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GDP遭大幅下修 供应链恢复要等欧美需求(图)

发表:2020-03-28 2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GDP 供应链 经济
中国供应链恢复要等欧美需求。(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3月28日讯】台湾经济研究院(台经院)3月25日公布景气动向调查,根据知名的信息分析公司“IHSMarkit”三月的预测,中国今年GDP成长仅剩3.92%,而经济学人智库(EIU)更大幅下修至2.1%。台湾经济研究院院长张建一25日表示,中国供应链先恢复,再看欧美需求面,英美相继推出刺激经济方案,相信基本需要能有所支撑。

台经院景气预测中心主任孙明德25日在报告中指出,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在消费方面,2020年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较2019年同期减少2成(20.5%),其中餐饮收入及商品零售年增率分别为-43.1%及-17.6%;在投资方面,2020年1-2月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年增率-24.5%。在生产与商业活动方面,2月受疫情影响,中国制造业PMI各分项指标皆较1月下滑,指数来到35.7%,较1月下跌14.3个百分点。

中国一二月所有指标都有程度不等的下滑,报告引用IHSMarkit3月份最新预测,中国2020年经济成长率为3.92%,较2月份预估减少1.5个百分点。

孙明德:“所以大家原本担心的中国经济下滑发生的变化,目前已经在发生。中国的经济只要减1个百分点,他影响到第一个邻居包含韩国、香港、泰国、马来西亚,减少的幅度在0.3个百分点左右,0911台湾的情况大概跟香港、马来西亚差不多,大概是0.29个百分点;第二个原物料,包含澳洲、印尼、南非、俄罗斯,他们减少的幅度大概0.2个百分点。”

孙明德引用经济学人智库(EIU)预测,中国全年GDP增长率大幅下调到2.1%。EIU日前向BBC中文表示,中国未来经济复苏更可能是“U形”而非“V形”。

根据台湾财经网站钜亨网报导,代工大厂英业达24日召开法人说明会,展望今年,总经理巫永财表示,第一季受疫情加上黄历新年影响,重庆厂2月复工状况不理想,但3月可望回到正常水准,复工率将达95%以上,第2季则可望回稳,目前正赶工出货,预期可望较去年同期成长。

台经院院长张建一解读,因为世界工厂在中国,武汉率先封城、封省,目前中国陆续解封,供应链慢慢恢复。他认为,供应链恢复是该最早做的,万一需求没有减少那么多,供应来不及那也没有用。

张建一:“供应链先回复再看需求面,确实现在欧美减少多少还不知道。我们看到的是IHSMarkitet公布,PMI确实掉很多,代表今年在采购部分有紧缩,代表需求确实有减少。如果整个需求突然掉下来,如果美国、英国刺激政策下去,我相信基本需求会支撑住,现在完全取决于需求面。”

台经院长张建一认为,这次疫情过后,世界大国一定会检讨“全球化”问题,不管是人员供应链甚至金融市场部分,因为全球化连结更甚于2008年金融海啸。

版权所有©2006,RFA。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FreeAsia,2025MSt.NW,Suite300,WashingtonDC20036许可进行再版。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