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诺轩调停警民冲突 被控“声浪袭警”罪成(图)

发表:2020-04-07 00: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立法会议员区诺轩被控以扬声器袭警,4月6日被裁定两项罪名成立。(图片来源:区诺轩Facebook)
前立法会议员区诺轩被控以扬声器袭警,4月6日被裁定两项罪名成立。(图片来源:区诺轩Facebook)

【看中国2020年4月7日讯】去年7月反送中运动“九龙区大游行”后,港警晚上在旺角暴力清场,前立法会议员区诺轩在场调停,要求与警方指挥官对话不果,及后反而被控其“大声公”(扬声器)的声音令警司高振邦耳朵痛楚,并敲打了警员的盾牌三次,4月6日被判两项袭警罪成立,押后至4月24日判刑。

综合传媒报导,区诺轩在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社民连梁国雄、岑子杰、黄浩铭等人陪同下,在九龙城裁判法院听取判决。区诺轩获准保释,等候本月24日判刑,他离开法庭时对传媒表示:“清白比一切都重要”,暂时未决定是否就判罪上诉。

声浪导致警察耳朵不适 被判袭警罪成

今年32岁的区诺轩,被控于去年反送中运动期间的7月8日凌晨,在旺角弥敦道、登打士街及咸美顿街交界,用俗称“大声公”的扬声器向警察传媒关系科警司高振邦喊话,并推撞警员关志豪的长盾,涉两项袭击执行职责的警务人员。

就区诺轩以扬声器声浪袭击高振邦、导致他耳朵痛楚的控罪,裁判官梁嘉琪裁决时称,区诺轩在高的右边叫嚣,高已用手拨开扬声器,显示他不同意区诺轩近距离向他叫喊。而当高要求区“先不要吵”时,区反问“为什么?我有权吵你”,裁判官由此判断区带有恶意,并认为大声公的音量足以造成“刺耳”效果,持续一段时间可造成不适。

对于区诺轩一方辩护时指他的扬声器一直与高振邦保持距离,并且大部份时间被举高向上,未有证据证明区的行为导致高耳朵受损。但裁判官称,已经排除高振邦是因其他工作事宜导致耳朵不适,二人的距离之近已超越可接受范围,因此裁定区诺轩袭击高振邦罪成。

敲盾牌三次 被指导致警员受惊

至于第二条控罪指区诺轩用大声公敲打警员关志豪的盾牌,区辩护时表示,当时是希望警方不要推进。但裁判官不接受他的解释,指区诺轩当时曾指骂关是“毅进仔”,并用大声公敲打其长盾3次,而关志豪作供时自称当时被“吓呆”并握紧盾牌,显示他对被告的行为感到忧虑,担心会遭受非法武力对待。因此裁定区诺轩袭警罪成。

区诺轩的代表律师求情时指,区一直致力教学及服务社会,当晚担心发生警民冲突,因此赶赴现场,盼尽议员职责担当警民沟通桥梁。无奈当时情况混乱,警方不断推进导致有人跌倒。区也承认自己情绪激动、言语不当,已经在反思。律师又指参考同类案件,区的罪行轻微,希望法庭考虑判罚款或社会服务令。

区诺轩4月6日晚在社交网站写道,他真诚认为自己没有任何袭击警察的意图,又引述早前另一宗袭警案的裁判官所言,袭警罪缺乏判刑指引,“作为长期参与社会运动的立法者,明白袭警罪相当维护警方权力,它可以是罚款、可以是社会服务令、也可以是监禁。”

他担心判刑会影响他作为大专讲师的毕生志业,“对我来说,唯一忧虑是,就算未来去读书,余生还有否机会继续于大专学界担任教育工作。立法会议员邵家臻,已因参与雨伞运动罪成被浸会大学停职,大专界仍有否空间容纳异见者,抱有很大怀疑。”

反送中七千被捕者蒙受苦难 多政治名人被捕

区诺轩又说,他只是反送中运动中被捕的七千多人其中之一,质疑政府不明白检控对青年人的人生有多大影响,“过去大半年,有青年被指藏有投射器及金属弹珠的包裹,无辜还押72日撤控;大埔有中六生被警员打至脑出血、右手写字困难,创伤令他不能报考公开试,没有人问责。上庭时骨折,不问伤势,只问为什么要知。”作为被捕者七千份之一,区诺轩表示与抗争者们共同承担苦难,“也希望各位撑住,加油。”

除了区诺轩之外,还有不少政治人物和社运名人在反送中运动期间被捕,包括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成员周庭;民族党前召集人陈浩天;立法会议员郑松泰、谭文豪;香港大学学生会前会长孙晓岚;还有最近被捕的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工党副主席李卓人及民主党前主席杨森等人。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