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議會通過重組警隊議案 官員離場拒紀錄 被舉報到廉署(視頻)

發表:2020-04-17 19: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油尖旺區議會主席林健文及3名議員17日到廉政公署舉報油尖旺民政事務專員余健強涉觸犯「公職人員行為失當」。(圖片來源:萊恩/看中國)
油尖旺區議會主席林健文及3名議員17日到廉政公署舉報油尖旺民政事務專員余健強涉觸犯「公職人員行為失當」。(圖片來源:萊恩/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4月17日訊】油尖旺區議會4月16日討論「重組警隊,停止濫暴」議案,追究反送中運動期間該區發生的警暴事件,惟油尖旺民政事務專員余健強稱議案內容不符區會職能,帶領秘書處和政府部門代表離席。該議案最終獲得通過,但未能留下官方紀錄。油尖旺區議會主席林健文及多名議員17日到廉政公署舉報余健強涉觸犯「公職人員行為失當」。

該項題為「重組警隊,停止濫暴」的議案,由油尖旺區議員林兆彬提出,獲另外16名區議員和議。議案譴責港警在反送中運動中不出示委任證、用武器襲擊市民和記者、用子彈血腥鎮壓示威等。區內更發生8.31太子站事件、油麻地人踩人事件、理大圍城及尖沙咀女子被射爆眼等事件。議案又要求改革警員執勤的「半軍事化」模式、調查警隊使用武力情況,以法律制裁非法使用武力的警員等。

不過在開始討論前,新上任的油尖旺民政事務專員余健強,表明議案涉及重組部門及制度改革,已超出地區範圍,不符《區議會條例》訂明的職能,表明不會提供秘書服務。議員質問下,余健強更宣稱此舉不是民政總署的決定,「是我的決定」。

油尖警區指揮官斥議員仇警 爭議事件被翻出

出席會議的警方代表、油尖警區指揮官林鴻釧,更批評議案文件是「子虛烏有」、「仇警」,又斥區議員是坐享政治紅利,「食人血饅頭,連汁都舔了。」多名區議員隨即高呼「重組警隊,停止濫暴」抗議。其後,余健強、秘書處和警方代表相繼離場。區議員追至升降機外包圍余健強,質問他為何過去區議會也曾討論全港性議案,唯獨重組警隊不能討論?余沒有正面回應,並多次拒絕回會議室。

議員重返會議室投票,在三名建制派區議員不在場下,在席議員全數通過重組警隊議案。但由於民政專員離場,議案及會議內容無法作官方紀錄。區議員因此提出臨時動議,向廉政公署舉報余健強涉嫌「公職人員行為失當」,同樣獲通過。

會議結束後,林鴻釧見記者時繼續批評議員和譴責暴徒。據《立場新聞》報導,這名上月才上任的油尖警區指揮官,在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張德江2016年訪港期間,曾在灣仔下令警員當場戳破社民連用作抗議的氣球。同時,在去年反送中運動期間,有傳媒拍到一名防暴警察用普通話向一名人士大罵「你不配做軍人」,該警正是林鴻釧。

區議會主席與議員赴廉署舉報官員

會議次日(17日),油尖旺區議會主席林健文與3名民主派區議員中午到廉政公署舉報余健強。

林兆彬指,該動議涉及他所屬旺角東選區發生的太子站等警暴事件,而整個油尖旺更是「警暴問題重災區」,直接關係到居民福祉。他批評余不尊重區議會,也反映港府在建制派失去區議會主導權後,變得「輸打贏要」。

另一位旺角區議員余德寶指,過去幾年油尖旺區議會都多次討論過涉及法律和政策改革等全港性議題,例如2015年支持政改方案通過、2017年支持落實一地兩檢、今年初要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等,當時民政專員和秘書處均有提供協助。余健強今次卻封殺議案和離場,有違公務員政治中立原則。

油尖旺區議會主席林健文則說,余健強僅上任兩個月左右,但已不止一次拒絕履行區議會的決定。例如3月底區議會通過拆除西洋菜南街的「天眼」,但余健強竟繼續安排工人安裝,今次則涉故意不履行職務,並越權要求秘書處離席和不為會議做記錄。他說,稍後不排除發起聯署,要求民政事務署將其撤換。

官員擅離職守或涉瀆職

香港法律關注團體「法夢」成員腸在《立場新聞》撰文指,在文明世界裏,地方議會與中央的議會一樣,都是民主的基石。主管地區事務的官員理應忠誠地服務當屆議會。惟過去幾個月香港各區民政事務專員屢屢以政府(主要是警方)反對議案內容為由,在開會期間率領秘書處集體離場,徹底背離政治中立的精神。

文章指,根據政府的既定政策,民政事務專員及民政事務處有法定責任遵從及落實區議會的決定。又引用時任高等法院原訟庭法官夏正民的判例指,政府須確保區議會的諮詢角色對公共事務——尤其是影響有關地區的政策——有真正影響,而非僅淪為「政治裝飾(political window dressing)。民政總署作為負責區務的部門,便利民主議會議事,是「責無旁貸、理所當然」

文章指,在南丫海難海事處前助理處長蘇平治被控公職人員行為失當一案中,上訴庭指公職人員故意不履行其公共職責等,屬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中「不履行責任(nonfeasance of duty)」或「違反責任(breach of duty)」。「油尖旺民政事務專員稱所有事是他一人決定,狀甚威風。不過既然自己攬晒上身,自然有可能需要個人問責。」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