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知道有没有病!”武汉无症状患者迷局待解(图)

发表:2020-04-07 22: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汉 无症状患者
一名戴着口罩的男子于2020年4月3日在武汉市的一座天桥上行走。(图片来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4月7日讯】武汉即将解封,但有专家指当地隐形患者或达2万人,恐导致疫情再度爆发。大陆《封面新闻》专访了武汉无症状患者李正军,他表示从没与患者接触,就算是取快递,也会用酒精消毒,“我根本不相信自己会被感染。”

2月13日,李正军正坐在电脑前打麻将,突然感觉发冷,“我让我老婆开下空调,但还是冷,我就在想我是不是发烧了。”他用手摸了摸额头有些烫,就让妻子找体温计,并确定没发烧。

不过,他还是不太踏实,就让朋友找人给他做核酸检测。 2月14日,李正军竟不可思议地被确诊为患者,并送进了方舱医院,“当时很紧张,我家人也很紧张,所有人都很紧张,最后我确诊了,他们没事,我想着住就住吧。”

“我真的一点不舒服都没有。”住进方舱医院后,李正军每天都靠ipad打麻将度日,周围病友的咳嗽声,让他心里很烦,“我不咳嗽,也不发烧,我什么都‘不’,和他们一比,我觉得自己就是正常人。”而检查结果显示,除核酸呈阳性,李正军也确实一切正常。

“住了大概7天,然后就出去了。”李正军说,他其实一直都不确认自己到底有病没病。后来,朋友告诉他,他应该是无症状感染者,李正军的经历并非个案。

据四川人民医院支援武汉的专家介绍,在支援武汉红十字会医院期间,一位医生也出现了与李正军相同的症状。

“当时,红会本院的一个医生突然发烧,大家都很紧张,接下来就是例行的核酸检测,然而,等结果期间他已退烧。”可是,核酸结果出来却是阳性,但其余一切良好,连被大家认为最敏感的CT结果,也是正常。

这名医生被收入病房后,每天都吃抗病毒药物,并对他展开医学观察,“他完全正常,根本不像病人。我们也就只能让他每天吃药,一直到他达到出院标准。”

为何会出现隐形患者?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法医学系教授刘良解释,武汉肺炎跟普通肺炎和感冒完全不一样,感冒或普通肺炎,病毒一般从上呼吸道下去,会引起咳嗽、咽痛、咳痰,武汉肺炎完全是反着来。

“反着来是什么情况?它从外周往肺门去,从下呼吸道往上呼吸道走。”刘良说,这就能解释为什么疫情患者不流清鼻涕,也没有打喷嚏,因上呼吸道没刺激,咳嗽也就是干咳,没痰,“发烧也不像感冒发烧,不会伴随着马上出来,等他发烧的时候,病变已经开始好多天了。”

他说,感染早期属于沉默型轻状,很多人在发烧之前偶尔有一点干咳,有一点胸闷,最大的症状是疲劳乏力,偶尔会有肌肉疼痛、腹泻。但沉默型的时候,就有了传染性,发展到第二期的时候,肺的代偿性已经不行了,马上出现缺氧,然后快速往重型、危重型发展。

解剖案例也印证了刘良的说法。刘良和他的团队解剖10多例后发现,他们的上呼吸道非常干净,证实患者为什么不会咳痰? “为什么采咽拭子核酸检测是阴性,因为咽喉、颊黏膜、鼻黏膜没有病灶。”刘良说,病灶堆积在下呼吸道,病人只有猛咳,咳出来的东西才可能呈阳性。

但是早期带病毒的黏液很大可能咳不出来。刘良的团队解剖后发现,病毒感染肺部,最早在下部和背部边缘,然后形成很粘稠的黏液栓,“就像一棵大树,病变发生在叶子的边缘,很难看出来。”

责任编辑:天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