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法官:香港司法遭北京圍攻 處存亡之戰(圖)

發表:2020-04-15 22: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香港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看中國2020年4月15日訊】反送中示威浪潮在中共病毒疫情下暫時冷卻,但一場法治之戰仍在激烈進行。《路透社》訪問香港三名最資深法官,指香港的司法系統正受到北京共產黨領導層攻擊,處於一場生死存亡之戰,也是香港法治九七年以來最沉重的威脅。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要抗衡將法治視為專政工具的共產黨官員,也面對中方的「定期洗腦」,對此感到疲憊。他們更擔心北京插手法官任命,相信屆時將引發法官辭職。

路透社報導,香港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去年9月在南韓首爾的國際大律師公會會議上發言,談到香港司法系統對人權的保障,馬道立當時強調,法官「絕不能被政治等外部因素影響」。馬的發言一結束,午餐會贊助人之一、中國錦天城律師事務所的代表,竟衝到台前批評這是一篇「政治」演說,令全場為之錯愕,之後該代表被請離開。報導形容,從這件事中,可以窺見中港之間在司法制度上越見緊張。

路透:香港自由基石正為生存而戰

三名香港最資深法官接受訪問時透露,司法獨立作為香港的自由基石,正在為生存而戰(fight for its survival)。北京正在多管齊下地約束香港的司法機構,包括大陸官媒警告香港法官不得赦免反送中示威者;北京試圖限制香港法院就核心憲制議題進行判決。熟悉馬道立的知情人士更指,馬官須與共產黨官員抗衡,而這些官員一直向他鼓吹北京的態度──法治最終是維護一黨專政的工具。

香港的司法界更擔心大陸當局可能插手干預法官任命。建制派先前已曾反對任命新的外籍法官,如今終審法院將要任命至少一名新法官。受訪的三名法官直言害怕空缺會讓北京「有機可乘」。其中一位法官表示,若選拔過程出現干預,可能觸發法官辭職,「我們擔心他們(北京領導層)失去耐性,並且會找到方法去收緊。」法官又指,在與大陸高級法官交流時發現,「他們根本完全不明白香港……他們總是想知道為何香港如此困惑和混亂,又不『愛國』。」

對北京干預香港事務的憂慮,是導致去年爆發大規模反送中示威的主因。去年黨媒《環球時報》曾揚言法官不應該「放過」暴力示威者,甚至指放過示威者的法官和律師都應該受罰。三名受訪法官憂慮北京今後會更加頻密地釋法,潛在侵蝕香港法院,也擔心新一代的法官未能頂住壓力。

終院首席法官馬道立遭黨官定期洗腦

馬道立已確定將在明年1月退休,接任者是現任終審法院常任法官張舉能。馬道立的朋友和前同事向《路透社》透露,馬的工作令他展露疲態,因他要持續捍衞法院的誠信。有接近馬道立的人說,雖然他不是被迫離開,但持續捍衛法院之戰令他日漸沮喪。他的工作包括應對訪港內地法官及中央駐港官員給予的「訓話」,這些都是棘手的工作。同時,大陸法官及官員也定期向馬道立宣傳北京的「愛國議程」,強調司法機構捍衞中國主權和國家安全的重要。「他對那些不理解香港三權分立、司法獨立真正價值的黨政官僚感到厭倦。」一名認識馬道立的人說,「有時他甚至不再繼續話題,改為嘗試討論足球。」

報導引述一名退休資深法官表示,中國明顯正在對香港司法機構施壓,但實際上法治是否受到威脅,要視乎司法制度有否屈服。他看不到現有的司法系統已屈服於這些壓力。

路透社文章最後引述一名法官指,壓力將會加諸新的司法機構領導人身上,「我們懷疑他們能否像上一代法官一樣頂住壓力,只能盼他們做得到,法治就靠他們了」。

法律界表深切憂慮 促兩辦勿違基本法

馬道立15日傍晚發聲明,指他自2010年擔任終審法院首席法官以來,從未遇到或感受到內地機關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司法獨立,包括委任法官方面;又重申司法獨立受基本法保障,是香港法治的重要一環。

對於路透社報導指香港司法獨立受北京攻擊,30名法律界選委發表聯合聲明,對此表示「深切關注和憂慮」。聲明強調,香港的司法獨立是社會重要基石,受《基本法》保障,包括任命法官的機制、須根據司法和專業選用法官、法官只有在特定情況下才可被免職等。

聲明指,中央政府包括港澳辦和中聯辦任何試圖干預香港本地事務的行為均可能違反《基本法》。他們呼籲中央政府尊重《基本法》,避免作出任何可能會被視作干預或削弱香港司法獨立的事情。聯署人士包括大律師公會主席戴啟思、公民黨主席梁家傑、資深大律師潘熙、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等。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