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中七警打人案 五警出狱后终极上诉失败(图)

发表:2020-04-07 18: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终审法院(图)裁定“七警案”中罪名成立的五名警察终极败诉。(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香港终审法院(图)裁定“七警案”中罪名成立的五名警察终极败诉。(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4月7日讯】2014年香港雨伞运动(又称占中运动)期间,七名港警在金钟添马公园将社工曾健超抬到“暗角”围殴,2017年被判袭击致造成身体伤害罪成,各入狱两年。其后两名警员上诉得直,其余五警一路上诉,至今日(4月7日)被终审法院驳回,“七警案”至此终极败诉。案中受害人曾健超形容公义来得太迟,近6年后反送中运动下警察滥暴的情况已更加沦落。

5名上诉的警察包括总督察黄祖成、高级督察刘卓毅、警长白荣斌、警员陈少丹和关嘉豪。他们此前获上诉庭从判监两年减刑至15至18个月不等,但维持定罪。已经完成服刑出狱的5人,再向终审法院申请“终极上诉”。聆讯由终院首席法官马道立、常任法官李义和张举能审理。

综合传媒报导,代表黄祖成、刘卓毅、白荣斌及关嘉豪的资深大律师郭兆铭提出上诉理据,指曾健超被抬到“暗角”袭击的影片,中间有数十秒拍摄不到。控方原本可以传召无线电视摄影师作供,却没有这样做,因此不知片段有没有被“做手脚”。

不过,终审法院首席法官马道立反驳,既然辩方认为摄影师的证供如此关键,理应在审讯阶段提出。马又强调,原审法官已听取了各方陈词,考虑所有证供后才作裁决,上诉方不可断章取义。

代表陈少丹的资深大律师蔡维邦则称,法庭单靠公开来源的影片将被告定罪并不稳妥,因为人人皆可在互联网上载下载影片,更有虚拟实境(virtual reality)科技可以修改母片,导致同一条片可有许多版本呈堂,令法庭无法查明真相。

惟终院常任法官李义指,原审法官指已花费不少时间判断影片的真实性,最终裁定被告罪成时,已肯定所有证据“毫无合理疑点”。三位法官最终一致驳回申请,意味五人终极败诉,翻身无望。

受害人曾健超:公义来得太迟 警暴进一步沦落

今早的聆讯只有案中职级最高的总督察黄祖成到庭听审。黄离开终审法院时被记者不断追问是否对犯案感后悔、会否向曾健超道歉等,黄一律没有回应。

至于“七警案”中事主曾健超表示,事发至今已经接近6年,形容公义来得太迟,“虽然他们不能推翻罪责及刑责,但去年已大幅缩减刑期,本身已不是重的刑期,控罪上也不用一些比较重的控罪如酷刑罪。我相信如果六年前,有一个清晰、有公义的判决,这六年香港的法治、监警或警察滥暴情况,不会沦落至今时今日这样。”

曾健超更批评反送中运动期间,香港警队利用各种借口对滥暴警员处处包庇,甚至连射盲记者眼睛、驾车刻意冲向人群的警察都不需要承担后果,甚至不用被捕。市民现时已对香港司法和警队失去信心。

他透露刑事判决完毕后,会展开对警察的民事索偿程序。他严肃寄语特区政府、警队及警务处处长,没有人能在犯法后逃避恶果,“香港警察你拭目以待,不要以为不用‘找数’(算帐),迟早要向香港、向法庭偿还!”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