用普通话向一名人士大骂“你不配做军人”,该警正是林鸿钏。

区议会主席与议员赴廉署举报官员

会议次日(17日),油尖旺区议会主席林健文与3名民主派区议员中午到廉政公署举报余健强。

林兆彬指,该动议涉及他所属旺角东选区发生的太子站等警暴事件,而整个油尖旺更是“警暴问题重灾区”,直接关系到居民福祉。他批评余不尊重区议会,也反映港府在建制派失去区议会主导权后,变得“输打赢要”。

另一位旺角区议员余德宝指,过去几年油尖旺区议会都多次讨论过涉及法律和政策改革等全港性议题,例如2015年支持政改方案通过、2017年支持落实一地两检、今年初要求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等,当时民政专员和秘书处均有提供协助。余健强今次却封杀议案和离场,有违公务员政治中立原则。

油尖旺区议会主席林健文则说,余健强仅上任两个月左右,但已不止一次拒绝履行区议会的决定。例如3月底区议会通过拆除西洋菜南街的“天眼”,但余健强竟继续安排工人安装,今次则涉故意不履行职务,并越权要求秘书处离席和不为会议做记录。他说,稍后不排除发起联署,要求民政事务署将其撤换。

官员擅离职守或涉渎职

香港法律关注团体“法梦”成员肠在《立场新闻》撰文指,在文明世界里,地方议会与中央的议会一样,都是民主的基石。主管地区事务的官员理应忠诚地服务当届议会。惟过去几个月香港各区民政事务专员屡屡以政府(主要是警方)反对议案内容为由,在开会期间率领秘书处集体离场,彻底背离政治中立的精神。

文章指,根据政府的既定政策,民政事务专员及民政事务处有法定责任遵从及落实区议会的决定。又引用时任高等法院原讼庭法官夏正民的判例指,政府须确保区议会的咨询角色对公共事务——尤其是影响有关地区的政策——有真正影响,而非仅沦为“政治装饰(political window dressing)。民政总署作为负责区务的部门,便利民主议会议事,是“责无旁贷、理所当然”

文章指,在南丫海难海事处前助理处长苏平治被控公职人员行为失当一案中,上诉庭指公职人员故意不履行其公共职责等,属公职人员行为失当罪中“不履行责任(nonfeasance of duty)”或“违反责任(breach of duty)”。“油尖旺民政事务专员称所有事是他一人决定,状甚威风。不过既然自己揽晒上身,自然有可能需要个人问责。”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