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惠宁为23条造势 公民党忧借紧急法强推 吁港人分几路应对(图)

发表:2020-04-17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澳办、中联办近日连番干预香港问题,被指为23条立法造势,针对去年爆发的反送中抗争。(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港澳办、中联办近日连番干预香港问题,被指为23条立法造势,针对去年爆发的反送中抗争。(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4月17日讯】香港去年爆发反送中运动,凸显港人对北京干预香港的不满。港澳办和中联办近日却联手炮轰民主派立法会议员,中联办主任骆惠宁并促港府在国家安全法律及执行机制上下功夫,疑为23条造势。公民党主席梁家杰形容香港情况已由“温水煮蛙”变成“烈火烤蛙”,不排除中央会借《紧急法》绕过立法会订立国安法例。公民党呼吁港人要有“多手准备”,在本地和国际层面努力,提高北京立恶法的代价。

公民党主席梁家杰、党魁杨岳桥、立法会议员谭文豪及前法律界议员吴霭仪,16日在党总部回应港澳办和中联办干预香港内部事务一事。《立场新闻》报导,梁家杰说,如北京觉得香港已变得不安全,完全是中国一手造成。他说,北京当局如今四面受敌,“天下围共经已形成”,尤其是疫情上的处理招致国际不满。这次北京急切要立23条,他觉得是来真的。

他指,从日前“两办”声明可看出中央正研判如何立一条“更辣”的23条。一旦民主派在9月立法会选举达成过半数以上(35+)议席,北京更有机会用议会外的途径,包括用《紧急法》订立类似23条的法例。近日港府已多次动用九七主权移交前的旧法例,包括利用《紧急法》订禁蒙面法,和以“煽动意图”罪起诉中西区区议会主席郑丽琼等。

日前路透社更报导,三位香港资深大法官指中央正试图影响香港司法独立。梁家杰说,连串事件反映香港法庭的司法自主已经受损,如果连司法独立也失去,将令人非常忧心。

公民党成前法律界议员吴霭仪指,两办声明反映香港当前形势比2003年危险得多。香港近年社会运动令中央对“国家安全”更为紧张,正在为立23条铺路,日前两办发声明评论上诉庭关于《紧急法》的裁决,以及批评郭荣铿瘫痪内会,实际是在传达信息:立法会已被反叛,可以设法绕过立法程序。

吴霭仪:北京借“国安”向法院施压

另一方面中央也在向法院施加加压力,要求他们支持政府,从而迫使法庭透过判案的方式,去达到它想要的“国家安全”目的。吴霭仪指,一旦最后当局动用中央法例约束香港,香港法庭也管不了,呼吁港人要有“多手准备”,民间和议会合作共同抗争。

对于两办炮轰民主派“揽炒”(同归于尽),公民党党魁杨岳桥反驳,有能力令香港“揽炒”的不是民主派,而是掌控权力的北京和港府。他警告,当局若在来届立法会再一次褫夺民主派参选人资格(DQ),甚至废除立法会,才是真正的“揽炒”。

公民党立法会议员谭文豪认为,民主派一旦成功在立法会选举去的35席以上,未来四年内中央都不可能循正常途径通过23条,或因此感到“迫在眉睫”。若当局决定硬推,手段有可能包括DQ民主派议员、甚至以民主派“夺权”为由废除立法会,改为设立“临时立法会”;也可能引用《紧急法》订立与23条相若的恶法。

公民党呼吁港人在中共加剧打压之下,需要尽量增加中共“横行无忌”立23条的代价,包括助民主派首次取得过半数议席,并在国际社会继续争取支持,同时壮大“黄色经济圈”,增强本身实力,不怕北京以经济作胁。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