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法官:香港司法遭北京围攻 处存亡之战(图)

发表:2020-04-15 22: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终审法院首席法官马道立。(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香港终审法院首席法官马道立。(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看中国2020年4月15日讯】反送中示威浪潮在中共病毒疫情下暂时冷却,但一场法治之战仍在激烈进行。《路透社》访问香港三名最资深法官,指香港的司法系统正受到北京共产党领导层攻击,处于一场生死存亡之战,也是香港法治九七年以来最沉重的威胁。终审法院首席法官马道立要抗衡将法治视为专政工具的共产党官员,也面对中方的“定期洗脑”,对此感到疲惫。他们更担心北京插手法官任命,相信届时将引发法官辞职。

路透社报导,香港终审法院首席法官马道立去年9月在韩国首尔的国际大律师公会会议上发言,谈到香港司法系统对人权的保障,马道立当时强调,法官“绝不能被政治等外部因素影响”。马的发言一结束,午餐会赞助人之一、中国锦天城律师事务所的代表,竟冲到台前批评这是一篇“政治”演说,令全场为之错愕,之后该代表被请离开。报导形容,从这件事中,可以窥见中港之间在司法制度上越见紧张。

路透:香港自由基石正为生存而战

三名香港最资深法官接受访问时透露,司法独立作为香港的自由基石,正在为生存而战(fight for its survival)。北京正在多管齐下地约束香港的司法机构,包括大陆官媒警告香港法官不得赦免反送中示威者;北京试图限制香港法院就核心宪制议题进行判决。熟悉马道立的知情人士更指,马官须与共产党官员抗衡,而这些官员一直向他鼓吹北京的态度──法治最终是维护一党专政的工具。

香港的司法界更担心大陆当局可能插手干预法官任命。建制派先前已曾反对任命新的外籍法官,如今终审法院将要任命至少一名新法官。受访的三名法官直言害怕空缺会让北京“有机可乘”。其中一位法官表示,若选拔过程出现干预,可能触发法官辞职,“我们担心他们(北京领导层)失去耐性,并且会找到方法去收紧。”法官又指,在与大陆高级法官交流时发现,“他们根本完全不明白香港……他们总是想知道为何香港如此困惑和混乱,又不‘爱国’。”

对北京干预香港事务的忧虑,是导致去年爆发大规模反送中示威的主因。去年党媒《环球时报》曾扬言法官不应该“放过”暴力示威者,甚至指放过示威者的法官和律师都应该受罚。三名受访法官忧虑北京今后会更加频密地释法,潜在侵蚀香港法院,也担心新一代的法官未能顶住压力。

终院首席法官马道立遭党官定期洗脑

马道立已确定将在明年1月退休,接任者是现任终审法院常任法官张举能。马道立的朋友和前同事向《路透社》透露,马的工作令他展露疲态,因他要持续捍卫法院的诚信。有接近马道立的人说,虽然他不是被迫离开,但持续捍卫法院之战令他日渐沮丧。他的工作包括应对访港内地法官及中央驻港官员给予的“训话”,这些都是棘手的工作。同时,大陆法官及官员也定期向马道立宣传北京的“爱国议程”,强调司法机构捍卫中国主权和国家安全的重要。“他对那些不理解香港三权分立、司法独立真正价值的党政官僚感到厌倦。”一名认识马道立的人说,“有时他甚至不再继续话题,改为尝试讨论足球。”

报导引述一名退休资深法官表示,中国明显正在对香港司法机构施压,但实际上法治是否受到威胁,要视乎司法制度有否屈服。他看不到现有的司法系统已屈服于这些压力。

路透社文章最后引述一名法官指,压力将会加诸新的司法机构领导人身上,“我们怀疑他们能否像上一代法官一样顶住压力,只能盼他们做得到,法治就靠他们了”。

法律界表深切忧虑 促两办勿违基本法

马道立15日傍晚发声明,指他自2010年担任终审法院首席法官以来,从未遇到或感受到内地机关以任何形式干预香港司法独立,包括委任法官方面;又重申司法独立受基本法保障,是香港法治的重要一环。

对于路透社报导指香港司法独立受北京攻击,30名法律界选委发表联合声明,对此表示“深切关注和忧虑”。声明强调,香港的司法独立是社会重要基石,受《基本法》保障,包括任命法官的机制、须根据司法和专业选用法官、法官只有在特定情况下才可被免职等。

声明指,中央政府包括港澳办和中联办任何试图干预香港本地事务的行为均可能违反《基本法》。他们呼吁中央政府尊重《基本法》,避免作出任何可能会被视作干预或削弱香港司法独立的事情。联署人士包括大律师公会主席戴启思、公民党主席梁家杰、资深大律师潘熙、港大法律学院首席讲师张达明等。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