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动的粉红鹦嘴(组图)

作者:张易书(文/摄影) 发表:2020-03-15 09: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灵动的粉红鹦嘴

文/摄影:张易书

粉红鹦嘴,知高圳步道!

没有预期到这里的粉红鹦嘴族群会这么大!这已经不是两三只两三只的小团体,而是一群一群的集体行动。

粉红鹦嘴是灵动的小型鸟,体长连尾羽约10公分上下,全身基本的色调呈暖橙褐色,在翅膀和头顶的部份,有着特别明亮的红褐色斑块,棕红、红褐色的头羽,显得头大大的(因此有“艳头仔”的俗名),与其他小型鸟最大的不同,是有张又短又钝、略为下钩的喙,就像鹦鹉嘴巴一样(这也是“鹦嘴”两字的由来)。叫声有两大类,一类是稍微拉长音的高鸣声,另一类是急切连续的嘈杂声,嘈杂的喧哗声,会让人联想到另一个俗名“棕头鸦雀”;关于雌、雄鸟,我实在眼拙,从体色来看我实在分不出来。

灵动的粉红鹦嘴

“走”知高圳步道的时候(这个步道平缓到说“爬”会被看不起啊),因为是首度来拜访,因此我早早就把相机挂在肩膀上,这样的装备很容易引来游客的侧目,但是为了不要有遗憾,关于侧目这档事,只要戴上帽子,压低帽缘,没看到就没有感觉了,人想要活得自在些,有时候只要不要跟他人有眼神的接触就好了。

灵动的粉红鹦嘴

知高圳步道有一小段行经竹林,先是在这里,遇到一小群嬉戏与炫耀歌声的粉红鹦嘴,距离近得我一直要往后退才能对焦,这种情况是我在新光校园不曾有过的体验,虽然竹林杂支横生众多,光影复杂,但是仍然可以想办法捕捉到几张完整的画面;另一处的热点,则是走在引水道的人工高木桥上,遇到两群各约十多只的粉红鹦嘴,团体行动,在底下靠近地面的草丛中觅食,猜测都是极细小的虫子,因为相机镜头没有观察到什么,但看起来是忙碌的啄食动作。

灵动的粉红鹦嘴

灵动的粉红鹦嘴

新光的校园,因为大门对面的民宅陆续改建,龙眼老欉、竹林深处、无患子树、芒草、叫不出名字的杂木……,都被翻腾成一块一块难看的黄土疤;去年同期会在众多轿车玻璃与自己的倒影争锋吃醋的粉红鹦嘴,今年度已经没有在校园中观察到了,虽然不远的旱溪还有,虽然其他地方仍然常见,不过想到关于新光校园的出没鸟种纪录,自此删除这一类,在心里还是有些怅然的。

灵动的粉红鹦嘴

大冠鹫累了。

今天在风动石遇到飞累的蛇雕,就着枯木,不知道发什么呆!

蛇雕是食物链的顶层,所以站在枯枝上时,往往很自在的做出各种姿势,因为除了人类的威胁之外,只有自然的生老病死。我很爱看着大冠鹫乘风翱翔,巡逻林雕王国,但我也很爱看着蛇雕自选一木,就蹲坐成为自己的王座。

这张的距离其实很远,几乎是对面的小山头了,这时候就真心觉得D850是好机器,虽然镜头是普镜,但事后制微调锐化后,还算堪用!

责任编辑:察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