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疫之下 提升免疫力有良方(图)

原标题:心存善良提升抗病力效果药物无法比拟

发表:2020-04-01 08: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疫之下提升免疫力有良方
(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4月1日讯】“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饭后百步走,能活九十九”、“一天一苹果,疾病远离我”等流传已久的防病良方广为人们所熟知。但其实,心理上也有这种神奇的防病“药方”。最近,美国一项研究显示,心存善良能提升机体的抗病能力,其在减少心脏病发作风险方面的效果堪比阿司匹林。

善良让身心都受益

美国作家马克.吐温把善良称作一种世界通用的语言,它可以使盲人“看得到”、失聪的人“听得到”。

美国斯坦福大学慈悲心与利他主义研究教育中心(CCARE)发布的这项研究结果,更让我们看到了善良对人体健康的诸多益处。该研究显示,心存善良能够减轻疼痛感、加速伤口愈合、降低血压、减少紧张感等;在流感季节,善良还可以将人们患感冒的风险降低16%。另外,如果医生对病人心存友善,付出关爱,病人会更愿意听医生的话,康复得也就更快,住院时间会大大缩短。

不仅如此,善良对每个人乃至整个社会的影响都很深远。

善良的人更长寿

在《生命时报》推出的“寻访百岁老人”系列报道中,那些长寿明星身上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善良”。美国多项追踪调查显示,善恶影响人的寿命,乐意帮助亲友和邻居照顾孩子、搬东西、听他们倾诉的人,比只顾自己或只想“占便宜”的人更长寿,前者的死亡风险比后者低60%;而心怀恶意、损人利己的人,死亡风险高1.5~2倍。这是因为善良的人会把时间用在运动等快乐的事情上,不会因算计他人而费心、伤神、自责。

善良是心理健康的营养素

心存善良,会让你乐于扶贫帮困、与人为善,心中常有欣慰、愉悦之感;还会乐于敞开心扉,整个人备感轻松。无论种一棵树,还是做一次义工,那种被人需要的感觉都会令你开心。从心理学角度来看,善良的人更能获得友情和感恩之情,他们从中获得的心理能量缓解了焦虑等不良情绪。

善良能提高团队效率。斯坦福大学的研究人员指出,善良的老板能为员工带来愉悦的工作环境,有利于员工健康,员工也因此更愿意主动帮助同事、为客户提供服务,会积极与他人建立高质量的关系,工作效率大为提升。无论在工作场合还是整个社会环境,善良都能营造一种友善的氛围,且具有传染性,会让氛围进入良性循环。

善良性格亦需后天培养

《三字经》说,“人之初,性本善”,但英国的一项研究发现,女性的善良性格约有50%来自于基因,而男性的这一比例只有20%。

所以,家长要从小注重培养孩子善良的品质。父母可以通过自己的榜样作用,让孩子学习、模仿如何关心、帮助别人,同时学会向关心自己的人表示感谢。

善良并不是有求必应。有些人不懂得拒绝他人不合理的要求,或习惯于牺牲自己来体现自身价值,这就会让善良成为一种心理包袱,从而影响身心健康。只有对自己善良的人,才有足够的心理能量去做更多善事。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华启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