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资讯】“疫”职难求? 在危机与转型中找到出路(图)

作者:林萃芬 发表:2020-03-30 18: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肺炎 中共病毒 武汉肺炎 林萃芬 锻炼心理肌力
面对危机与转型,先审视自己,替自己找到出路。(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有个朋友曾跟我分享他在生涯退缩期发生的趣事。朋友的邻居总是趁他上班时把车子临停在他的车位,有段时间朋友失业在家,这位邻居每天早上都等不到车位,便旁敲侧击不断询问朋友:“今天没去上班啊?休假喔,什么时候上班?”朋友实在说不出口:“目前失业在家”,只好敷衍说:“正在休假”。

偏偏邻居不死心,天天来等他的车位,最后把朋友逼到躲在家里不敢出门,深怕遇到邻居,光是看到邻居期盼他去上班的眼神,朋友就觉得压力好大。处于“生涯退缩期”最怕别人关心的询问,不断提醒自己“你没事做”,久而久之,真的会对自己信心瓦解。

也有很多人问我:“生涯转换的过程,休息多久比较好?”我通常都会建议:“不要超过六个月。”这个期限是从谘商经验得到的答案,无论能力多好、信心多强的人,长期失业,就有可能进入“生涯自我怀疑期”。一旦自我怀疑,就很容易负向解读讯息。这就是为什么很多社会悲剧都发生在失业阶段,总是觉得别人看不起自己,老是感到被别人压迫,让自己无路可走。

生涯“转变”要从“接受”开始。当我们可以接受现实,也接纳自己的时候,才有能量吸收新的事物。在国外,当企业面临转型,会影响到同仁的未来前途时,就需要引进“员工协助方案”,由专业的谘商心理师引导同仁调适身心。我发现,同仁心理调适的关键在于是否“接受自己,也接受现实”。“接受”可以让我们不再抗拒,把能量转移到学习成长。

想要转型成功,了解自己是很重要的步骤。做生涯谘商的时候,很多人都会询问心理师:“建议我转型到什么领域比较适合?”心理师不会给特定答案,而是透过各种工具、提问技巧,引导对方做出最适合自己的决定。不了解自己的状态,很容易让自己陷入混乱中,越转越不快乐。举例来说,有一段时间金融业经历很多变革,许多金融业的从业人员都觉得自己不适合这个行业。但是,透过谘商技巧了解其工作性格后,发现他们还是最适合做金融业,那何以他们会强烈认为自己不适合呢?真正的原因其实是压力太大、焦虑过高,这个时候,如果没有探索出真正的关键因素,便贸然转型,未来可能会产生大量“怎么转都不对”的挫折。

转型需要放下身段,重新当个小蘑菇。但有些人拒绝当蘑菇,不想接受磨难,是因为不想让自己去适应现实,而是想让现实来迎合自己的规划。很多人从机构退休后,总是觉得社会对于领退休金的人很不友善,找工作时也会感叹大部分公司都没有善待员工,不是薪水太低就是工时太长,常常会说:“我不想帮这种老板工作”。当周遭的人提供工作机会的时候,也会强调:“这些公司都请不起我啦,薪水太低了。”或表示:“我干嘛浪费宝贵生命去赚这么一点点钱,太不值得了。”

脱离现实的人,往往会为了获得超出自己实力的评价,而驱使自己去做无法负荷的事情,在这样的状况下,就很容易分散力量,无法集中努力的焦点,内心常常会觉得:“这不是我该做的”,非但可能会导致努力没有好结果,更引发强烈的挫折感。如果你也常常出现“明明自己很努力,内心却觉得很空虚”的感觉,不妨问问自己:

现在的生活方式真的是我渴望的吗?

自己在何处、何时播下烦恼的种子?

何以会订定超乎现实的目标?

想要兼顾“努力”与“充实”,除了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外,还要将目标调到符合自己的能力范围。判断自己现在的目标是否符合自己能力,有个简单的评量方式:“目标会不会受到外界杂音的影响?”诚实地回答自己:“目标是发自内心的渴望?还是为了满足外界的期望?”如果不是为了证明自己什么,而是顺应自己内心的渴望,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目标自然会调到符合自己的能力范围,完成之后也会觉得充实而有满足感。
 

本文整理、节录自林萃芬《锻炼心理肌力》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时报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时报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