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解封 中国民众要求究责声浪四起(图)

发表:2020-04-08 07: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漢 病毒
武汉解封未消弭民间对疫情的质疑及要求究责的呼声。(圖片來源: 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4月8日讯】中国官方4日为死于武汉肺炎者举行全国性哀悼,武汉解封在即,但并未消弭民间对疫情的质疑及要求究责的呼声。除了透过网路表达意见,一些民众也透过境外媒体抒发情绪,并表达究责的主张。

同一时间,武汉当地开放民众统一领取病故亲属的骨灰,也陆续传出骨灰遭混搭、乃至于骨灰里掺杂与亲人特征完全不符的物品的现象。甚至传出当地汉口火葬场的30座焚化炉中,有6座因日夜运作而故障的情事。

综合网路及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武汉病故者家属丁先生6日受访时表示,他的母亲在被送医时已病入膏肓,但因医院床位爆满,一度被拒绝做核酸检测。后来虽被检测,但也有作假之嫌。

丁先生指出,身为死者家属,他一直主张究责。那些造成严重后果的直接领导人、责任人,他们都应该负起法律责任,而不只是行政责任。

湖北宜昌的刘姓民众则主张,中国当局应为所有武汉肺炎死难者兴建纪念碑,并将他们的骨灰交给政府,由湖北省政府集体安葬,再开辟一个纪念广场,建起纪念碑和纪念墙,刻上所有死难者的名字。

刘姓民众直指,「政府的失职造成了人祸」,兴建纪念碑「对政府是一个警醒」。

中国官方4日举办全国性追悼后,一名蔡姓民众即发表题为<问责、追责是对逝者最好的悼念>文章,在微信上被广为流传。文章指出,这场瘟疫带来的灾难远未结束,更重要的是还没有对导致这场灾祸的原因进行反思。在举国悼念的时刻,无论是民间和官方都应该追究责任。

文章主张,应该发起一场「举国同心的问责、追责」,才是对逝者最好的悼念及对生者最大的安慰。毕竟,最初隐瞒疫情的不单是一些医院领导,还包括武汉市卫生部门及党政领导。至于武汉病毒研究所也有重责,为何全所上千人却无一人感染,是不是提早得知内情而有防备?

另一方面,由于武汉官方开放家属领取骨灰,却出现混搭现象,报导指出,武汉民众担心这些骨灰是「百家灰」(指多名死者的骨灰被混合后再任意分装),迟迟不敢入土为安。

根据报导,武汉市江岸区的刘女士表示,母亲的骨灰袋内竟出现男用皮带的金属头;而洪山区的殷先生则反映,生前并未装过假牙的父亲,骨灰袋内却出现一颗陶瓷假牙。

汉阳区的陈女士则指出,她同时领回母亲和叔叔的骨灰盒。生前体态肥胖的叔叔,体重足有母亲的2倍以上,但她领到的母亲骨灰,却比叔叔的骨灰还重。

武汉一名了解殡仪馆运作的马先生表示,因为死者人数太多,当地殡仪馆的车辆以往每辆车载1具尸体,疫情期间却装到8到10具尸体。而火葬场的焚化炉因为24小时不停运作,汉口火葬场30座最现代化的焚化炉,竟烧坏了6座。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