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令中国的“明斯基时刻”越来越近(图)

作者:赵晓彤 发表:2020-03-30 02: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病毒 明斯基时刻 经济
中共病毒疫情令中国“明斯基时刻”越来越近。(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3月30日讯】2017年前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曾警告中国经济已面临“明斯基时刻”。在中共病毒疫情严重冲击中国经济之际,再有学者发文警告。种种迹象表明,中国各行业和领域的“明斯基时刻”已越来越近。

学者再喊警惕“明斯基时刻

在2017年10月,前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以异常严厉的措辞警告中国过度债务和投机性投资的风险,他表示中国快速增长的经济可能面临“明斯基时刻”(Minsky Moment),即资产价格因过度投机而膨胀至泡沫化所产生一夕崩盘的系统性金融风险。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李黎力发文表示,“须充分正视和冷静分析疫情短期冲击的具体影响,从而精准施策切实驱散‘明斯基时刻’的幽灵、积极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

疫情下种种迹象表明,中国的“明斯基时刻”已越来越近。

经济整体下行 1-2月企业利润大幅下降

李黎力在文章中指,疫情将加速中国的“明斯基动态”,其中一方面表现是,疫情对外向型经济部门产生冲击,造成外贸需求下降,导致出口企业利润下降,财务状况恶化。

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1-2月份,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下降13.5%。从环比看,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下降26.63%。

而这两个月,中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为 4,107亿元人民币,与去年同期大减38.3%,为近10年来新低。

中国褐皮书国际公司(CBB)基于企业季度调查的报告说,一季度中国经济收缩10%至11%并不是没有理由的。报告调查了3300家中国企业,到3月中旬大部分公司都宣称已经恢复运转、开始复工的时候,调查所使用的所有项目指标却都在持续恶化。

据世界银行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出口货物和服务占GDP比例为19.515%。外贸出口是拉动中国经济三驾马车之一,而疫情令外贸出口行业情况持续恶化。

《彭博社》引述野村国际(Nomura International HK Ltd)首席中国经济学家Lu Ting(卢婷)在3月24日给客户的报告,“未来几个月出口暴跌是不可避免的。”

麦格理首席中国经济学家Larry Hu表示,出口和供应链最糟糕的时刻尚未到来。从全年来看,中国的出口至少下降10%。

房企债务违约风险增加 楼市失去流动性

据李黎力的解释,“当由于债务累积、融资成本上升或现金收入流低于预期等原因导致现金流不足以支付债务本金及利息时,为了偿付债务就不得不抛售资产,最终导致市场崩盘、‘明斯基时刻’降临。”

《金融时报》引述分析师的估计,房地产市场约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5%,但到三月份仍未恢复正常,市场情况甚至变的更糟。中国房地产业的动荡将导致部分开发商违约,并预计将对今年中国GDP产生严重的连锁反应。

中共病毒(又称新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导致中国房地产开发商面临销售资金回笼困难,而巨额的到期债务,令其资金链承压,已有企业开始破产。

中国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39.9%,商品房销售额下降35.9%。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表示,今年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到期债务约为1.46万亿人民币,其中7月份是到期高峰,达到1,490亿。

《21世纪财经报导》引述法院公告网消息,截至3月23日,房地产企业宣布破产的公告已有98条。巴曙松预计2020年房地产企业破产数字将有600至700家。

降薪失业令消费者债务违约增加

疫情不仅造成企业端违约风险加大,由于大规模失业和降薪,令家庭收入急速减少,消费者信贷方面,已经开始暴雷。

《彭博社》引述澳新银行的估算,中国今年2月新增失业人数约为800万人。

据报导,多家地方银行表示,与今年1月相比,其银行个人贷款逾期率增长多达60%。两家不愿透露姓名的中资银行高管表示,2月逾期的信用卡债务较去年同期激增了约50%。

中金公司银行业分析师张帅帅指,疫情的爆发加快了违约风险暴露的速度。如果失业率持续上升,零售贷款的整体违约率也会加速攀升。

据IIF的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底,中国的消费者债务与收入比已经从十年前的30%增至92%。

债务风险已无法转移 银行系统危机

由此可见,不论是法人信贷还是个人信贷,违约风险都在显著增加并扩展至金融体系,而银行业已无法转移这些风险。

近日,某大型银行风险管理部门的一名官员对英国《金融时报》表示,因为政府希望通过银行,用廉价的信贷支持实体经济,但在经济持续下行的情况下,消费者的财务状况在继续恶化,违约风险增加,这些贷款很可能成为坏账。银行知道一些贷款不太可能得到偿还,但仍在发放贷款。

3月27日,中国最大银行中国工商银行行长谷澍表示,今年受疫情影响银行资产管理质量压力有所增大,疫情对资产质量也有一些冲击。1月20日以来,该行累计发放疫情相关融资贷款超过1,500亿元人民币。

3月26日,惠誉发布报告预计今年中资银行的资产质量会恶化,程度取决于疫情持续时间。

3月10日,国际评级机构标普表示,中共肺炎疫情冲击银行业,并预计中国银行业总不良贷款率将升至6.6%的峰值。

李黎力也指出,当部分企业财务困境扩展至金融体系和整个宏观经济,便会迎来“明斯基时刻”以及金融和经济危机。

明斯基时刻

明斯基时刻(Minsky Moment)指在信贷周期或者景气循环中,资产价格的大幅下跌。在长期的经济繁荣中,资产价格上涨会导致投机性的贷款增加,而过多投机所产生的债务会造成投资者的现金流紧缺,即资产产生的现金流不足以支付债务需要的利息。当债权人要求偿还债务时,深陷债务问题的投资者必须卖掉资产价格相对稳定的投资物来维持现金流,然而此时已经没有交易对手方会支付如此高的资产价格。一系列的抛售将导致资产价格进一步下跌,以及流动性紧张,并最终造成资产价格的崩溃。

这个概念是由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的保罗·麦克里在1998年提出用来描述1998年俄罗斯金融危机,以海曼·明斯基名字命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