奎宁药物很抢手会缺货?陈其迈:已确保台湾存量(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3-30 1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行政院副院长陈其迈表示,台湾有药厂生产奎宁类的药物,近日已经向厂商协调,会确保安全存量,优先供应国内使用
行政院副院长陈其迈表示,台湾有药厂生产奎宁类的药物,近日已经向厂商协调,会确保安全存量,优先供应国内使用。(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3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由于奎宁类的药物可能对中共肺炎具备疗效,导致全球引发抢购潮。对此,行政院副院长陈其迈表示,台湾目前有药厂生产奎宁类药物,并已向厂商协调,确保安全存量,以优先供应国内使用。

相关新闻如下:
瑞德西韦在美获“孤儿药”称号 日本启动临床试验
奎宁可治中共肺炎?指挥中心∶台湾能自行生产
中共肺炎疫苗有解?免疫教授指出3个关键点
治疗中共肺炎有望?瑞德西韦与奎宁药物备受关注
台湾防堵第二波疫情有成 陈时中强调仍需戒慎恐惧

根据中央社与《康健杂志》报导,虽然中共病毒肆虐数月,但到目前为止,尚且没有治愈中共肺炎的特效药。面对急遽增加的确诊人数,研发疫苗需要一段时间,所以目前只能够利用已通过认证的药物例如奎宁类、抗病毒与抗爱滋药物,抢着时间救治病患。只是,运用这些药物来治疗中共肺炎的个案数不多,所以真正的疗效尚待验证。

至于1颗不到3元台币、老药新用的“羟氯奎宁”(Hydroxychloroquine,简称HCQ,市场多称Nivaquine或Plaquenil),夹着价格亲民与安全性高的优势,获得多国领导人的首肯,优先列入中共肺炎推荐用药。

美国总统川普日前就公开力挺羟氯奎宁与氯奎(Chloroquine,CQ),推荐给全美使用;法国总理马克宏则是不顾专家反对,批准使用羟氯奎宁,不仅应用在中共肺炎重症,但凡经医师开立处方,民众就能够在家使用羟氯奎宁。

26日,台湾由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宣布,把羟氯奎宁列入《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感染临床处置暂行指引(第五版)》,医生评估需要并与患者讨论过,就可以使用。

羟氯奎宁、氯奎两者皆是人工合成的奎宁类药物,能够对抗疟疾,同时具有抗病毒与免疫调节作用,多半用来治疗风湿关节炎或红斑性狼疮等自体免疫疾病。两者结构跟奎宁类似,但是分子式不同,毒性、副作用也都比奎宁小,尤其羟氯奎宁是经由氯奎衍生成的,毒性少掉一半以上,是目前医院常常运用的奎宁药物。

目前研究也显示,羟氯奎宁可以缩短患者排出病毒的时间。至于病毒排出得愈快,就能够减少待在隔离病房。

只是,日前有医生认为在中共肺炎疫情严峻期间,奎宁类药物恐将遭到大批采购而出现缺药现象,届时国内将再无奎宁类药物可使用。

行政副院长陈其迈接受中央社访问时表示,奎宁类药物目前多是运用在治疗自体免疫、疟疾等疾病上,在中国与法国小规模临床实验中,发现针对治疗中共肺炎具备功效,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已经将奎宁列入临床的建议使用药物中。

陈其迈表示,虽然奎宁的疗效还有许多国家目前都正在进行临床实验,确切的疗效仍有待观察,但是全球已经开始抢购。台湾生产奎宁的药厂具有一定的市场规模,日前与厂商协调,厂商已经同意优先保留供国内使用,并随时滚动检讨存量,以确保台湾的安全存量。

此外,针对美国药厂研发中的新药瑞德西韦(Remdesivir),陈其迈则说,台大医师、指挥中心专家咨询小组召集人张上淳的团队也已经加入多国临床实验,台湾亦透过台美合作管道表达意愿,期盼未来就药物治疗能够有进一步的合作。

陈其迈是台湾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硕士,担任过医师,是这一次防疫的重要枢纽之一,而“口罩实名制2.0”等措施就是在他的办公室中经讨论协调后提出。

总统蔡英文近日亦指示副总统陈建仁、陈其迈及政务委员吴政忠等人组成团队,以整合经济部、中研院及国卫院等相关研究团队,进而协助快筛工具、抗病毒药物,以及疫苗能够尽速上市。

对此,吴政忠受访时说道,快筛工具、药物与疫苗,从研发到达量产具有两大程序,一个是通过卫福部食药署的审核,获取许可证;第二是与厂商媒合、进行量产。该小组的目标就是加速这一个流程。

陈其迈表示,美国针对中共肺炎相关的药物及疫苗等,已经提出专案制造的紧急授权(EAU),可以让药厂加速取得许可证;日前他也已经指示卫福部参考美国的做法,并提出台湾版紧急授权方案,以让相关防疫科技能够尽速上市。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