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自称港媒 学者批:服务“大外宣”(图)

发表:2020-04-13 12: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凤凰卫视记者上周于美国白宫记者会“三次不认主”,引起海内外人士关注“伪港媒”为北京作“白手套”的问题。资料照。
凤凰卫视记者上周于美国白宫记者会“三次不认主”,引起海内外人士关注“伪港媒”为北京作“白手套”的问题。资料照。(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0年4月13日讯】凤凰卫视记者上周于美国白宫记者会“三次不认主”,引起海内外人士关注“伪港媒”为北京作“白手套”的问题。港媒记者日前到闹市实测,发现市民普遍均无收看过挂着港媒牌头的亲共媒体报道,认为这些机构并不能够代表香港。有学者指出这类隐形党媒是为北京“大外宣”服务,实为宣传以至打压机器,呼吁港人看新闻时多作独立思考。

据香港《苹果日报》报导,记者日前到旺角街头,随机查询市民有无见过凤凰卫视、香港卫视、《香港仔》以及点新闻,共4间在港注册及经营的媒体的报导。结果显示,所有市民均称没看过上述媒体的任何内容;部份人指因为近日疯传的“不认主”片段而认识凤凰卫视,但却以为她是大陆媒体。

市民王小姐坦言从来不知道这些媒体,“将一个香港人唔睇嘅媒体,将佢哋代表香港,好唔合理吓话。”Christine亦说即使一个媒体在港注册,可内容若不是以香港为本,“我就觉得佢唔可以话自己系come from Hong Kong啰。”陈先生则认为这些机构或许可代表一小撮的港人,但一定不能代表自己,“咁总有呢啲咁支持中国嘅人生存喺香港入面。”

事实上凤凰卫视1996年已经在港成立,2000年上市,于大埔亦置有厂房。但与一般港人熟悉的本地电视台不同的是,凤凰卫视持有“非本地电视节目服务牌照”,即服务对象主要为非本地市场,观众需订阅收费电视服务才可以收看。

“独家专访”铜锣湾书店老板 却称没“被绑架”

凤凰卫视创办人为前中共军队军官刘长乐,广播语言以普通话为主,也是少数在大陆可以落地的“境外媒体”,对外长期以“香港传媒”自居,如2013年李克强上任之后首次中外记者会,主持人胡一虎就代表港媒在发问中屡次“擦鞋”。

而在铜锣湾书店事件中,凤凰卫视是唯一参与该店老板李波独家专访的“香港电视台”,而李波在访问中首度向镜头称自己无被绑架;同场文字媒体是《星岛日报》。

同样持有“非本地电视节目服务牌照”,香港卫视算是另一家比较知名的卫星电视,2010年启播,并以新闻报道、人文节目为主。相较凤凰卫视,香港卫视争议较少,但去年反送中期间其主持人言论,就被亲共媒体转载,称香港记者偏颇,仅将镜头对准警察。

除了电视台以外,实体报亦是宣传战的重要一环。如前年大公文汇传媒集团就推出免费报纸《香港仔》,并号称印量每日十万份,但其实知名度不高。据上周假期前最新一期内容,就为武汉开城、疫症转移外国、狙击泛民与香港警队做文宣,追随主旋律的味道十足。

频办网媒图占港网络话语权

近年本地亦有不少亲建制网媒同时涌现,如与文汇报办公室地址相同的点新闻,在去年就多次“发功”指摘示威者,但被网民指是作新闻及抹黑居多,其社交平台专页更屡受举报而封锁。

其它如由撑前特首梁振英的齐心基金旗下的圈传媒与港人讲地、有中联办背景的橙新闻、传媒人周融创立的HKG报、由海南省青年联合会主理的轻新闻等等,试图以数量抢占香港网络话语权。

学者批:隐形党媒服务“大外宣

不过,浸会大学新闻系高级讲师吕秉权表示,此种以商业机构包装、行党媒之实的媒体是由来已久,全部都是北京“大外宣(对外宣传大布局)”的一部份,“冇咗官方咁重包袱去进入人哋地方做事,但系某程度系为中国官方去服务。”近期之所以会引起关注,全因白宫报复北京驱逐美国记者而削减北京官媒记者签证,迫使这些隐形党媒“fill the gap”(填补空缺)。

香港成为北京操作“大外宣”踏板,吕秉权指香港受到言论及新闻自由保障,任何人都有资格经营媒体,但提醒港人接收资讯时需要小心过滤,以免被国家机器利用来左右民意。

吕秉权表示:“我哋所理解既传媒呢,应该系独立于官方控制,真系用一个新闻标准为公众利益去行事,而唔系听官方支笛,变成官方宣传或者打压机器嘅一部份。”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